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最新!寵物搭車規定】春節帶寵物回家,客運、火車、高鐵規定一次看!

(2024.01.24更新)

新年快到了~辛苦了一整年,終於可以好好休息、返鄉回老家和家人團圓啦ε٩(๑> ₃ <)۶з

當然平常陪在身邊的毛孩也要一起帶回老家!

但是帶寵物搭大眾運輸工具回老家,各家運輸工具收費和規定都不太一樣呢,快一起來看看,各家大眾運輸工具在「攜家帶眷」上,有哪些外出籠尺寸和收費方式的規定呢?

 

2020帶寵物返鄉~大眾運輸規定總整理

過年帶寵物返鄉囉
帶寵物搭火車、高鐵、客運規定總整理!


(點擊圖片可放大)

  • 高鐵: 55(長)×45(寬)×38(高)
  • 台鐵: 55(長)×45(寬)×38(高)
  • 國光:體積不超過27立方公寸,佔位則需購買半價票
  • 統聯:體積不超過27立方公寸,放置於不影響其他乘客乘坐或通行位置
  • 和欣: 45(長)×36(寬)×45(高)
    (詳細規定若未即時更新,還請毛爸媽以各大眾運輸平台官網資訊為主。)

 

寵物搭大眾運輸注意須知

此外,在帶寵物搭乘客運、火車、高鐵時,要額外注意以下六點

1.如果攜帶有拉桿的籠子

若是毛孩籠子本身是有輪子與拉桿,需要在不伸展拉桿時,以手提方式帶上車

也要注意輪子大小是否過高、能否順利得放置於規定的位置,並且在車子行進過程中不會隨意滑動。

 

2.運輸籠要放在座位前方

帶寵物搭火車、客運、高鐵時,要注意狗狗貓貓的全身都需要被完整包覆在籠內,不能露出來,也不能抱出來。

並且裝著寵物的籠子不能放在列車座位、行李架、餐桌上,需要按照規定放在座位前方的地板上,連車廂內前後的行李放置區都是禁止放置的哦!

 

3.寵物推車與籠子尺寸要注意

有些寵物推車加上籠子以後的尺寸太大,會超過一般規定隨身物品的尺寸,如果不超過還好,超過的話,需要讓籠子(或是提袋)與推車分離,籠子以手提的方式進站。

同時毛孩在內的外出籠,必須放在毛爸媽座位前方,推車則可於摺疊後按照尺寸大小放置於座位旁、車廂前後行李區,或是託運。

 

4.帶寵物搭火車,寵物推車托運運載

台鐵乘客每人可以免費攜帶兩件隨身物品,物品長度不得超過150公分,長、寬、高之和不得超過220公分,寵物推車經收納摺疊符合這個尺寸的話,就可以帶上車,放在不阻礙走道的空間

 

5.帶寵物搭高鐵,寵物推車置放車廂行李區

高鐵對個人隨身攜帶物品的尺寸規定為:長度不超過 150 公分,長、寬、高和不超過 220 公分,且總重量不得超過 40 公斤。

寵物推車若可以收摺後符合上述尺寸規定,便可置於車廂前後端入口處之「大型行李置放空間」,不須額外付費,但每人限帶一件

 

6.替毛孩做好身心理上的準備

許多寵物並沒有太多搭乘火車、高鐵、客運的經驗,在上車之前往往會十分緊張,可能會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擾。

 

除了給毛孩一個舒服的外出包待著以外,也可以準備一些有主人味道的衣物放在包內,降低貓貓狗狗的焦慮感。

此外,在出發前一1~2天時,也可以給予穩定心情的營養補充品,舒緩毛孩情緒,讓毛孩能比較放鬆地搭車!

 

帶毛孩返鄉,乘坐大眾運輸工具的話一定要準備好外出籠,並且事先替毛孩做好心理準備~若有使用寵物推車的需求,也要格外注意尺寸是否符合規定,要帶毛孩返鄉的毛爸毛媽們可要特別注意囉!

 

除此之外,因為疫情變動,毛爸媽們也要記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勤洗手、戴口罩,並隨時注意官方公告,一起和毛孩開心過好年ヽ(=^・ω・^=)丿

 

延伸閱讀 》

【狗狗訓練術】搭車好可怕?5大方法讓狗狗快樂兜風去!

【毛孩過新年】親朋好友熱鬧來踩春~毛孩壓力要注意!

【狗貓餵養知識】謹守原則別亂餵! 毛孩安心過好年

【狗貓出門趣】連假入住寵物旅館,4大注意事項不可少!

 

大眾運輸客服電話 》

  • 高鐵:4066-3000/02-40663000,服務時間 06:00~24:00
  • 台鐵:0800-765-888(限市話)02-2191-0096(市話、手機)
  • 國光:0800-010-138
  • 統聯:0800-676676
  • 和欣:0800-0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