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知識】發現「不當飼養、虐待動物」怎麼辦? 關鍵3步驟拯救毛孩!

發現不當飼養虐待動物怎麼辦

有時候在路邊看到身上有傷,或瘦到像皮包骨的狗狗、貓貓,都會覺得好心疼 (〒︿〒)!

當毛爸毛媽發現有不當飼養、虐待動物案件發生時,可以怎麼處理呢?

毛起來與 Taiwan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一起整理了關鍵三步驟,教毛爸媽如何解救受虐動物!

 

關鍵3 步驟,拯救受虐毛孩!

蒐集不當飼養、虐待動物證據

1. 蒐集證據:拍照、錄音、錄影

只要有長期關籠無適當的飲食,及無適當運動空間等行為,都可歸類為不當的飼養案件。通報案件時,讓警方及各縣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了解案件發生的情況非常重要哦!單純拍照的話較難完整記錄當下的情況,因次建議使用手機錄音、錄影,也提醒毛爸媽,盡量保持影片的穩定度。有足夠時間的話,也可以拍攝事件發生時的各個角度,如遠景、近景、特寫,影片就能成為報案的有利證據囉!

記下不當飼養發生地址

2. 記下地址

地點的紀錄方式可使用手機拍攝門牌號碼,不方便拍攝的話,也可以打開手機的地圖 APP,截圖所在的定位資訊。如時間充裕,建議毛爸媽將該地點的各個角度畫面、周遭的環境等,皆用拍照或錄影方式記錄下來。除了地址,也可以下載能直接出示照片的日期、時間、地點的相機 APP,以利警察、各縣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人員前往稽查哦!

打電話通報動保機關或警察局

3. 馬上通報

毛爸媽完成蒐集證據、記下地址後,記得盡快打給警察局及各縣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通報。如事件發生當下為緊急狀況,因為各縣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有上下班的時間,建議毛爸媽優先通報警察局哦!待通報後,經查證發現此案件屬實,會依動物保護法的規定予以裁處,毛爸媽就可以放心了 (,,・ω・,,) 。

 

相信毛爸媽都很捨不得看到有毛孩受到不當飼養及虐待,有發現的話,記得以上三步驟,就能拯救受虐毛孩啦!如果有疑似案件,不確定是否屬於動物受虐案的話,也可以先透過 Taiwan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官網進行線上通報哦 !

 

SPCA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

【 Taiwan SPCA 動物保護心南向-南部據點成立募資計畫 】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主要工作之一是進行動物虐待、不當飼養的案件調查,成立至今,受理了遍佈全台近4000件動物受虐案件,而SPCA幫助的不只是犬貓,只要是人為飼養的動物都會盡全力力改善牠們的處境。

每年SPCA平均會收到約600件的新進通報案件,其中彰化以南的案件數量在過去5年至少佔了總案件數的22%,而來自全台的通報案件仍逐年攀升。

目前四位調查員皆位於台北,面對龐大的案件量他們疲於奔命,但有時也耽誤到了幫助動物的時間。

但,SPCA想做得更多、更好!

因此,「Taiwan SPCA 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應運而生,SPCA打算前往高雄成立辦事處、聘請當地的調查員,以期紓解龐大案件量,減少動物等待的時間!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2020.9.1~2020.11.15
支持「TSPCA動物保護心南向募資計畫」
幫助SPCA前往高雄成立辦事處
為更多生命點燃希望的火苗!

 立刻支持>>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