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家居】貓砂怎麼選?各種貓砂優缺點分析看這裡!

插畫/施暖暖

各種貓砂的優缺點比較

各位鏟屎官每天都要在貓砂盆前辛苦鏟屎,其實貓主子連上廁所都有很大的學問,不同種類的貓砂可是左右鏟屎官的勞累程度,究竟貓砂怎麼挑、貓奴們家中又應該用哪種,就讓毛起來大解析各種貓砂的優缺點吧!

貓砂挑選指標

在開始分析不同貓砂前,先跟各位貓奴介紹一下挑選貓砂時應該要在意的幾個重點:

  • 包覆力
    既然是給主子上廁所用的,能不能完整包覆住排泄物就很關鍵啦!有些貓砂能快速吸水、結塊,有些需要比較長時間吸水,包覆效果也比較差,可能就更容易飄出味道。
  • 粉塵量
    各種貓砂自帶的粉塵量不同,粉塵太多的話容易灰濛濛一片,貓貓上廁所時就可能會吸入太多,對呼吸道健康不好哇!
  • 落砂量
    貓砂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可能讓家裡「沙漠化」,有些材質的貓砂特別容易卡在主子腳上,上完廁所出來很容易就弄得到處是落砂 (´・_・`)
  • 除臭
    有養貓的各位都知道貓尿、貓便便味道有多重,所以有個能壓住味道的貓砂,對嗅覺敏銳的貓和注重生活的奴才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但記得不要選擇加了人工香氣的貓砂,那種香味對窩在貓砂裡上廁所的貓貓來說會太刺激哦!
  • 環保
    有些貓砂無法在水中分解,需要毛爸媽常常追著垃圾車丟貓砂,有些材質就可以直接沖進馬桶,相對來說環保很多。

貓砂怎麼選?優缺點分析看這裡!

礦物砂

礦砂除臭好但粉塵多

優點:凝結包覆力佳、除臭效果好

缺點:粉塵多,貓咪易帶到貓砂盆外

礦砂是目前相當普及的一種貓砂,價格便宜,也因為質地很像是外面的土地,通常是貓主子最沒有適應問題的種類。

礦砂優點包括:包覆貓屎尿的能力好,結塊迅速,所以不容易有臭味飄散,但因為粉塵多,容易造成飼主家中「沙漠化」,如果使用礦砂的話可能要很勤勞掃地,再加上礦砂不能沖馬桶,只能當作垃圾丟掉,所以奴才們就要常常帶著超重的吸水貓砂追垃圾車啦!

 

買低粉塵、不易落砂的礦砂►

 

水晶砂

水晶砂粉塵少但不容易包覆便便

優點:對尿液的除臭力強、粉塵少

缺點:較難包覆便便、貓咪適應時間長

水晶砂是半透明的矽膠顆粒,可以快速吸收貓尿,所以對貓尿的除臭效果好,平時只要把便便撿走、黃掉的貓砂換掉就好,不用每天鏟貓尿,大約一週把整盆水晶砂換掉就好,加上粉塵少的優點,清理上比較容易

但水晶砂的缺點之一就是較難包覆便便,而且貓咪比較需要時間適應這種特殊的觸感,也因為矽膠材質不天然,製作過程較不環保,不僅對貓貓健康比較有疑慮,丟棄時也需要當成一般垃圾丟掉。

另外,由於水晶砂不會結塊,因此比較難讓貓奴們觀察主子的尿量和次數,不容易從尿液發現貓貓的潛在疾病,這點還請毛爸媽多注意!

 

豆腐砂

豆腐砂凝結力強但容易發臭

優點:可沖馬桶環保型、凝結吸收力強

缺點:易發臭、長蟲

豆腐砂的製作原料天然,且凝結吸收力強、容易結塊,所以味道不容易飄散,而且可以在水中分解,如果奴才家中管線比較新,清理時就可以分次把豆腐砂沖進馬桶,環保又方便

但由於太天然的關係,除了天氣太濕容易受潮外,也容易發臭、長蟲,使用壽命不長,加上有豆香味的緣故,貓咪可能會誤以為是食物就跑去吃貓砂 Σ(゚д゚)

 

買凝結快、腳感自然的礦型豆腐砂►

 

木屑砂

木屑砂實惠但包覆力較差

優點:環保、粉塵少、用量省

缺點:包覆力較差

木屑砂是目前相當常見的貓砂種類之一,尤其常見在多貓或中途家庭。優點包括環保、可當有機堆肥,通常也可以沖馬桶清理,而且也不像礦砂會有粉塵問題,是用量比較省、便宜又還算實惠的一種貓砂。

木屑砂有分崩解式和凝結式,各自適合的貓砂盆類型不同,普遍來說凝結式的包覆力和除臭效果都比崩解式好一些,但跟其他貓砂種類相比仍然不是最好的,幾乎無法包覆便便,所以一看到便便就要趕快拿起沖馬桶,避免家裡味道四溢喔!

 

紙砂

紙砂環保但凝結、包覆力差

優點:環保、 無粉塵

缺點:凝結力及除臭效果差

紙砂就是用紙做的貓砂,也是相當環保、輕便的一種砂,不但可以回收,還沒有粉塵問題,但目前市面上的紙砂凝結力及除臭效果都不太好,容易在貓砂盆裡留下比較難清潔的小尿塊,而且價格高昂(´;ω;`) 所以並不是非常盛行的貓砂種類。

 

看完以上介紹,還是提醒大家不管使用哪種貓砂,每天清潔都是必要的!千萬別等到裝滿貓屎、貓尿才一次丟掉,人類不會想上充滿排泄物的廁所,愛乾淨的貓咪當然更不會 (=´ᴥ`)

最後強調一下,沒有絕對哪種貓砂比較好,端看各家貓主子的喜好,還有仔細評估家中環境,例如清潔習慣、貓咪數量、房屋大小,再來決定要使用哪款貓砂哦!

 

✦Hu’ruru 天然除臭礦型豆腐砂✦

防御工事hururu 天然除臭礦型豆腐砂仿礦砂顆粒的天然腳感,貓咪更快適應

✔ 添加活性碳顆粒,除臭效果更升級

✔ 超強吸水力,凝結快速不易碎裂

 點我逛逛►

 

延伸閱讀 》

【戰勝臭臭盆】貓砂盆臭臭怎麼辦?曬曬太陽吧!

【喵喵家居】多貓家庭的貓砂盆,要多少個才不會「供不應求」?

【貓奴看過來】不是乾淨的廁所,貓主子不上?抗議貓砂盆太髒的4個行為!

【貓奴必看】貓砂盆不要放在這!小心犯了主子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