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知識】嚇!貓咪在看哪!?告訴你貓咪視覺/聽覺的秘密

插畫 /施暖暖

貓咪視覺的秘密

夜深人靜,只有我和貓貓在家的夜晚裡…

貓貓突然直直盯著牆角,但那裡明明什麼都沒有啊(((゚Д゚;))) 

他是看到什麼不乾淨的東西嗎…?

別怕!毛起來這就來幫大家解答貓貓到底在看什麼,一起看下去!

嚇!貓咪在看哪!?

告訴你貓咪視覺的秘密

震驚人類

● 貓咪看得見更多的光波

比起人類,貓貓看得到更多光波,因為貓貓眼睛有透明的晶狀體,能讓紫外線通過視網膜,進而將紫外線光波轉換成神經信號,傳遞到貓貓的視覺系統。

雖然貓咪不太能辨識各種顏色,而且視線只要超過 6 公尺以外就會變得模糊,但其實在某些情況下貓咪的視力比人類還敏銳!

 

例如在夜晚或光線昏暗的地方,貓咪的視力就是人類的數倍,能辨識出許多我們無法看見的東西;在看高速移動的物體時,貓咪也能清楚掌握物體的動向。這種特殊的視覺系統,對於有著獵人天性的貓貓非常有利,能幫助他們順利捕捉到獵物d(`・∀・)b

 

因此,貓貓盯著某處看時,可能只是看見我們視力所及以外的東西,不需要太緊張~

延伸閱讀》【貓眼看世界】咦?貓貓看見的世界,跟我們是一樣的嗎? 

● 貓咪聽覺是人類的三倍

人類能聽到的聲音頻率約落在 20~20000 赫茲,貓咪則可以聽到約 60~64000 赫茲的聲音,大約是人類的 3 倍以上,貓咪尤其對於高音、高頻率的聲音特別敏感,就算是環境中非常細微的聲音也能聽得很清楚!

 

貓咪聽覺如此靈敏的原因在於,他們的耳朵的肌肉比人類多出約二十條,並且能透過轉動耳朵收集四面八方的聲音,準確判斷聲音來源,同樣是一個利於貓咪捕捉獵物的感官唷σ`∀´)σ

貓咪可以看見更多光波

下次發現貓貓一直看著某個角落,毛爸媽請放心~ 

因為貓貓具有比人類更敏銳的感官,他們可能只是被很微弱的聲音或其他光影吸引住,不用太害怕⁽⁽ ◟(∗ ˊωˋ ∗)◞ ⁾⁾

 

延伸閱讀》

【貓眼萬花筒】藍、綠、黃、棕色…喵星人的眼睛有幾種顏色咧?

【貓語大揭密!】破解貓咪眼睛的各種心情,成為喵語大師! 

【貓貓小學堂】貓貓兩眼不同色!會影響視力嗎? 

【狗貓健康】對抗自由基傷害,毛孩的眼睛靠他們來保護!

【毛孩冷知識】看誰先眨眼?跟貓貓比賽你一定會輸! 

 

參考資料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Live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