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不棄養】想領養毛孩嗎?這5點你一定要具備!

插畫/施暖暖

領養毛孩條件

近幾年「以領養代替購買」、「領養不棄養」的社會風氣興盛,相信想成為毛爸媽的大家已經躍躍欲試,迫不及待想抱一隻毛孩回家了!

但領養其實不容易,需要有通盤的考量、了解相關知識、與同住人溝通等,才能開開心心迎接家中新成員。

毛起來與 Taiwan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一起整理了領養毛孩前的注意事項,一起來看看吧!

 

想領養毛孩的5個必備條件

 

1. 年滿 20 歲且家人皆同意

領養毛孩要年滿20歲

想領養毛孩的毛爸媽,申請人需年滿 20 歲且沒有棄養紀錄,如果是男性的話則需要役畢

如果有未滿 20 歲的毛爸媽真的想領養,可以以法定代理人或法定監護人作為申請人,並且申請人皆需攜帶戶籍地身分證明文件,親自至現場辦理手續。

除了年齡限制,養毛孩也需要得到家中或同住人的支持。如果家中有長輩小朋友容易過敏的家人,在領養前都需要與毛爸媽的家人們事先好好溝通,以避免造成家人的困擾或不愉快哦!

 

 

2. 能提供合適的居住環境

領養毛孩要提供犬貓合適居住環境

每隻健康的毛孩,都需要有一定的活動量,因此較不建議毛爸媽用關籠飼養的方式。

所以家中需要有足夠的空間能讓毛孩消耗精力,以免毛孩透過吠叫來抒發精力,容易吵到鄰居,也會增加毛爸媽的困擾哦。

 

 

3. 具有基本飼養知識

領養毛孩要學習犬貓相關知識

領養狗狗或貓貓之前,不只要與身邊的家人溝通、做好心理建設,同時也應該盡量累積這方面的相關知識。(毛起來的犬貓知識分享就是很棒的來源唷!)

例如預防針多久該打一次、飼料如何挑選、遇到狀況時該如何應對等。當毛爸媽已經具有基本知識,就可以更有自信能照顧好毛孩囉!

 

 

4. 穩定且足夠的經濟能力

領養毛孩要有穩定經濟狀況

大部分毛爸媽最不想面對,卻一定要面對的問題,就是經濟考量了。

建議毛爸媽在領養前需認真思考,是否能負擔飼養毛孩的花費,例如飼料、玩具、貓砂、尿布,也可以多方詢問有養毛孩的親友日常所需花費。

如果生活開銷能負荷,也建議毛爸媽事先準備一筆預備的基金或平常固定儲蓄,以為日後毛孩的醫療費用哦!

 

 

5. 確保有陪伴的時間

領養毛孩要有耐心陪伴

毛爸媽可以依據自己的工作時長,決定領養的毛孩,例如若是工作時間長,待在家裡的時間比較短,可以選擇個性穩定、活動力較低的毛孩飼養。

但在忙碌之餘還是要記得天天抽空帶毛孩外出散步、陪伴他們,畢竟毛孩已經痴痴地在家等待主人一整天了!

 

領養毛孩並不是只要完成申請程序就結束了,還有很多事前需要準備及注意的事項。

毛爸媽在領養毛孩前,一定要明白毛孩不是玩具,而是一條寶貴的生命,並負起照顧毛孩的責任,用愛和耐心陪伴毛孩走完一生!

 

SPCA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

【 Taiwan SPCA 動物保護心南向-南部據點成立募資計畫 】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主要工作之一是進行動物虐待、不當飼養的案件調查,成立至今,受理了遍佈全台近4000件動物受虐案件,而SPCA幫助的不只是犬貓,只要是人為飼養的動物都會盡全力力改善牠們的處境。

每年SPCA平均會收到約600件的新進通報案件,其中彰化以南的案件數量在過去5年至少佔了總案件數的22%,而來自全台的通報案件仍逐年攀升。

目前四位調查員皆位於台北,面對龐大的案件量他們疲於奔命,但有時也耽誤到了幫助動物的時間。

但,SPCA想做得更多、更好!

因此,「Taiwan SPCA 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應運而生,SPCA打算前往高雄成立辦事處、聘請當地的調查員,以期紓解龐大案件量,減少動物等待的時間!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2020.9.1~2020.11.15
支持「TSPCA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
幫助SPCA前往高雄成立辦事處
為更多生命點燃希望的火苗!

 立刻支持>>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