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咦?狗狗也會感冒嗎?五大症狀教你判斷!

狗狗感冒5大症狀

天氣變化大,流感高峰期又來啦。゚ヽ(゚´Д`)ノ゚。

當氣溫變化太劇烈時,人就容易感冒,但你知道狗狗也會感冒嗎?

當家中汪星人出現以下5種症狀時,就有可能是狗狗感冒了~毛爸要提醒各位主人,當我們忙著照顧自己的同時,也別忘了注意身旁毛孩的身體狀況喔!

和毛爸一起來看狗狗感冒症狀有哪些,以及如何照顧與預防感冒吧!

 

主人注意!

當狗狗出現這些症狀時,

當心狗狗已經感冒了!

1.食慾不振

狗狗食慾不振

雖然狗狗食慾不振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個可能原因就是狗狗感冒了~(〒︿〒)

狗狗食量是觀察狗狗健康的重要指標,平時看到食物眼睛就會發亮的狗狗,如果出現食慾不振的症狀,譬如吃不完平時定量餵食的飼料、面對最喜歡的食物卻毫無反應,毛爸毛媽們千萬不能輕忽!

一定要特別注意狗狗的身體狀況,盡早帶狗狗就醫。

2.流鼻涕

狗狗流鼻涕

就跟人類一樣,狗狗感冒也是會流鼻涕的。゚(゚´ω`゚)゚。

不過狗狗感冒時鼻涕會呈液體狀,如果狗狗出現膿樣稠稠的的鼻涕,代表可能是鼻炎或其他疾病喔!

當狗狗出現流鼻水的現象時,除了注意保暖,最好還是讓狗狗去給獸醫師檢查,讓狗狗早日脫離疾病之苦喔(ง๑ •̀_•́)ง

3.打噴嚏

狗狗打噴嚏

狗狗如果突然打噴嚏,有可能是對空氣中的某些味道或粉塵過敏,也有可能是花粉症在作祟!

雖然花粉症和狗狗感冒症狀很像,但如果狗狗頻頻打噴嚏,伴隨著上面其他症狀出現,就有可能是著涼感冒造成的( ´•̥̥̥ω•̥̥̥` )

延伸閱讀【狗貓健康】狗狗貓貓噴嚏打不停?當心!可能是花粉症在搞鬼!

4.發燒

狗狗發燒

氣候變化大、寒流突然來襲的情況下,會讓狗狗更容易感冒甚至發燒(´;ω;`)

狗狗的正常體溫約在 37.5℃-39℃ 左右,比人的體溫高一些,如果狗狗的體溫超過39.5°C,通常就是發燒了(´_ゝ`)

幫狗狗測量體溫時,要使用大小適合的溫度計測量肛溫,不敢幫狗狗測量體溫的毛爸媽們,也可以從外觀觀察,若狗狗出現渾身無力懶得動鼻頭乾燥等症狀,就很有可能是狗狗發燒了!

延伸閱讀【狗狗建康】狗狗有沒有發燒?看這4大點就知道!

5.沒有精神

狗狗沒有精神

狗狗沒精神有各種原因,有可能是心情不好、身體不舒服,而感冒生病引起的不適,就是導致狗狗失去活力的原因之一╮(╯_╰)╭

當狗狗不再像平常那樣活蹦亂跳,或是病懨懨、無精打采的躺在一旁,就要小心有可能是感冒了,記得要帶狗狗去看醫生,給予適當的照顧喔~

延伸閱讀》【家有憂鬱狗】狗狗得了憂鬱症?當心這5種徵兆!

 

狗狗感冒如何照顧

1.按時吃藥

狗狗出現上述的感冒症狀時,建議毛爸毛媽們要帶狗狗去醫院給獸醫檢查,盡早治療!

回家後,也要記得聽從醫囑,按時餵狗狗吃藥,雖然毛寶貝可能對藥藥百般抗拒,但為了恢復健康,主人還是要忍下心哄他們乖乖吃藥呀٩(๑•̀ω•́๑)۶

2.多喝水、多休息

狗狗和人一樣,感冒時就需要多喝水,並且在溫暖的地方充足休息,感冒才能好的快(◍•ᴗ•◍)ゝ

此時狗狗可能無法像平時一樣,活力旺盛的和人玩,毛爸毛媽們就體諒一下寶貝,讓他好好休息吧!

延伸閱讀【狗貓餵養知識】毛孩補水要注意!多喝水也要「喝對水」!

3. 保持溫暖與濕潤

根據國外獸醫說明,狗狗感冒時主人可以使用加濕器,幫助狗狗舒緩鼻子阻塞、呼吸不順的症狀。

若家中沒有加濕器的話,毛爸毛媽們也可以在洗熱水澡時,帶著狗狗一起進浴室裡,讓熱蒸氣緩解狗狗鼻子不適的情況,但是記得別讓狗狗碰到水,也要注意他們身體濕濕的話,要馬上吹乾喔!

延伸閱讀【狗貓家居】毛孩天冷蓋被被~小心勾到、纏到、燙到!保暖三點要小心!

4.保持清潔

狗狗感冒時,可能會有流鼻水、眼睛分泌物等症狀,主人可以幫狗狗做好日常照護用乾淨、沾濕且溫暖的毛巾清理狗狗眼睛、口鼻的分泌物,避免感染,衍生其他問題,也可以讓他們舒服一點喔◟(∗ ˊωˋ ∗)◞

 

如何預防狗狗感冒

1.注意保暖

換季日夜溫差大運動完回家、或是夏天室內開冷氣時,記得幫狗狗做好保暖,避免著涼唷~

2.適度運動

當天氣晴朗時,請多帶狗狗出去曬曬太陽散步吧(*´∀`)~

延伸閱讀》【狗狗出門趣】狗狗開心散步去,莫忘重要3件事!

3.定期清理家裡

保持家中的清潔,定期清理,維持飼料碗與飲用水的乾淨,就能有效降低狗狗被病毒找上的機率!

延伸閱讀》【狗貓餵養知識】狗貓水碗滑溜溜?!當心細菌大軍入侵啦!

4.補充營養品

平時就要給給狗狗營養均衡的食物,保持抵抗力,並多補充維生素魚油等營養素,讓狗狗能夠維持身體健康\\٩( ‘ω’ )و //

延伸閱讀》【毛孩食材圖鑑】維生素B群在哪兒?食材圖鑑大集合

 

【狗狗感冒了?快快帶去獸醫院檢查!】

雖然狗狗的感冒病毒和人類不同,不會互相傳染,但還是要盡速帶狗狗就醫喔!

 

延伸閱讀

【低溫注意報】冬天好冷!注意保暖,和狗狗一起安心過冬吧!

【狗貓健康】天氣回暖囉!貓貓狗狗換季居家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