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行為】貓咪吐舌頭是在裝可愛嗎?要注意可能是生病警訊!

插畫/施暖暖

貓咪吐舌頭

貓貓有時候舔毛舔著就忘了把舌頭收起來好呆萌ԅ(¯﹃¯ԅ)

但貓咪老是吐舌頭,難不成是在裝可愛嗎?還是貓咪和狗狗一樣,吐舌頭是為了要散熱?

其實貓咪吐舌頭真的有可能是因為心情太放鬆、忘記收回去喔~ 

不過有些疾病的前兆也會使貓咪透過吐舌頭,來表達自己身體不適,毛爸媽千萬要注意這個警訊!

想知道到底貓咪吐舌頭是怎麼回事?快跟著毛起來看下去吧!

 

貓主子為什麼吐舌頭?

是在裝可愛嗎?

貓咪吐舌頭

少臭美了!本貓吐舌頭的原因是因為……

貓咪吐舌頭的可能原因

●心情放鬆

貓咪是很愛乾淨的動物,他們貓生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整理自己的身體,所以常常看到貓咪吐舌頭舔毛,就是因為他們要梳理毛髮,保持身體的乾淨!

當貓貓舔毛舔的太舒服,心情放鬆下來時,他們身體的肌肉是處於鬆弛的狀態,此時如果貓咪突然被其他事物吸引的話,就有可能忘記收起舌頭,出現吐舌頭的可愛表情。

這種情況下,只要等到貓主子自己回過神、想起舌頭還在外面,他們就會收回去,所以毛爸媽不需要太擔心,同時這也暗示貓咪對於身處的環境非常信任,所以才會做出如此呆萌的行為(●´ω`●)ゞ

 

●身體疲累

當貓咪玩得太累,累到熟睡沉浸在美夢中的時候,也可能會因為身體太放鬆了,所以把舌頭吐出來,忘了收回去,就像人類睡著睡到嘴巴張開一樣(¯﹃¯)

另外,當天氣太熱、或是玩得太激烈時,貓咪也會透過吐舌頭來散熱,幫助體溫下降,但如果貓咪持續吐舌頭,甚至伴隨著喘氣的症狀,毛爸媽就要注意貓貓是不是中暑或是有心臟問題了! 

 

●天生下巴短小

天生下巴短小的貓咪,例如異國短毛貓、波斯貓等,他們用來擋住舌頭的前齒比較短,不容易壓住舌頭,因此當這些品種的貓貓肌肉放鬆時,舌頭就會不由自主地跑出來。另外,有些天生舌頭比較長的貓咪,在放鬆、睡覺時也比其他貓咪更容易吐出舌頭唷!

 

●生病徵兆

貓咪吐舌頭也有可能是生病的徵兆,本身有心肺疾病的貓咪,運動量過大時就會呼吸不順、吐舌頭喘氣;另外,雖然貓咪通常是透過肉墊來散熱,但天氣太熱時,汗腺不發達的貓咪也可能會像狗狗一樣,吐舌頭來加速散熱。毛爸媽要注意,如果貓咪吐出的熱氣過高、伴隨著喘氣的症狀,就可能是中暑了!

如果貓咪時常吐舌頭,同時伴隨著流口水口臭咳嗽呼吸急促甚至是精神不濟沒有食慾等症狀,代表貓咪可能正忍受著口炎、肺炎、呼吸道等疾病的痛苦!請毛爸媽趕快帶貓貓去看醫生吧!

 

下次看到貓貓吐出舌頭的時候,除了迅速拿出手機,拍下主子難得的呆樣,也要仔細觀察貓貓有沒有其他異狀唷。

日常生活中,毛爸媽可以透過減輕貓咪的壓力、保持適當地運動量,幫貓咪補充離胺酸等營養素,保健呼吸道及心臟健康,提升貓貓的免疫力(*´∀`)~♥


▼貓咪放鬆時,有時候舌頭會不小心掉出來

Bubba being stupid and awesome
圖片來源:Patty

延伸閱讀》

【汪汪小學堂】狗狗為什麼愛吐舌頭?難道是在裝可愛嗎?

【貓貓健康】貓貓學小狗吐舌喘氣?可能是心肺功能出問題了!

【狗貓生活家】犬貓體溫調節能力差!忽冷忽熱,當心慢性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