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冷知識】狗狗能預知地震?5個異常行為可能是地震前兆

插圖/施暖暖

狗狗地震異常行為

大家有遇過地震前,毛孩有跟平常不一樣的反應或舉動嗎?

相較於人類,動物似乎有著更敏銳的第六感,可以在災難來臨前就先感知到大自然傳送的訊息,一起來看看在地震前狗狗可能會有的反應吧!

狗狗因為地震害怕

狗狗可以預測地震嗎?

長久以來,對於狗狗是否能事前預知地震這件事眾說紛紜,至今也還沒有足夠多和有力科學證據能夠證明狗狗能預測地震。

不過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柯倫博士(Stanley Coren),在進行研究的時候偶然蒐集到了地震前200隻狗狗的情緒數據,報告指出在地震前有49% 狗狗焦慮感有顯著增加,47% 的狗更加活躍。

博士的報告中推測狗狗可以「聽到」地震活動,如果地震前有比較多的高頻聲音,狗狗可能因此就會感知到不尋常的事即將發生唷!

 

狗狗地震前可能會有的5反應

毛起來整理了毛爸媽們分享的5個狗狗在地震前可能會有的異常反應,一起來看看吧:

1.異常吠叫

地震來臨之前,狗狗可能會因為感知較敏銳,比人類提前感覺到環境變化,因此感到不安而騷動、吠叫。

2.露出害怕神情

也有毛爸媽分享,地震前狗狗會露出害怕不安、焦慮的神情和行為。

3.急忙叫醒主人

因為感到不安或知道即將會有自然災害,比較敏感的狗狗也會想把主人從睡夢中叫醒,可能是希望尋求安慰,或是想提醒主人。

4.試圖引導主人離開室內

感知到地震即將來臨的狗狗,可能會因為護主心切,而試圖想引導毛爸媽離開室內。

5.咬主人

如果主人不為所動,狗狗可能就會因為心急而咬主人、或有攻擊性較強的行為。

૮ ºﻌºა:「你怎麼就聽不懂我說的話╬!!」

 

雖然有些狗狗對外在環境的變化比較敏感,不過也有狗狗在地震的時候睡到不醒人事、不為所動,毛爸媽們平時要做好防災準備,才能在地震發生第一時間馬上應對唷!

桌子因為地震搖晃

 

延伸閱讀 》

【防災注意報】防災對策好重要!寵物逃難包,4樣要準備!
【地震注意報】人類最忠實的好夥伴-搜救犬不能穿防護裝?
【狗狗小學堂】狗狗順風耳真有其事?原來就靠這3大絕招!
【狗狗小學堂】狗狗耳朵百百種,功能竟也大不同!

 

參考資料 》

動物的地震第六感
Do Animals Really Anticipate Earthquakes? Sensors Hint They Do
Can dogs predict earthquakes? Probably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