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育代替撲殺】捕捉、結紮、原地放回, TNR絕育計畫的3大好處!

插畫/施暖暖

TNR絕育計畫的3個好處

不知道毛爸媽有沒有在路上看過耳朵缺一小角的流浪貓、流浪狗呢?這些毛孩可能就是 TNR 絕育計畫幫助過的浪浪哦!

流浪狗狗與貓貓時常會影響到周遭居民的生活起居,過多的浪浪也可能會讓環境無法負荷。傳統捕捉、撲殺、移除的方式,除了有人道問題外,也無法真正解決社區對生活品質的要求。

TNR 絕育計畫不但有效解決了浪浪帶來的社會問題,也以可以說是以較人道的方式來做處理。究竟 TNR 絕育計畫是甚麼呢?毛爸媽們一起來看看吧!

 

TNR 絕育計畫是什麼?

 

TNR 絕育計畫是能有效控制流浪動物數量增加,並維持社區與動物品質的方法。

透過捕捉 ( Trap )結紮 ( Neuter )放回 ( Return ) 三個步驟,「以絕育取代滅殺」控制浪浪的增長速度,達成動物與人類社會共存的理念。而在原地放回時也需要評估,放回狗狗貓貓對當地的動物及生態是否會產生衝擊,以維持生態環境的平衡。

已完成 TNR 絕育計畫的毛孩會根據男左女右的方式,從耳朵上剪一小角做標記哦!

那 TNR 實際是如何幫助到浪浪的呢?讓毛起來與 Taiwan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告訴毛爸媽 TNR 絕育計畫的三大好處吧!

 

TNR 計畫的三大好處

 

TNR後的貓耳朵缺一角 TNR後的狗耳朵缺一角

1. 減少浪浪數量

如果沒有替流浪貓貓狗狗結紮,任其大量繁殖,可能會因為浪浪的增長數量太過龐大,社區資源無法負荷,造成浪浪為了搶奪食物、爭奪地盤,產生互相攻擊的行為。

不但浪浪們會因此受傷,也可能會影響到社區居民的安寧哦。

2. 維持社區與動物的生活品質

未結紮的浪浪,常常會有讓在地居民感到困擾的行為發生。例如到處上廁所來佔領地盤、貓貓因為發情期發生「貓叫春」、為了求偶出現吠叫或互相攻擊等行為。

浪浪的這些舉動可能會讓他們遭受居民的驅趕、迫害。因此可以藉由 TNR 計畫,維持社區與浪浪的生活品質,期望能打造一個浪浪與社區居民友善共存的空間!

3. 落實人道精神

每隻狗狗貓貓都是得來不易的生命,TNR「以絕育取代撲殺」的方式,落實人道精神。

TNR 的志工捕捉到浪浪後,會交由獸醫完成結紮工作,並等待浪浪至完全康復,再將完成結紮的狗狗貓貓放置回他們的原生環境可以避免讓狗狗貓貓因為難以融入新環境,造成生存上的困難哦!

看完我們的介紹,大家是不是有更了解 TNR 絕育計畫了呢?除了與人類共存的問題外,狗狗貓貓為了生存,也會對當地的其他生物產生影響,例如蜥蜴、鳥類被狗貓攻擊、捕抓等等。在環境更為脆弱的地區,例如郊區、國家公園等,甚至會對某些瀕臨絕種的族群造成傷害。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落實「領養不棄養」,才能讓狗狗貓貓、人類與其他生物都能達到友善共存的環境哦!

 

SPCA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

【 Taiwan SPCA 動物保護心南向-南部據點成立募資計畫 】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主要工作之一是進行動物虐待、不當飼養的案件調查,成立至今,受理了遍佈全台近4000件動物受虐案件,而SPCA幫助的不只是犬貓,只要是人為飼養的動物都會盡全力力改善牠們的處境。

每年SPCA平均會收到約600件的新進通報案件,其中彰化以南的案件數量在過去5年至少佔了總案件數的22%,而來自全台的通報案件仍逐年攀升。

目前四位調查員皆位於台北,面對龐大的案件量他們疲於奔命,但有時也耽誤到了幫助動物的時間。

但,SPCA想做得更多、更好!

因此,「Taiwan SPCA 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應運而生,SPCA打算前往高雄成立辦事處、聘請當地的調查員,以期紓解龐大案件量,減少動物等待的時間!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2020.9.1~2020.11.15
支持「TSPCA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
幫助SPCA前往高雄成立辦事處
為更多生命點燃希望的火苗!

 立刻支持>>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