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健康】你家貓貓「發黴」了嗎?4個告別惱人黴菌的小秘訣!

4個讓貓咪不長黴菌的小秘訣!

人的腳被黴菌感染就會得到香港腳,但你知道貓咪也會感染黴菌嗎?

當貓咪接觸到黴菌,抵抗力又低時,就很容易長黴菌!黴菌菌根深入貓咪皮膚,還會造成各式各樣的問題( ´Д`)y━・~~

別緊張,毛起來這就教大家4個小秘訣,幫助貓咪對抗黴菌!

 

貓咪長的黴菌是什麼?!

貓咪長黴菌
圖片來源:M.L. Duong

貓咪感染的黴菌是由犬小芽孢菌所引起,而黴菌傳播的途徑有很多種,飼主或新貓從外面帶來病菌、母貓哺乳時感染、多貓家庭交互傳染等等,都有可能是貓咪長黴菌的原因。

 

黴菌經常生長在貓咪的臉部、耳朵,感染後造成貓咪皮膚大量脫毛、皮屑變多等症狀,飼主接觸貓咪後也可能被傳染。抵抗力較差的幼貓與波斯貓、金吉拉等長毛貓,都是需要特別小心黴菌感染的貓咪種類。

 

4個讓貓咪遠離黴菌的小秘訣

1. 保持居家乾燥

保持居家乾燥

黴菌會透過空氣四處飄散,而黴菌傳播又跟濕度和環境清潔度密不可分。台灣溼熱的氣候正是適合黴菌的氣溫(゜皿。)因此,保持居家乾燥整潔是防止貓咪黴菌滋生的第一道防護!

小提醒,在使用除濕機前,請先將貓咪隔離喔。

 

2. 時常清洗棉被、枕頭和貓窩

時常清洗棉被、枕頭和貓窩

除了保持環境乾燥,保持清潔也是相當重要的!越久沒清洗的東西,就越容易累積更多的黴菌ಠ_ಠ 因此,將棉被、枕頭和貓窩清洗完,再拿去曬太陽,就能有效殺菌,避免貓貓發霉(✧≖‿ゝ≖)

除此之外,定期消毒環境也是不可或缺的唷。

 

3. 高濕度季節時,多幫貓洗澡

高濕度季節 多幫貓洗澡

潮濕的氣候加上貓貓的體溫,經常會成為黴菌繁殖的絕佳溫床(つд⊂)

貓咪因為平常就會自己理毛清潔,所以不需要太常洗澡。但如果貓貓已經感染黴菌,就需要增加洗澡頻率!感染黴菌的貓咪,大約3~4天洗一次,或是配合獸醫建議的洗澡頻率。

洗劑的部分,可選擇泡藥浴或使用成分較天然、貓咪可以代謝的草本洗毛精,千萬不要用人類的沐浴乳唷(`・ω・´)

 

儘管吃藥可以加速貓咪黴菌的痊癒,但若長期依賴藥物,可能會增加貓貓的肝臟負擔,也會影響貓咪代謝功能,幼貓、老貓或肝臟代謝功能異常的貓咪建議要經過獸醫的評估再使用比較保險。

 

4. 貓貓洗完澡,一定要吹到全乾

貓貓洗完澡,一定要吹到全乾

當貓咪洗完澡沒有完全吹乾,潮濕的毛髮就會很容易長出黴菌!因此,除了要選用成分天然的溫和洗毛精(避免化學成分對貓咪造成傷害)幫貓貓洗澡外,洗完澡後一定要記得吹到全乾喔!以免防治黴菌不成,反而幫助貓貓黴菌長更多啦。

 

黴菌是一種既難纏、又會人貓共傳、甚至還無所不在的病菌,就算黴菌治療順利,最少也需要2個月貓咪才能完全康復。但其實只要好好保持貓咪的免疫力,就能降低貓咪感染黴菌的機率。因此,平常讓貓咪多運動、保持好心情減少貓咪的壓力是各位毛爸媽需要留意的地方唷✧◝(⁰▿⁰)◜✧

如果貓主子不幸感染了,就請耐心地陪伴他直到痊癒吧~☆

 

延伸閱讀》

【貓貓洗澡】洗貓總像戰爭嗎?5步驟教你如何輕鬆洗貓貓!

【貓狗防蚤大作戰】除蚤滅蚤有妙招!教你趕走煩人跳蚤

【生活中的暗藏危機】驚!這些防蚊除蟲產品可能讓貓貓致命?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毛起來 Maoup(@maoup.tw)分享的貼文 張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