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健康】狗貓也有月經嗎?!發情期狗、貓大不同!

插圖/施暖暖

貓狗也有月經嗎

 

說到月經就想到潮濕悶熱、脾氣變差還會狂冒痘痘,真的好煩啊(#`Д´)ノ

但是你知道嗎?其實你家的狗狗貓貓也有月經喔!

不過對於狗狗貓貓而言,通常不叫月經,而是稱為發情期

並且機制也和人類不同,不太會流血~

那毛爸媽要怎麼判斷你家寶貝有沒有來月經呢?

趕快和毛起來一起看下去!

狗狗貓貓也有月經嗎?
發情期狗、貓大不同!

● 月經=發情期?

人類女性的「月經」,又稱生理期,是指子宮內膜剝落後發生的大量出血。

一般的月經週期大約是28天(近1個月),因此才被稱為月經。

但是在狗、貓等等動物身上,因為生理期發生並非一個月固定一次。所以通常獸醫師或動物專家們不稱它為月經,而叫做發情期。

 

不過為了便於大家理解,以下我們還是先以月經來代稱狗貓的發情期(ゝ∀・)b

想知道更多貓貓狗狗的月經差異不同在哪裡?快跟我們來看看~

 

狗狗月經大小事

狗狗月經來

● 狗狗月經什麼時候來?

狗狗一年有2次月經(發情期),也就是半年會發生一次。

一次大約1~2個星期,但是也有些狗狗會長達20幾天,飼主不用太擔心唷!

當母狗狗月經來的時候,體內賀爾蒙會產生變化,影響身體狀況和行為表現。因此毛爸媽可以從日常觀察,來判斷狗狗是否正在經歷月經期。

狗狗月經期間會流血?

在狗狗月經期間,乳腺膨脹乳頭紅腫很容易被觀察到,但最明顯的是外陰部腫脹

狗狗月經會流血,就是因為陰部腫脹導致微血管破裂而引發出血,跟人的流血原因不一樣喔!

不過一般小型犬的血量不多,大型犬的則會多一些,而狗狗的天性會自行把血液舔掉,所以有些小型犬雖然可能正值發情期,飼主卻很容易就忽略了(つд⊂)

狗狗月經行為會改變?

這時候如果從外觀看不出來狗狗是否月經來,毛爸媽也可以觀察狗狗有沒有以下這些行為變化!

  • 食慾下降、精神比較差
  • 頻繁尿尿、磨屁屁
  • 焦慮不安
  • 喜歡黏人撒嬌♥
  • 經常舔私密處

如果發現狗狗食慾下降、精神變差,並且出現較濃稠的分泌物、變得超愛喝水,或是月經持續3-4週都沒有停止,就要注意狗狗可能有子宮蓄膿的問題,必須盡快帶去給獸醫檢查!

延伸閱讀》【狗狗知識】狗狗發情期的5個變化,新手毛爸毛媽不可不知!

狗狗月經(發情期)照顧

狗狗月經期間,用乾淨的溫熱水幫他們擦拭私密部,能幫助舒緩外陰部腫脹造成的不適感;外出時建議穿上生理褲繫緊牽繩,避免狗狗意外受到其他公狗侵犯,並防止細菌感染。

平時多撫摸狗狗,給狗狗玩軟綿的布偶玩具,也有助於增加狗狗的安全感,改善月經期的焦慮問題;飲食上則可以多補充蔬菜、粗糧,減緩狗狗月經期容易引發的便秘問題。

☆高纖助消化!不怕發情期腸胃卡卡 ☞【Natural Balance】低敏無穀地瓜雞肉犬糧

 

【BITE ME】
草莓叭噗|寵物藏食玩具

冰淇淋玩具

草莓叭噗,毛孩的好夥伴!

✔ 有藏食巧思設計
✔ 內藏啾啾發聲器及響紙
✔ 高品質親膚布料,盡情咬咬舒壓

 點我購買 ►

 

貓貓月經大小事

貓貓月經來

● 貓貓月經什麼時候來?

