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知識】貓咪定時要飯好神奇?解答貓咪生理時鐘的秘密!

貓貓為何知道放飯時間到

咦?爲什麼貓咪似乎總是知道何時是吃飯時間咧~

甚至他們生活在不見天日的室內空間Σ(;゚д゚)

但仍可保有時間感,這是怎麼回事?貓咪是怎麼做到的?

這其實是貓貓天生的神奇超能力呦⸜(* ॑꒳ ॑* )⸝

毛起來整理了關於喵星人食物時中背後的科學原理以及可能的解釋,帶領大家一起探討貓咪這人驚嘆的特質!( • ̀ω•́ )

 

影響貓咪食物時鐘的2大秘密

1.外在環境判斷

 

  • 傍晚是獵物活動的時間

貓咪是晨昏性動物,他們的生活節奏與人類有所不同。在野外,貓咪主要傍晚和清晨活動,而白天則經常休息,這種生活方式使得它們的代謝和能量需求與白天活動的動物不同,因此他們需要調整食物攝取的時間。

並且貓咪會選擇在日落時進行狩獵,因為這是許多獵物活躍的時間,這種天性習慣使得貓咪與日夜循環保持了一種自然的聯繫,所以吃飯時間也會參考日落時間 d(d'∀')

 

  • 對環境變化的觀察、判斷

 

貓咪還會根據光線、聲音等外部環境變化來判斷時間,還會將觀察到的外部線索串聯起來, 預測即將要發生的事情,例如聽到鳥叫就是白天,聽到鬧鐘響就是主人要起床了,所以有些貓咪看你還在賴床會擔起叫以起床的責任呦~ᕕ ( ᐛ ) ᕗ

 

2.內在生理時鐘形成

 

  • 對時間的掌控力

貓咪擁有內部的生理時鐘,這個時鐘控制著它們的生活節奏,包括食物攝取時間,且經過研究發現,貓咪的生理時鐘不但非常準時,甚至可以精細地區別出5、8、10和20秒之間時間長短的差異!這項能力有助於貓咪對於一個正在發生的連續事件作為非常好的判斷依據,像是狩獵過程中,貓咪必須掌握獵物的習性出沒時間 ξ( ✿>◡❛)

 

  • 習慣在特定時間吃飯


貓咪和人類的互動也可能在貓咪知道放飯時間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並且貓咪是兼性社會的動物,他們若與人類之間建立了親密的關係,這種關係可能會增加貓咪對人類行為的敏感性,而如果一隻貓咪經常在特定的時間得到食物,可能會開始期望在那個時間得到食物,所以時間一到就會催促主人該放飯啦~~ლ(・´ェ`・ლ)

 

貓咪知道放飯時間的能力可能是一種多重因素的結果,包括生物學時鐘、社交互動、人類參與以及習慣的形成。不論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正是這種能力讓貓貓成為超準時且超會觀察的超級狩獵家!ヽ(=^・ω・^=)丿

護膚無穀貓糧

針對肌膚養護,給毛孩更好的一餐!

✔ 從根本養護肌膚
✔ 低敏配方
✔鱉蛋粉幫助毛髮生長

 點我看詳細

 

延伸閱讀》

【貓貓知識】貓咪挑食怎麼辦?4大挑嘴改善秘訣看這裡

【貓貓知識】貓咪為什麼需要牛磺酸?貓奴不可不知2大原因

【貓貓知識】嚇!貓咪在看哪!?告訴你貓咪視覺/聽覺的秘密

【狗貓餵養知識】嗝~嗝~嗝!貓咪也會打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