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冷知識】摺耳貓好可愛?萌萌臉背後的4個健康代價

摺耳貓的健康代價

相信許多毛爸媽都看過摺耳貓,或許也曾經覺得摺耳貓很可愛,

但其實「摺耳」這個特徵是個基因缺陷,摺耳貓們為了這個缺陷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承擔了不少健康上的痛苦,請毛爸媽不要再購買跟繁殖摺耳貓啦!

接下來就讓毛起來揭開摺耳貓的可愛背後承受了哪些代價……

 

摺耳貓的四個健康代價

代價1. 軟骨發育不全

摺耳貓容易軟骨發育不全

摺耳貓的耳朵之所以會摺下來,便是因為他的基因缺陷,使軟骨發育不佳,讓耳朵垂下來。

也因為這樣的軟骨缺陷,摺耳貓其實不只耳朵會出問題,連四肢、關節、尾巴、氣管的骨頭也都會有輕重不一的畸形情況。

這樣的畸形會使摺耳貓們出現一些怪異的姿勢,例如:時常站立、大叔坐姿、不敢往下跳、走沒幾步就躺著、走路緩慢又弓著背部。
這些都是因為他手手、腳腳太痛了,沒辦法正常站跟坐,只好透過這些方式減輕關節負擔。

如果各位奴才家裡的摺耳貓出現這些姿勢,別顧著拍照啦( ´•̥̥̥ω•̥̥̥` ),趕快帶去給獸醫檢查。

 

代價2. 心臟肥大

摺耳貓容易有心臟肥大等心臟疾病

摺耳貓貓比一般貓更容易得到許多嚴重疾病,其中包括心臟肥大,導致血液難以流進心臟,進而影響心臟正常功能。

心臟相關疾病比較難從日常生活看出病徵,往往發現時已經情況嚴重,即使平常看起來健康的貓貓,還是可能在受到驚嚇,或是經歷某段緊張情況後突然發病,嚴重的甚至可能會導致心衰竭猝死。

因為其他品種貓相比,摺耳貓的心臟問題高出許多,所以摺耳貓咪的飼主們務必讓貓咪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及早發現疾病、穩定透過藥物治療,才能讓貓咪少受點苦!

 

代價3. 腎功能異常

摺耳貓容易出現腎功能異常

腎衰竭蟬聯多年貓咪死因的第一名,而可能導致腎衰竭的腎臟疾病更好發於摺耳貓身上

根據王心彥醫師的撰文,多囊腎病是貓最常見的遺傳性腎病,這種病會讓正常腎組織逐漸被囊泡取代,而囊泡會逐漸變大並壓迫正常組織,最終就可能引起慢性或急性腎衰竭

所以家中如果有摺耳貓貓的奴才們,請務必帶家裡的喵喵去給獸醫師檢查,透過血檢追蹤貓咪的腎指數,以及照腎臟超音波,好確保貓咪的健康喔!

 

代價4. 體質虛弱

摺耳貓的體質較虛弱

由於摺耳貓的缺陷基因很容易造成許多嚴重疾病發病,因此可愛的摺耳貓身體也十分虛弱,體重通常是正常貓貓的2/3右,即使看起來圓滾滾又懶懶的,也常是因為各種關節腫大,又持續疼痛造成的現象。

摺耳貓日常照護

當然,如果家中正好有、或是有機會照料摺耳貓,毛起來建議各位奴才可以注意幾個點:

  • 帶他結紮,別讓缺陷繼續發生在小貓身上
  • 日常用品可以選擇矮一點的貓砂盆,方便貓貓進出
  • 在家中貓咪走動的地方放上止滑墊或階梯,讓脆弱的關節負擔小一些
  • 幫貓貓補充寵物專用關節保健食品,來照顧摺耳貓的關節健康


比起其他的貓咪,摺耳貓的健康更需要飼主費心照料生活、並提供充足的營養,相較一般貓照護來得更花金錢、心力及時間。

想要讓這種天生背負著痛苦的不健康貓咪變少,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再購買或繁殖摺耳貓,畢竟市場沒有需求,無良的繁殖場就不會再繁殖摺耳貓出來!

最重要的是,請一定好好陪伴貓貓到終老哦!(ง๑ •̀_•́)ง

延伸閱讀 》

【毛孩保健術】毛孩關節保養大作戰!不滑不跳不痛痛!

【貓狗關節保健(一)】認識犬貓關節退化的成因與症狀!早期發現,及時處理

【狗貓健康】關節卡卡不是缺鈣?!毛孩的靈活要補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