【動物福利】想捐款或物資幫助毛孩?4步驟教你挑合適動物團體!

插畫/施暖暖

捐款如何挑和是動物團體

常常看到流浪動物或是動物受虐的消息,不捨之餘也想透過捐款、捐贈物資為這些動物盡一份心力。

但卻不確定該怎麼挑選捐助對象,擔心自己的心意遭到濫用,無法真的幫助到毛孩嗎(´;ω;`)

別緊張!毛起來與 Taiwan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整理了4個步驟,教大家怎麼挑選合適的動物團體作為捐助對象,一起來看看吧!

 

想捐款或物資幫助毛孩?

4 步驟挑選合適動物團體 

1. 確認理念是否與自己相符

動物團體種類琳瑯滿目,有的來自不同地區、帶著不同的服務宗旨。

建議在選擇捐助對象時,先選定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並挑選同樣關注、支持此理念的組織,如此一來,我們也會更願意追蹤公益團體的工作動向,可以在捐款的同時,發揮監督組織的作用。

舉例而言,若想支持TNR絕育計畫,就可以鎖定致力於TNR的機構,再依照以下3個步驟進一步了解該組織的實際運作情形,確認是否適合捐款。

偵探貓咪

2. 查看財報和工作報吿

公開透明的公益團體,通常會願意公開組織的財報工作報告供大眾檢視,因此在挑選動物團體時,可以到官網查看動物團體的季刊或年刊,並詳閱財報中的收入與支出,確認動物團體是否妥善使用捐款資金,同時也能檢視組織的工作績效,了解其是否有實際履行理念的作為。

 

3. 查詢公益團體監察平台

台灣目前有一些自發性的監察平台,以推動公益團體資訊透明化為目標,在平台上揭露公益團體的財務狀況,例如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公益責信協會等。

我們可以透過上述平台,查明想捐助的動物團體過去使用募款資金的記錄,再評估是否要捐助此組織,降低資源遭到不當使用的風險。

偵探狗狗

4. 觀察媒體報導和社群動態

捐款、物資前,先觀察媒體報導的風向,確認動物團體是否曾有負面新聞、評價也是一種方式,但因為媒體報導可能有資訊不實、誇大的問題,建議大家仍須近一步查證報導內容是否屬實。

另外,可以觀察組織的Facebook等社群平台是否有定期更新動態推出慈善活動,或是分享議題相關資訊,因為認真經營的公益團體,通常會積極地推廣組織、保持與捐款人的溝通,讓大眾可以清楚了解組織動向。

 

一起透過以上4個步驟,過濾想要捐助的動物團體,讓我們立意良善的捐助行為,都能實際傳遞到動物身上(*´∀`)~♥

SPCA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

【 Taiwan SPCA 動物保護心南向-南部據點成立募資計畫 】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主要工作之一是進行動物虐待、不當飼養的案件調查,成立至今,受理了遍佈全台近4000件動物受虐案件,而SPCA幫助的不只是犬貓,只要是人為飼養的動物都會盡全力力改善牠們的處境。

每年SPCA平均會收到約600件的新進通報案件,其中彰化以南的案件數量在過去5年至少佔了總案件數的22%,而來自全台的通報案件仍逐年攀升。

目前四位調查員皆位於台北,面對龐大的案件量他們疲於奔命,但有時也耽誤到了幫助動物的時間。

但,SPCA想做得更多、更好!

因此,「Taiwan SPCA 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應運而生,SPCA打算前往高雄成立辦事處、聘請當地的調查員,以期紓解龐大案件量,減少動物等待的時間!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2020.9.1~2020.11.15
支持「TSPCA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
幫助SPCA前往高雄成立辦事處
為更多生命點燃希望的火苗!

 立刻支持>>

 

延伸閱讀 》

【狗狗知識】發現「不當飼養、虐待動物」怎麼辦? 關鍵3步驟拯救毛孩!

【浪浪小知識】下雨天、颱風天,浪孩無家可歸怎麼辦? 3 個方法幫助浪浪!

【街貓二三事】貓耳缺一角?請響應TNR絕育計畫

【領養不棄養】想領養毛孩嗎?這5點你一定要具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