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造成狗狗淚痕的5大原因!改善淚痕輕鬆告別哭哭臉~

插畫/小賴皮

造成狗狗淚痕的五大原因

家中毛孩總是淚眼汪汪、楚楚可憐的眼神真的很惹人愛(*´∀`)~♥

但是如果狗狗分泌過多的淚水,反而會造成狗狗淚痕,讓狗狗看起來一臉沮喪、沒精神。其實,當過多淚水流經狗狗毛髮時,淚水裡的紅色酵母菌會將毛髮染成紅褐色,形成看起來髒兮兮的淚痕。

毛爸毛媽們要注意,狗狗淚痕如果長期累積,很有可能造成異味眼瞼皮膚發炎等症狀。

接下來和毛起來一起來看看造成狗狗淚痕的原因、改善方法吧!

 

造成狗狗淚痕的5大原因

 

造成狗狗淚痕的5大原因

1.鼻淚管堵塞

狗狗因為感染發炎先天缺陷而導致鼻淚管堵塞,這時候狗狗的淚水無法從鼻淚管自然排出,淚眼汪汪的情況自然就變得嚴重,久而久之,也會造成淚痕問題

毛爸毛媽們可以用溫熱毛巾幫毛孩溫敷按摩鼻淚管,幫助狗狗鼻淚管暢通,讓他們舒服一點(=´ω`=)

2.耳垢多、耳毛長

狗狗的臉部是十分敏感的,除了顏面神經之外,聽覺神經也分佈在臉上喔!

當狗狗的耳垢太多或是耳毛過長,讓狗狗感到腫脹、疼痛、發癢時,狗狗就會用後腳去抓耳朵,這個動作會刺激淚腺分泌,造成過多的淚水不正常溢出,長久累積將造成深深的淚痕(☍﹏⁰)

延伸閱讀》【狗狗健康】你家狗狗有毛毛耳嗎?當心!毛毛耳容易藏汙納垢!

3.毛過長倒插

狗狗和人一樣會有睫毛倒插的問題,與遺傳先天品種因素有關,當狗狗睫毛倒插或是眼睛周圍毛髮過長時,會刺激到狗狗眼睛角膜,早成他們不停流淚、變成瞇瞇眼、用前腳揉眼睛等行為,而淚水過度分泌就可能會產生淚痕問題( ´•̥̥̥ω•̥̥̥` )

4.先天遺傳、品種問題

西施犬、貴賓犬、巴哥犬這類短鼻的犬種,由於鼻淚管彎度大,鼻淚管可排出的淚水量較少,因此狗狗眼淚容易溢在滿臉上。而一些扁臉貓種,例如異國短毛貓和波斯貓等,也容易碰到相同情況,造成淚痕問題困擾(;´༎ຶД༎ຶ`)

另外,有些天生毛色較淺的狗狗,臉上的淚痕也會比較明顯,這時就要靠毛爸毛媽們細心的清潔,幫狗狗恢復清爽明亮的臉臉!

西施犬巴哥犬貴賓犬

_(西施犬)_(巴哥犬)_(貴賓犬)

5.耳道感染

如上面提到,狗狗耳朵不舒服而抓耳朵的動作,容易刺激淚腺分泌,而當耳朵不乾淨、耳垢長期累積下來,也容易使狗狗的耳道遭受細菌病毒黴菌、甚至是寄生蟲感染,引起強烈搔癢疼痛(´A`。)

建議毛爸毛媽們一週幫狗狗清潔一次耳朵,搭配溫和的潔耳液,可以讓狗狗的耳朵保持乾淨清爽,更能避免淚痕困擾,一舉兩得!

延伸閱讀》【狗狗健康】狗狗常常抓耳朵?當心!狗狗可能為耳朵問題所苦!

如何改善狗狗淚痕,告別哭哭臉?

 

1.調整飲食

毛爸毛媽們可以挑選天然、不含人工防腐劑與色素的食物,多多給狗狗吃有色蔬菜或水果,平時也可以幫狗狗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B群葉黃素等營養品,能夠保護狗狗眼睛,有效改善淚痕,讓狗狗擁有明亮雙眸(。◕∀◕。)

延伸閱讀》【狗貓疾病飲食】降低狗貓淚痕食材大公開!

2.定期保養

造成狗狗淚痕的一大原因就是毛髮過長、睫毛倒插,建議毛爸毛媽們要經常幫毛孩修剪臉部毛髮、定期清潔臉部,可以用溫水浸濕毛巾棉球擦拭狗狗眼角的眼屎、分泌物等等,保持眼部的乾淨。

此外,保持狗狗耳朵乾燥清理耳毛和耳垢也是改善狗狗淚痕的重要方法喔!

延伸閱讀》【日常清潔要注意】危險!你還在用棉花棒幫狗狗清耳朵嗎?

3.保持環境整潔

狗狗和我們一樣,會因為生活環境中過多的灰塵細菌,感到眼睛發癢不適,造成淚水過量,因此定期打掃家中環境,保持空氣流通清新也是改善毛孩淚痕的方法之一。

只要定時清潔眼睛周圍改善毛孩的影食,保持環境整潔,就能讓狗狗漸漸告別淚痕~若淚痕情況嚴重,出現結膜炎耳道發炎的狀況,就一定帶去醫院檢查喔!

造成狗狗淚痕的原因有很多,毛爸毛媽必須要找到真正的原因,採取正確的解決方法,才能真正改善家中寶貝的淚痕問題,而適時補充一些眼睛保健食品,也可能會對狗狗淚痕問題有幫助唷!

 

延伸閱讀》

【狗貓餵養知識】毛孩眼睛疲勞無神?眼睛好朋友~維生素A

【毛孩食材圖鑑】眼睛抗UV~這些食材讓毛孩眼睛不怕老!

【狗貓健康】對抗自由基傷害,毛孩的眼睛靠他們來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