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行為】狗狗一直舔手手是因為這2大原因!改善方法一次看

插畫/施暖暖

狗狗為什麼一直舔手手

家裡的狗狗一直舔自己的手,怎麼制止都沒用,如果能懂狗語,好想直接跟他說:「拜託你不要再舔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狗狗這麼愛自己的手手?其實有2大原因可能會導致狗狗常舔手,一起往下看吧!

 

狗狗舔手手的2大原因

1. 生理性原因

捲劉海的醫生

  • 異味性皮膚炎

過敏導致的搔癢,很有可能是狗狗舔手的主因。戶外的雜草、室內的塵螨花粉,或是平常的飲食,都可能是造成狗狗過敏的過敏原喔!

  •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帶狗狗散步時跳到狗狗身上的跳蚤,會引起嚴重的搔癢,讓狗狗需要一直舔手來止癢。

建議出門前可使用防蟲用品,避免狗狗帶上跳蚤回家。

  • 食物過敏

如果狗狗突然一直舔手,可以想想看最近是不是有換食、或是給狗狗吃以前沒有吃過的零食?

狗狗跟人一樣,可能會因為對特定食材過敏,而造成皮膚搔癢,例如玉米花生小麥等穀物都是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喔!

  • 受傷

不管是因為疼痛,或是傷口快癒合時的搔癢,都會讓狗狗想舔舐,不過毛爸媽一定要注意阻止狗狗舔傷口,避免傷口再次細菌感染。

2. 心理性原因

焦慮無聊舔手的狗狗

  • 感到焦慮、壓力

狗狗可能會因為生活環境飼料更換感到焦慮,例如搬家、或是作息被迫改變。

焦慮會讓狗狗不停舔自己的手,來分散注意力及尋求安慰。

 

  • 覺得無聊

如果狗狗長時間待在家,會因為太無聊而產生舔手的行為,可以的話經常帶狗狗出門玩耍,或陪伴他玩玩具,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白天必須離家上課或工作,也可以準備益智玩具分散狗狗的注意力,減緩狗狗獨自看家的焦慮。

美國經典益智玩具KONG>

 

如果發現狗狗是因為皮膚炎、受傷等生理因素舔手,記得趕快帶去就醫!

若狗狗舔手是因為心理性原因,除了試著找出造成狗狗焦慮的原因,也可以定時替狗狗補充天然的營養保健品,舒緩狗狗的壓力及焦慮。

當看到狗狗在舔手時,也請不要給予過多關注,不然狗狗可能會為了得到你的關注,更愛舔手喔!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