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飲食】飼主必知!狗狗不能吃的9種食物!

狗狗不能吃的9種食物

身為專業狗奴,你知道除了巧克力,狗狗不能吃的東西還有什麼嗎?

因為狗狗的身體構造跟人類不一樣,有些食物狗狗無法消化代謝,如果不小心誤食,不只會狗狗不舒服,嚴重的話還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為了幫助各位飼主避開日常生活中狗狗禁忌食物,毛爸精心整理出以下幾種狗狗不能吃的食物!

快把這些東西收好~別讓狗狗因為貪吃而誤食囉!

 

 

狗狗究竟能不能吃人類食物?

答案是:不一定!其實適量地餵狗狗吃某些食物,例花椰菜南瓜水煮雞肉,可以幫狗狗補充各種營養素,有助於狗狗的健康,但是也有某些食物是狗狗絕對不能吃的!接下來就跟著毛爸一起看看吧~

延伸閱讀》【毛孩食材圖鑑】10種狗狗可以吃的人類食物

 

狗狗不能吃的9種食物

狗狗禁忌食物:蔥、蒜、韭菜、洋蔥

狗狗不能吃洋蔥韭菜蔥蒜

洋蔥、青蔥、大蒜、韭菜,這些食物在分類上隸屬於蔥屬。

根據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報導,蔥屬食物除了味道有刺激性外,更含有二氧化硫,容易導致狗狗體內的紅血球破裂,就算加熱、加工處理成泥狀,也無法分解這個化學物質。

只要吃下一點點洋蔥、青蔥、大蒜或韭菜,就可能導致狗狗出現貧血呼吸急促血尿的狀況。尤其是小型犬對這類食物更加敏感,因此毛爸媽一定要小心,不能讓狗狗吃到蔥蒜類食物!

 

狗狗禁忌食物:生雞蛋

狗狗不能吃生雞蛋

生雞蛋的細菌含量大,同樣屬於狗狗不能吃的食物,如果給狗狗吃未煮熟的雞蛋,很容易導致狗狗感染沙門氏菌大腸桿菌

此外,生蛋白含有一種會抑制維生素H吸收的酵素,會導致狗狗罹患皮膚疾病的風險增加,還會造成狗狗營養不良的症狀。

不過煮熟的雞蛋含有高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是狗狗絕佳的零食,因此建議毛爸媽幫準備狗狗鮮食時,把雞蛋完全煮熟後再給狗狗吃唷!

延伸閱讀》【狗貓餵養知識】毛孩可以吃生雞蛋嗎?這些情況要避免!

 

狗狗禁忌食物:葡萄、葡萄乾

狗狗不能吃葡萄葡萄乾

近來已有研究數據證實,葡萄與葡萄乾對狗狗是致命的水果,尤其是葡萄籽葡萄皮的部分對狗狗來說毒性更高,食用葡萄會導致狗狗嘔吐、腹瀉等中毒反應,嚴重一點甚至會引起腎衰竭死亡

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ASPCA)也將葡萄列為危險食物,毛爸媽千萬不可以讓狗狗吃到葡萄喔!

 

狗狗禁忌食物:巧克力

狗狗不能吃巧克力

巧克力中含有可可鹼咖啡因,會損害狗狗的中樞神經系統,是對狗狗來說十分致命的食物。

純度越高的巧克力,對狗狗的危害就越大。萬一狗狗誤食巧克力,就可能會出現嘔吐、拉肚子、甚至抽搐、心跳過快、昏迷的反應。

此外,任何有含咖啡因的食物,例如熱可可咖啡可樂能量飲等等,同樣屬於狗狗不能吃的食物喔!

延伸閱讀》【狗貓餵養知識】狗狗要小心的5種飲料,熱可可、咖啡、茶、酒通通禁止!

狗狗禁忌食物:水果籽核

狗狗不能吃水果籽

水果種子通常堅硬不好消化,會阻塞狗狗的食道與腸胃。此外,部分水果種子還具有毒性,例如蘋果、櫻桃、桃李、杏桃類水果的種子與果核含有氰化物,如果狗狗誤食,會導致嘔吐呼吸困難昏迷等中毒症狀。

所以餵食狗狗水果時,除了要切小塊避免狗狗噎到外,也要去籽乾淨。家中若存放有籽的水果,請毛爸媽收到狗狗沒辦法拿取的地方,別讓他們因為好奇而偷吃!

 

狗狗誤食禁忌食物怎麼辦?

 

以上幾種食物,會造成狗狗嘔吐腹瀉血尿休克等症狀。如果狗狗不慎誤食以上這幾種食物,毛爸媽請記得冷靜下來,仔細記錄狗狗吃了哪什麼、攝取量多寡、是否引發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切記不要任意餵食藥物,並盡快帶狗狗到獸醫院檢查,提供上述資訊給獸醫師,協助診斷與治療。

最後提醒毛爸媽,在餵狗狗吃任何食物前一定先要確認成分,盡量避開狗狗不能吃的幾種食物。

 

延伸閱讀》

【狗貓餵養知識】給狗狗吃人類食物的時候,怎樣叫「適量」呢?

【鮮食烹飪秘訣】狗狗人氣食材TOP6!用新鮮食材替狗狗加菜!

【狗貓飲食須知】狗狗不能吃海鮮?3大迷思一次解決!

【狗貓餵養知識】抗氧化食物大公開~與毛孩一起健康活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