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知識王】人狗貓嗅覺PK賽!貓鼻子竟然這麼厲害?!

人狗貓嗅覺PK賽!貓鼻子竟然這麼厲害?!

人類、狗狗、貓咪嗅覺能力大不同!

身為專業狗奴/貓奴,你知道狗狗還是貓貓的嗅覺比較好嗎?

有時偷偷把藥放在飼料裡給狗狗或貓咪吃,明明感覺藥味都被飼料蓋過去了,卻總會被一秒識破,完全不捧場,怎麼會這樣∑( ̄□ ̄;)

事實上,嗅覺的好壞,取決於鼻腔上方的嗅粘膜範圍嗅覺細胞的多寡,毛爸特別整理了人、狗、貓的嗅覺排行榜,趕快來看看你家寶貝鼻子到底有多靈敏吧!

 

人、狗、貓到底誰的鼻子最靈敏?

 

人狗貓嗅覺PK賽

●人類只有5百萬個嗅覺細胞

首先,人類的嗅覺細胞最少,和狗狗貓咪相比,嗅覺可說是非常不靈敏!

因此人類覺得沒什麼味道的東西,對於貓貓狗狗而言可能是非常刺鼻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以為飼料的香味可以蓋過藥味,毛孩卻總是不領情!

毛爸也要建議家有貓貓狗狗的人,盡量避免使用有香味、刺鼻味道的居家用品,以免味道太過刺激,讓寶貝的嗅覺受損了(´;ω;`)

 

●狗狗有1.5億~2.2億個嗅覺細胞

狗狗是出了名的好鼻師(๑•̀ㅂ•́)و✧ 

非常靈敏的狗鼻子,可以嗅出人類無法感覺到的低濃度氣味,甚至在檢疫搜救工作上大大地幫助人類。

此外,狗狗口腔頂壁上有一個獨立的嗅覺器官——犁鼻器,可以偵測動物的賀爾蒙,幫助狗狗透過氣味辨識出其他動物是否友善、以及主人的情緒好壞、是否為孕婦、病人等細微的狀態。

因此,當主人把藥藏在狗狗的飼料中,狗狗靈敏的鼻子還是能嗅出來喔!不過因為許多狗狗有著貪吃的個性,即使他們聞出苦苦的藥味,也會因為難以抵抗美食的誘惑,乖乖把拌著藥物的飼料吃光。

 

嗅覺靈敏的狗狗

 

●貓咪有2.4億個嗅覺細胞

在這場嗅覺PK賽中,冠軍就是——貓咪!

貓咪的犁鼻器有著比狗狗更靈敏的識別力,可以幫助他們辨認其他貓咪是否處於發情期環境是否安全、感受出溫度高低尋找獵物與食物、確認食物是否變質

因此,毛爸媽如果想偷偷在飼料中加入藥,可是會馬上被敏感的主子發現,毫不留情地拒吃的!

 

至於貓咪的嗅覺那麼靈敏,為什麼不像狗狗一樣為人所知呢?

這是因為貓貓貴為主子~ 只有在自己關心的事物上,才會觸發特別靈敏的嗅覺啦!

貓嗅覺比狗靈敏

 

 

嗅覺具有輔助貓貓狗狗生活的重要功能,因此,為毛孩打造一個無味環境是很重要的!

如果有環境除臭需求,則建議使用無味不刺激自然分解異味的產品,安全地解決環境異味,守護毛孩的嗅覺 ヾ(´︶`*)ノ♬

 

延伸閱讀》

【貓貓小學堂】貓咪鼻子為什麼總是濕濕的?

【狗狗冷知識】狗鼻子為什麼總是濕濕的呢?

【狗狗健康】狗狗鼻子變乾了,怎麼辦?別緊張,有時乾鼻子是很正常的!

【狗狗小學堂】狗狗鼻子3特技-不用看也能「聞」出這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