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知識】貓咪挑食怎麼辦?4大挑嘴改善秘訣看這裡

貓貓挑食怎麼辦

滿心期待地幫貓主子準備一頓豐盛大餐,卻因為他會挑食,完全不領情!

雖然有點浪費食物,但更擔心挑食的貓貓會餓肚子,影響到身體健康(´;ω;`)

別擔心~ 這次毛起來要教大家4個改善貓咪挑食的秘訣,想讓你家頑固的挑食貓乖乖吃飯嗎?那就趕快看下去吧!

 

貓貓挑食4大改善秘訣

1. 提供溫熱的食物

提供溫熱食物改善貓挑食

貓主子對於食物的溫度非常講究~ 大約30℃-40℃是他們最喜歡的溫度,因為和新鮮的獵物身體餘溫很接近,會讓他們認為食物是新鮮可口的(*´∀`)~♥

建議要給貓貓吃冰過的食物前先退冰加熱,讓食物的溫度落在30℃-40℃,如果過熱可能會燙傷貓舌頭,太冰冷則會被貓咪認為不夠新鮮,出現挑食拒吃的行為喔!

延伸閱讀》【狗貓餵養知識】過熱過冷都NG!哪種食物溫度最適合貓咪?

2. 養成定時定量餵食習慣

定時定量餵食改善貓挑食

提供主子24小時自助餐是造成貓貓挑食的罪魁禍首之一!

食物放置過久可能會腐壞變質,導致吃壞肚子,貓貓也可能會覺得有無限的食物可以吃,變得不珍惜、挑食。

比較好的方式是採取少量多餐定時定量的餵食模式,讓每餐之間有間隔,可以製造進食時的飢餓感,提高貓咪乖乖按時吃飯的意願,定量餵食也能幫助我們掌握貓主子的營養攝取狀況。

3. 循序漸進轉換新食物

漸進式換新食物

  • 舊乾糧換新乾糧

替貓貓準備適口性較好的飼料,也是改善挑食的好方法。

換新的乾糧時,建議先將新乾糧與舊乾糧混搭約1-2週,新乾糧的比例從少量開始逐步增加讓貓咪慢慢接受新乾糧的口味,腸胃也較能適應新舊飼料的營養變化。

盡量避免直接完全更換食物,以免貓咪出現嘔吐、拉肚子等適應不良的情況!

  • 乾糧換濕食

從乾食改餵濕食的話,因為兩種食物的消化速率不同,通常不建議混食。

建議毛爸媽先觀察貓貓吃濕食的狀況,若發現他不太喜歡,則可以將少量的乾飼料壓碎或泡軟加入,再循序漸進減少乾飼料的比例。

轉換新食物前可以先諮詢獸醫建議,在轉食期間則要多多注意主子的皮膚、排便狀況唷!

4. 勿把零食當正餐

改善貓挑食不能把零食當正餐

零食無法提供貓咪均衡的營養,毛爸媽們不能因為貓咪太挑食就用零食取代正餐、或是貓貓太可愛就心軟給他們很多零食,這樣都會加重貓貓的挑食行為(´A`。)

建議貓咪乖乖吃完飯後,再給零食獎勵,建立把飯吃完與獲得零食的正向連結,讓他們了解吃完飯就會有好事發生,漸漸就能改善挑食的壞習慣啦!

提醒毛爸媽,貓貓的零食攝取量建議不超過每日熱量需求10%唷。

☆ 貓貓每日熱量計算機 ☞ 點我算算看

搭配 3 招改善貓貓挑食更有效

除了以上4大秘訣,在改善貓貓挑食的過程中,毛爸媽可以再搭配下面3招誘惑貓咪吃東西,提高改掉挑食習慣的成功機率!

挑食貓

 

●魚、肉類吸引力最佳

貓貓是天生的獵人,也是百分百的肉食性動物(๑•̀ㅂ•́)و✧

對於貓咪而言,魚類、肉類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最接近獵物的風味,不僅是最吸引他們的食材,也符合他們的營養需求,因此家有挑食貓的話,可以準備富含蛋白質的飼料、罐罐吸引主子的喜愛。

●多多運動促進食慾

上面幾招都是有關餵食方式的改變,不過也可以透過讓貓咪多運動消耗熱量,增加貓貓的飢餓感與食慾,促進進食意願。

每天陪貓貓玩玩具、在家中放置貓跳台、貓抓板等,都是可以促進貓貓運動的方法唷。

●善用輔助食品

如果貓貓真的非常挑食,毛爸媽也可以試著在食物中加入寵物專用的拌飯肉鬆起司熟雞肝等食材,提高食物的適口性,攻破挑食貓貓的心房(๑•̀ω•́)ノ

AD促進貓咪食慾就靠 ☞〖毛點心製所〗鈣++手作肉鬆

雖然改善貓貓挑食習慣的過程有點漫長,但只要好好運用這些方法,耐心地陪伴毛孩,一定能離不挑食的成功之路更近一步的ヾ(*´∀ ˋ*)ノ

 

延伸閱讀》

【狗貓餵養知識】從小多嘗試,長大不挑食!

【狗貓餵養知識】貓咪突然變挑食?小心健康拉警報!

【狗貓餵養知識】為什麼貓咪喜歡把食物叼出碗吃?

【狗貓飲食】貓狗一天吃幾餐才好?少量多餐好消化!

【毛孩食品解析】貓奴最容易忽略?乾飼料、濕食水份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