貓咪大約6個月大時,會有第一次發情,因品種而異,有些貓貓可能在4個月大,或晚到一歲多才開始發情期。

貓貓的月經受到日照長短影響,集中在春、秋兩季發生,一次約6~10天。隨著各地區日照時間不同,母貓發情的頻率也有差異,而因為台灣每天日照時間較長,母貓在盛夏、甚至全年都有可能發情。

而且貓咪屬於季節性多次發情的動物,在發情的季節中,每隔兩周就可能發情一次。如果在發情期間沒交配,那貓貓很快地就會再次發情,長時間沒有交配的話,貓貓的發情間隔期就會不斷縮短

看起來就好像是一直不間斷的在發情,沒有停止過。゚(゚´ω`゚)゚。

提醒毛爸媽,如果貓貓長期一直發情,保險起見還是要請獸醫檢查,以免貓貓罹患卵巢囊腫等生殖系統疾病的可能喔!

貓咪月經竟然不會流血!?

此外,貓咪屬於誘發型的排卵動物,要有交配行為的刺激才會產生排卵。

如果沒有受精的話,卵子行經子宮內,會被白血球破壞而不會排出體內,因此貓貓月經不會出血喔!

除了沒有血液,貓咪月經來,甚至連陰部水腫也不明顯或是完全不水腫,只有偶爾可能會觀察到有透明的陰道分泌液出現。

如果飼主平常在家真的發現貓貓陰道有血的話,很可能是其他疾病所造成,比如子宮蓄膿,這時請盡快帶寶貝就醫

貓咪月經行為會改變?

由於貓咪的月經生理變化不大,我們得從貓貓的行為改變來觀察!

  • 食慾下降
  • 精神不佳
  • 頻尿
  • 喜歡找人撒嬌、滾來滾去
  • 嚎叫

其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嚎叫與撒嬌。嚎叫又俗稱「貓叫春」,經常發生在夜間,聲音尖銳就像嬰兒的哭聲,常常讓飼主苦不堪言(〒︿〒)
此外,發情期的母貓會變得很愛撒嬌,常常抬高屁股或是在地上滾來滾去,如果摸他們的背部、靠近生殖器官的部位,貓貓就會抬高屁股尾巴朝向一邊後腳不停踩踏,做出準備交配的姿勢。

 延伸閱讀》【貓貓冷知識】原來母貓沒月經?其實牠們是這樣轉大人的……

 

貓咪月經(發情期)照顧

貓貓發情時,可以替他們準備費洛蒙產品,費洛蒙的氣味能幫助貓咪穩定焦慮情緒;

也可以給他們內含貓草、貓薄荷的玩具,讓貓貓分散注意力,減緩發情期的不適感,還能達到紓壓效果。

 

【貓咪旺農場】
100%貓薄荷填充貓玩具│鯛魚燒【貓咪旺農場】100%貓薄荷填充貓玩具│鯛魚燒

濃郁香氣!貓貓的療癒紓壓神器

✔ 超可愛仿真造型
✔ 加厚布料耐抓耐咬
✔ 100%有機貓薄荷,讓貓貓愛不釋手

 點我購買 ►

 

雖然處於發情期的狗狗貓貓特別愛撒嬌,經常讓飼主開心不已~

但是如果沒有打算讓寶貝繁衍後代,月經對狗狗貓貓的身心理來說也是非常不舒服的,常常會引起情緒焦慮、不安、食慾下降等問題(´;ω;`)

除了多陪伴狗狗貓貓,適時地補充幫助情緒舒緩的營養品,也能幫助改善狗貓月經時的情緒不穩定。

但最好的方式還是從根本解決,盡早帶毛孩去絕育,能夠讓寶貝免於受苦,還能避免隨之而來的疾病喔!

 

 

延伸閱讀》

【狗貓健康】公母大不同!毛孩最適合結紮的年紀是幾歲?

【狗狗健康】明明沒交配怎麼好像懷孕了?狗狗假懷孕的4大徵兆

【狗狗健康】你家狗狗結紮了嗎?母狗結紮可是好處多多喔!

【貓貓健康】利大於弊!貓貓結紮可以改善的4大問題!

【貓貓健康】貓咪懷孕5症狀&照顧事項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