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洗澡】幫狗洗澡怎麼做?5字口訣教你輕鬆洗狗狗!

幫狗洗澡的5步驟

家中狗狗一週一次的洗澡時間又到了!

每次幫狗狗洗澡都覺得好慌亂、不知道怎麼辦嗎?

毛爸媽別擔心!毛起來整理了洗狗五步驟的口訣,照著步驟做,就能得到洗香香的乾淨狗狗,趕快往下看看!

幫狗洗澡 輕鬆5步驟

1. 幫狗狗把毛髮梳開

1.幫狗狗把毛髮梳開

幫狗狗洗澡之前,請先為狗狗梳毛

梳毛的2大作用分別是梳開打結的毛,以及檢查狗狗是否有皮膚病、外寄生蟲或其他外傷

狗狗平常玩耍打滾時,很容易讓毛打結,也就容易累積髒汙,必須好好梳理、將糾結的毛髮分開,接著才能有效率又徹底將狗狗洗乾淨!

長毛狗狗如馬爾濟斯、黃金獵犬等,特別會有毛髮打結的問題,但為了避免梳到打結毛球產生的疼痛,建議先將毛髮分層,一次梳一小部分,也可以先梳狗狗的「毛髮尾部」,將糾結的毛球分開,再慢慢梳到「毛髮根部」會更好梳,除了身體以外,尾巴、腳部也都要仔細梳開哦!

在選擇清毛梳的時候,毛爸媽可以盡量挑選梳針比較細密,又不會太硬的材質,梳在狗狗身上比較不容易拉扯毛髮!

 

2. 幫狗狗從腳、身體、頭,依序沖濕

2.幫狗狗從腳、身體、頭,依序沖濕

梳理完狗狗的毛髮之後,就要讓狗狗碰水囉!

用水沖淋狗狗全身時,建議依照腳→身體→頭這樣由下而上的順序沖濕,讓狗狗慢慢適應水溫,才不會一下對狗狗造成太大的刺激。

此外,幫狗狗清洗頭部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可以在洗頭部的時候擋住額頭來讓眼睛不進水;耳朵下壓一點讓水不要直接進入耳道,雖然眼、耳、鼻稍微碰到一點水都關係,狗狗會自己甩掉,但還是盡量避免直接拿高壓水柱沖狗狗的頭部,很擔心進水的毛爸媽也可以用手接水再拍去狗狗頭部哦!

此外,洗澡水溫大約維持在微溫、微涼的程度就好,毛爸媽也可以先沖自己的手臂來測試水溫跟壓力 d(`・∀・)b

 

3. 幫狗狗倒上專用洗毛精,搓揉全身

3. 幫狗狗倒上專用洗毛精,搓揉全身

全身沖濕之後,就可以根據不同狗狗的肌膚狀況,準備成分溫和又能調理膚質的狗狗專用洗毛精囉!

一般建議每次幫狗狗洗澡都洗兩次,如果是有肌膚困擾的毛孩,可以使用專門針對問題肌設計的洗毛精洗第一次,用成分安心的狗狗專用洗毛精來洗第二次;健康皮膚的毛孩可以兩次都用一般寵物專用洗毛精就好囉!

首先,從脖子到屁股,擠一整條洗毛精,從狗狗的背部開始大面積的塗抹,接著仔細搓揉出泡泡,清洗順序為:背→脖子→肩膀→腰→胸→屁股→尾巴→頭部

幫狗洗脆弱肚肚的時候要特別小心,若怕用手搓揉會弄痛狗狗的話,可以使用柔軟的海綿或沐浴手套來洗狗狗!最後清洗頭部時,要小心別讓水或洗毛精跑到狗狗的眼睛、鼻子或耳朵裡 ლ(╹◡╹ლ)

將狗狗全身仔細搓揉之後,沖水時請確實地將洗毛精沖掉,洗毛精若殘留在狗狗身上,有可能會讓皮膚發炎,請務必小心。

延伸閱讀 》

【汪汪康健】皮膚越洗越糟糕?!狗狗不能用人的洗髮精啦!

 

4.幫狗狗用吸水毛巾擦乾全身

4. 幫狗狗用吸水毛巾擦乾全身

確實將狗狗身上的洗毛精和髒汙沖洗乾淨後,請趕快用毛巾將狗狗擦乾,可以使用吸水毛巾能夠擦得更快,減少狗狗溼答答、暴露在空氣中的時間哦~

幫狗狗擦乾時,建議用按壓的方式擦乾水份,並以逆毛、順毛交替的方式擦乾,更重要的是別忘了耳、鼻、眼這些部位的水也要仔細擦乾哦!

就算狗狗會自己甩水、或是天氣很熱,也不建議讓狗狗「自然風乾」!因為若沒確實將狗狗擦乾,身上的水氣容易讓狗狗感冒,也很容易長黴菌,毛爸媽請多注意 。゚(゚´ω`゚)゚。

 

5. 幫狗狗用微熱風吹乾

5. 幫狗狗用微熱風吹乾

擦乾之後,記得還要吹乾才完成洗狗步驟,徹底吹乾狗狗可以讓毛不易結毛球、狗狗比較不會感冒、更不容易因為水氣長黴菌,可是好處多多呢!

吹風機吹乾狗狗時,有2大要點要特別注意:

  • 熱度:如果吹風機能夠調整溫度的高低,請使用微熱風(溫風),避免過高的溫度讓燙傷狗狗的皮膚!
  • 距離:吹狗狗的時候,為了不要燙傷狗狗皮膚,還有避免吹風機聲音嚇到狗狗,建議毛爸媽讓吹風機和狗狗保持30cm左右的距離!

如果想讓狗狗有更健康又柔順的毛髮,毛爸媽也可以在用洗毛精洗完澡之後、擦乾身體前,取適量的寵物專用護毛乳塗抹在毛孩身上,護毛乳的功用就像人類的潤髮乳,靜置3分鐘後以溫水沖掉,接著擦乾、吹乾,就能讓狗狗的毛髮柔順,也能在皮膚表面形成保護膜!

到此,幫狗狗洗澡的步驟就幾乎完成啦!洗完澡以後,可以給點小零食獎勵狗狗,讓狗狗對洗澡產生正向連結,往後更願意乖乖讓毛爸媽幫他洗澡啦!

 

延伸閱讀 》

【狗狗洗澡】狗狗應該多久洗一次澡?毛爸媽必知清潔技巧
【狗貓洗澡】狗狗貓貓多大才可以洗澡?又有什麼要注意呢?
【狗狗洗澡】狗狗毛好難乾怎麼辦?3個更快速吹毛的技巧!
【狗狗知識站】人狗有別!狗狗的皮膚跟人類的可是不同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