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洗澡】洗貓總像戰爭嗎?5步驟教你如何輕鬆洗貓貓!

貓貓洗澡

天啊頭好痛!每次幫家中貓貓洗澡的時候簡直就像在打仗(´゚д゚`)

主子一聽到要洗澡馬上就跑走,好不容易抓到了,又害怕得用爪子緊緊抓著衣服、在浴室哀嚎、一找到空隙就往門口鑽。

 

到底為何貓咪會這麼怕水呢?

其實是因為貓的祖先是非洲野貓,居住在非洲沙漠地帶,所以對於水並不熟悉。

此外,愛乾淨的喵星人更習慣自己清潔,不喜歡洗澡啦~

毛起來這篇整理了5個步驟,讓各位奴才輕鬆服侍貓咪洗澡。:.゚ヽ(*´∀`)ノ゚.:。

貓咪洗澡

貓貓洗澡好簡單
5步驟教你輕鬆洗貓貓

1. 【洗前準備】修剪指甲

修剪貓咪指甲

在幫貓咪洗澡前,建議先修剪貓貓的指甲。

定期修剪指甲,不但能避免貓咪因為緊張抓傷主人,還能避免指甲裂開、斷裂受傷唷!(ゝ∀・)b

2. 【洗貓開始】準備大水盆小瓢子把貓打溼

準備大水盆與小瓢子把貓打溼

在準備幫貓咪洗澡前,毛爸媽要記得先把浴室門關好,以防洗澡中途貓咪逃跑,把水滴得家裡到處都是。

如果家中貓貓精力旺盛、力氣比較大,建議可以兩個人一起幫他洗澡,一人按著貓咪,另一人負責洗,如果貓咪情緒不穩的話,有時也可以餵食零食減緩貓貓的焦慮。

 

而因為貓咪的習性待在狹窄空間會比較安心,建議可以使用大水盆讓貓咪待在裡面,再用小瓢子慢慢沖水,貓貓比較不會害怕喔!

3. 【洗貓注意】洗毛精避開眼睛和耳朵

洗貓咪

貓咪的眼睛和耳朵是很脆弱的!(`д´)

因此洗貓時若使用洗毛精,請避免碰到貓咪的頭部,也不要把水潑到臉上,以免洗毛精碰到眼睛和耳朵,造成貓貓眼睛刺激疼痛,以及耳內進水等問題。

頭部清潔的部分,用濕毛巾擦拭就可以囉(`・ω・´)

4. 【洗完擦乾】沖水後用吸水毛巾輕輕擦乾

貓咪洗完澡擦乾

用洗毛精洗過之後,要確實用清水把洗毛精沖洗乾淨,再用毛巾把貓咪大致擦乾,整個洗澡過程就到一段落囉!

其中吸水毛巾效果又比一般毛巾好很多喔!d(`・∀・)b

5. 【洗後吹乾】遠距離暖風慢慢吹乾

貓咪吹乾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把貓咪確實吹乾以免著涼啦!

但是家裡的貓皇是不是聽到吹風機聲音就逃跑了呢?

毛起來跟毛爸媽說一個小訣竅,試試看將洗衣籃倒扣,再從遠距離暖風將貓咪慢慢吹乾吧!

這樣既能避免貓咪因為害怕而四處逃竄,也能防止吹風機過燙而燙傷貓咪。

 

此外,貓咪的毛很細又長得很密,比起狗狗毛髮的油分較少,淋濕後不太容易乾燥。

所以一定要仔細吹乾喔(*´∀`)~♥

貓咪乾洗澡、擦澡的時機

以上介紹一般幫貓貓洗澡的步驟,大家都會了嗎!然而如果遇到以下幾種情況,比較適合用乾洗、擦澡的方式替貓咪做清潔喔!

  • 貓咪懷孕後期水的刺激可能會使母貓緊張,加速子宮的收縮,造成流產。因此建議用乾洗的方式降低母貓的焦慮感。
  • 注射疫苗後貓咪注射疫苗後的兩週內,主要以觀察貓貓的反應為主,還是建議在注射前兩三天先洗澡比較好喔。
  • 未注射疫苗的小貓:還沒打疫苗的小貓抵抗力很弱,建議小貓打過兩針疫苗過兩週後再洗澡!除此之外,出生三個月以下的小貓也盡量避免洗澡喔!
  • 生病時:貓貓有傷口但又有髒污時,建議使用乾洗,避免傷口擴大感染對貓貓造成更大的傷害。

 

幫貓貓洗澡其實沒有很困難,記得要像對待小孩一樣細心輕柔,這樣才能減緩貓咪面對水的恐懼感,洗澡完之後,別忘了可以給主子一點零食當作獎勵,這樣能讓下次洗澡更順利喔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