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健康】狗狗貓貓剃毛才涼爽?小心光溜溜讓毛孩更難受!

插畫/施暖暖

幫貓狗剃毛不可以把毛剃光

夏天到了,天氣又悶又熱,毛孩天天抓皮膚、喘大氣,看起來好熱好難受……是不是該幫狗狗貓貓剃毛,讓他們「清涼一夏」了呢?

等等!想讓毛孩夏日解暑,千萬不可以把狗狗貓貓的毛剃光!如果讓毛孩全身光溜溜,失去毛髮的保護,可是會造成更嚴重的皮膚傷害 Σ(゚Д゚;≡;゚д゚)

如果把狗狗貓貓的毛剃光會發生什麼事?現在就跟毛起來一起來看看吧。

 

幫犬貓剃毛不可全部剃光

有些人以為把貓狗的毛髮剃光光,就可以讓他們涼快一點,但其實這反而會讓他們更加不舒服唷!因為犬貓的皮膚本身沒有汗腺協助排汗,當他們又失去毛髮的保護,會變得非常脆弱。因此,當貓狗被剃毛到全身光溜溜時,很有可能會發生以下兩種症狀:

1.皮膚接觸到過敏原

犬貓剃毛剃光會更容易接觸到過敏原

動物的毛髮除了保暖之外,其實也有保護皮膚的功能。如果把犬貓的毛剃光光,就會讓他們的皮膚直接暴露於外在的空氣,更容易接觸到細菌、塵蟎或跳蚤,對於皮膚本來就比較敏感的狗狗貓貓來說,也會加重皮膚撓抓的症狀ヾ(;゚;Д;゚;)ノ゙

 

2. 被紫外線曬傷

犬貓剃毛剃光會更被紫外線曬傷

當狗狗的毛被剃光,又在炎熱的夏天帶狗狗出門散步的話,恐怖的紫外線就會直接傷害狗狗的皮膚,讓狗狗產生刺痛與不舒適感,想讓狗狗動一動保持健康,反而讓身體受傷…

 

【毛起來小知識】

毛孩身上的柔軟的毛髮天生具有保護皮膚的功能,加上身體並沒有汗腺,就算將狗狗貓貓毛剃光,不只對散熱的幫助不高,還會讓毛孩的皮膚直接接觸紫外線過敏原,更容易產生肌膚問題喔 (´;ω;`)

 

幫狗貓剃毛的優點

雖然建議不要把犬貓的毛剃光,但若天氣太過悶熱或是到了夏季,將貓狗的毛剃短還是可以的,幫毛孩的毛打薄有這些好處:

 

1.減少換季脫落的毛髮量

當貓狗毛髮過長,例如刺到眼睛、走路常常滑倒等等,就可以適度幫貓狗修剪。當到了換毛季節時,就可以減少家中飛來飛去的毛髮啦。

 

2. 減少貓咪毛球症

狗狗貓貓天生有用舌頭理毛的習慣,尤其是貓咪,常常會因為吞進太多毛髮、影響腸道消化,引發毛球症。因此如果適度修剪主子的毛髮,可以減少貓咪的毛球症唷。

 

3.洗澡後更容易乾

天氣炎熱時,幫狗貓毛剃短一點,可以讓毛孩的底層皮膚比較透氣,減少皮膚病的發生。此外,因為貓貓狗狗剃毛後毛髮較短,洗完澡後更容易吹乾,可以縮短吹乾的時間。

 

4.防止悶熱造成皮膚病

幫狗狗貓貓剃掉過長的毛髮,也可以減少因為厚重毛髮造成皮膚被悶住,長黴菌或是產生其他皮膚病的機會。

 

狗貓剃毛的最佳長度

毛起來建議各位毛爸媽,在幫狗狗貓貓剃毛時,最短請留大約1~2公分的長度,讓毛孩的毛髮可以發揮保護的功能,又不會讓他們太悶熱。此外,也可以選擇清爽型的寵物用洗毛精幫狗狗貓貓洗澡,讓寶貝洗完澡通體舒暢,瞬間感覺透心涼~各位毛爸媽千萬記得不要把狗狗貓貓剃毛剃得光溜溜了呀!

延伸閱讀 》

【狗狗健康】眼睛保健要做好——預防紫外線傷害3撇步

【狗狗出游趣】炎炎夏日游泳好清涼?這4種狗狗不適合下水喔!

【貓狗家居】夏天好熱!貓咪狗狗可以吹冷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