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狗狗也會貧血?貧血常見3大症狀別輕忽!

狗狗貧血3大症狀

咦?狗狗也會貧血?(´A`。)
那他們貧血會有什麼症狀?很嚴重嗎?

是的!既然是維持狗狗生命重要的血液出問題,當然貧血也是有可能要狗命(。í _ ì。)
所以毛起來為你整理3個貧血常見的症狀,如果你還不清楚怎麼判斷狗狗是否貧血,千萬別錯過接下來的內容,快跟毛起來一起來看看吧!

 

狗狗也會貧血?
貧血常見3大症狀別輕忽!

 

狗狗貧血症狀1.牙齦蒼白

狗狗牙齦蒼白

貧血的時候,狗狗的牙齦顏色改變是最明顯可以觀察到的症狀!
當狗狗的牙齦顏色變淡,甚至變得蒼白,就可能是貧血或低血壓所造成的。
有時如果顏色不易分辨,可以試著壓住牙齦後放開,看看由白轉為正常的時間是否超過1秒。

狗狗貧血症狀2.食慾不振

狗狗食慾不振
狗狗生病的時候,食慾不振是最常見的症狀,貧血當然也不例外,所以如果發現狗狗連最愛的肉肉擺在眼前都吃不下,那一定要趕快帶去看醫生啊!。゚ヽ(゚´Д`)ノ゚。

狗狗貧血症狀3.呼吸急促

狗狗呼吸急促咳嗽
貧血的狗狗血液運輸氧氣的能力會下降,沒有辦法滿足狗狗身體器官的需求,就有可能出現呼吸急促或是喘氣的狀況,而當飼主觀察到此一症狀,表示狗狗的貧血比較嚴重,建議飼主盡快帶寶貝去醫院檢查。

 

狗狗怎麼會貧血?常見的3個貧血原因

 

(1)失血性貧血:顧名思義就是血球大量流失掉,造成的可能原因有很多。

  • 例如車禍受傷的出血、誤食人類止痛藥或老鼠藥造成的腸胃道出血
  • 或是體內器官異常也可能造成血液流失,比如長期的胃潰瘍、腫瘤或寄生蟲造成紅血球的破壞等等。

 

(2)血紅素產生不足:當狗狗骨髓的代謝異常造血的功能變慢,就會導致狗狗貧血。

  • 骨隨發生問題有可能是因為腎臟、肝臟的慢性疾病或是癌細胞侵蝕而引起
  • 這種情況下的狗狗,可能會因為肝臟或脾臟無法正常回收血液內的鐵質而缺鐵,所以通常會建議飼主必要時幫狗狗補充鐵質相關的保健品

 

(3)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如果狗狗的紅血球被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造成紅血球溶解、減少,就稱為免疫性溶血性貧血。

  •  這樣的疾病有可能是被其他外來物質觸發,導致免疫系統異常,例如身體內的血液寄生蟲、腫瘤、某些藥物或毒素等等。
  • 或是先天或是不明原因引發自體的免疫系統失調,稱為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這與狗狗的遺傳基因有關,容易發生在特定的犬種身上,但目前的醫學尚無法根治,所以會建議這樣的狗狗盡量避免繁衍下一代。

 

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好發犬種

  • 英國古代牧羊犬(Old English sheepdogs)
  • 可卡犬(Cocker Spaniels)
  • 邊境牧羊犬(Border Collies)
  • 貴賓犬(Poodle)

 

狗狗貧血的症狀除了上述3大症狀,如果有觀察到狗狗發燒、皮膚泛黃、嘔吐,或是狗狗出現深黃到深褐色的尿液,就有可能是寄生蟲或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請飼主一定要立刻就醫,才能避免耽誤治療而使得狗狗的疾病惡化ヾ(;゚;Д;゚;)ノ゙

 

延伸閱讀 》
【狗貓健康】貓狗的牙齦顏色跟健康狀況有關?刷牙時順便做個檢查吧!

【狗狗小學堂】狗狗為什麼一直喘氣?4大原因一次告訴你!

【狗狗建康】狗狗有沒有發燒?看這4大點就知道!

【貓貓健康】貓貓學小狗吐舌喘氣?可能是心肺功能出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