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行為學】貓貓心情好的4種表現!一張圖判斷主子是否龍心大悅

插圖/施暖暖

貓貓心情好的四種表現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總是搞不懂主子的心情如何( ˘•ω•˘ )

身為貓奴,一定要懂得判斷貓貓心情好壞,在觀察貓咪的肢體語言時,如果判斷出貓貓心情好,可以趁機多與他們互動,反之則可以避免激怒他們。這樣一來,我們與貓貓的感情就能更親近,也能及時發覺貓咪生理、心理是否有異狀。

一起來看看貓貓心情好時,會有哪些表現,毛爸毛媽們可以抓準時機討好主子,讓彼此感情更上一層樓!

 

貓貓心情好的4種表現

1. 發出呼嚕呼嚕聲

貓咪心情好發出呼嚕聲

 

 

 

 

 

 

貓咪的叫聲非常多變,有長、短、高、低,也有哈氣聲、低吼聲、呼嚕聲等,簡直是百變歌喉!

貓咪會透過聲音,向人類或是同伴表達各種情緒,而當貓咪發出呼嚕聲時,代表他們感到非常舒適滿足,心情十分愉悅~

但毛爸媽要注意,有時貓咪感到疼痛不舒服,或是母貓在生產時,也會發出呼嚕聲來安慰自己,毛爸媽要仔細觀察主子呼嚕呼嚕叫的原因,可別大意了!

2. 尾巴豎直

貓咪尾巴豎直

 

 

 

 

 

 

貓咪尾巴豎直的動作其實源於年幼時,母貓舔拭幼貓肛門、尿道刺激排泄的記憶。

因此成年貓咪高舉尾巴時,代表他們防備心較低,是對毛爸媽展現熱情濃厚愛意撒嬌的動作,此時毛爸媽可以多撫摸貓貓、和他們玩遊戲,是個增進情感的好機會呢!

此外,貓咪尾巴自然下垂時,也代表他們覺得十分悠閒,毛爸媽也可以多把握機會和他們培養感情喔!

延伸閱讀》【貓貓小學堂】貓貓的尾巴不只是賣萌工具!原來還暗藏這4種功能!

3. 耳朵向前立起

貓咪心情好耳朵向前立起

 

 

 

 

 

貓咪的聽覺非常敏銳,日常生活中貓咪會隨著環境聲音及情緒,快速變動耳朵的位置和方向。

當貓咪耳朵向前立起,炯炯有神地盯著某物看的時候,是一種友好的動作,代表他們心情好且感到安心、對眼前的事物非常有興趣٩(๑•̀ω•́๑)۶

延伸閱讀》【貓語大揭密!】破解貓咪耳朵的各種心情,成為喵語大師!

4. 露出肚肚

翻肚貓貓

 

 

 

 

 

貓貓仰躺露出肚肚時,真的會被他軟軟、胖胖的肚子萌到~

其實露肚肚的動作等於暴露出貓咪的弱點,當他們在野外時可是非常危險的姿勢!若貓咪在野外呈現這個姿勢,可能馬上就會被虎視眈眈的動物抓去當大餐!

因此,貓貓願意露出肚肚,代表他認為身處的環境非常安全,感到很放鬆而且信任,毛爸媽可以多撫摸軟萌的肚肚,貓貓會感到加倍開心、滿足唷。

 

保持貓咪好心情的方法

 

想讓貓咪保持好心情的話,毛爸媽可以在家中準備一些紙板紙箱架設貓跳台貓抓板滿足貓咪的好奇心與狩獵天性;

也可以嘗試播放古典音樂、幫主子按摩肉球補充保健食品,幫助貓咪放鬆心情;

而最重要的就是毛爸媽們的陪伴,每天對貓咪說說話、輕輕撫摸身體,都能讓貓貓感到安心自在,自然就會有好心情啦ヾ(´︶`*)ノ♬

延伸閱讀》【狗貓家居】打造貓咪生活好品質,垂直空間好重要!

 

 

延伸閱讀》

【別讓貓貓不開心!】貓咪生氣有徵兆,大小朋友停看聽

【貓貓冷知識】讓貓咪聽古典樂,不只陶冶性情,還有這麼多好處!

【貓貓行為學】貓主子為什麼對我吐舌頭?是在裝可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