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家居】替愛貓梳毛的梳子怎麼挑?4款常見梳子大分析!

幫貓梳毛的四種梳子

每次想幫貓主子梳毛,卻在挑梳子的階段就卡關嗎?

市面上這麼多款不同種類的梳子,到底差在哪?自家貓主子又適合哪款呢?

梳毛很簡單,但挑選適合梳子更重要!毛起來整理了幾款常見的梳子,帶你一起認識養護毛孩毛髮的好幫手~

幫貓咪梳毛的好處

奴才們家中不管是長毛或短毛貓,都建議定期幫主子梳毛,幫貓梳毛的好處包括:

  • 減少掉毛
  • 毛色更柔亮
  • 改善吐毛情況
  • 觀察貓咪身體狀況
  • 增進人貓感情

另外,高齡貓貓關節退化後,有些部位的毛髮會比較難舔到,也就不太能容易清理,此時幫他梳梳毛,除了日常清潔外,也能讓貓貓心情好一些哦!

延伸閱讀 》【梳毛好處多】你幫貓貓梳毛了嗎?幫貓貓梳毛的5大好處!

 

替貓貓梳毛的4款梳子

1.排梳

排梳的寬邊適合大面積除廢毛,窄邊適合小面積仔細梳理,各種長短毛貓狗都適用

排梳是基本的梳毛配備,長毛或短毛貓狗都適合。

一般排梳兩頭的齒距有寬窄之分:寬的地方適合梳身體上大面積的毛,窄的那面則適合梳臉部等局部範圍,使用時可以先用齒距比較寬的部份,梳理打結嚴重的毛,先將糾結的毛髮大致梳開,再用齒距窄的部分將毛梳順、仔細整理。

建議毛爸媽一開始先不要用齒距很窄的排梳來硬梳,如果施力不當,可能會扯傷貓貓的皮膚,可以先用主打解開糾結毛髮的梳子把結梳開,最後再用排梳梳理哦 ε٩(๑> ₃ <)۶з

 

2.鬃毛梳

鬃毛梳比較無法去除大量廢毛,但可以帶走細軟毛,較適合用來幫短毛毛孩按摩

鬃毛梳子上有一束束的鬃毛 (´⊙ω⊙`) 比較沒辦法去除大量的廢毛、雜毛,但可以帶走較為細軟的廢毛,因此適合短毛毛孩使用,長毛貓狗可以考慮使用更能除掉廢毛的款式。

雖然在去毛上不是最有效率的選項,但許多毛孩都很愛鬃毛梳的觸感,一邊梳理還能按摩皮膚,讓毛髮變得更有光澤,建議可以在梳毛結束後,用鬃毛梳幫貓主子按摩,同時培養感情哦。

 

3.針梳

粗的針梳適合解毛球、細的針梳適合梳出蓬鬆感,適合長毛毛孩

長短毛貓狗都適合,尤其是長毛貓生活必備良品,市面上梳針有粗細之分,梳針末端的形狀還可以分為圓頂或針狀 ( • ̀ω•́ )

粗的針梳適合在洗澡前幫毛孩解毛球,清除毛上灰塵及脫落的毛髮,細的針梳適合洗完澡後梳開毛使用,可以將毛髮梳出蓬鬆感

末端為尖針狀的針梳有比較好的去毛力,但施力上需要特別小心,否則梳針刮傷主子可能反被咬一口;圓頂梳針比較不會讓貓咪排斥,也不太會弄傷貓咪,但去除廢毛的能力也比較弱一些。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毛爸媽在選擇針梳時,很推薦選用能夠一鍵去除廢毛的針梳,不然毛毛集了一大堆,用手慢慢清除不僅勞累,還很難清乾淨哦!

 

4.蚤梳

蚤梳梳針細密,可以去除跳蚤和跳蚤卵

蚤梳顧名思義就是幫助毛孩去除身上的外在寄生蟲,由於蚤梳的針很細密,可刮除毛上死亡的跳蚤或跳蚤卵,這比較不是日常梳毛、天天使用的梳子,但出去玩回來就可以用蚤梳清理一下,記得蚤梳在使用前要泡濕,一用完就要立刻泡進中性洗劑裡面,避免跳蚤再跳回毛孩身上!

 

除了選用適合的梳子,梳毛時切記不要只梳表面,而是從毛根往外梳,如果遇到糾結嚴重的毛髮都不要硬扯,可以分成小撮小撮來梳,梳理的時候建議握住根部,再輕輕梳理前端,避免弄痛毛孩,真的梳不開也可以考慮剪掉哦!一起幫貓貓梳毛、好好培養感情吧 ~

 

延伸閱讀 》

【貓狗除蚤大作戰】毛孩防蚤滅蚤有妙招!1分鐘教你趕走煩人跳蚤

【喵喵行為學】你知道貓貓天天舔毛「洗香香」的原因嗎?

【喵喵康健】換毛季節舔不停?當心!貓咪可能得了毛球症!

【喵喵康健】熟齡貓不能只靠化毛膏!3管齊下保暢通!

【喵喵呷健康】貓貓愛吃化毛膏?5種可以代替化毛膏的天然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