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牙周病】毛孩口臭、牙齦流血請注意!4種牙周病好發族群這樣預防

貓狗牙周病好發族群

你知道嗎?有高達八成的狗狗在3歲前已經有牙周病了!

貓貓狗狗牙周病所導致的口腔感染、掉牙和衍伸全身性的疾病,可能危及毛孩的生命இдஇ

通常貓貓狗狗罹患牙周病,主因是沒有養成刷牙習慣,導致牙結石累積成牙周病。

尤其有4大族群的貓貓狗狗是牙周病的好發族群,要特別注意口腔健康!

趕快和毛起來一起看看是哪些毛孩特別容易被牙周病找上門吧~

 

貓狗罹患牙周病原因

狗狗貓貓牙周病生成、發展的原因可以分為以下3個階段說明:

階段1. 牙菌斑生成

牙菌斑24小時內就會生成,如果貓貓狗狗沒有每天清潔牙齒,就可能埋下牙周病的致病因子喔!

階段2. 牙齦發炎

牙菌斑堆積會導致牙齦發炎,也就是牙周病的前身。

階段3. 引發牙周病

牙齦發炎後,有牙周病體質的貓狗可能會進一步出現齒槽骨溶解,得到牙周病。

若沒有及早發現貓狗牙周病,有可能導致口腔潰爛,細菌感染眼眶骨造成失明,或是感染心臟、腎臟、胰臟等其他部位,對於毛孩而言非常危險。

 

貓狗牙周病症狀

  • 口臭
  • 過度流口水
  • 刷牙流血
  • 進食困難
  • 抓臉

觀察毛孩口腔,還可能看到毛孩牙齒上覆蓋牙結石牙齦腫脹出血、牙齦萎縮齒根露出

發現家中貓貓狗狗出現這些牙周病症狀,一定要趕快帶去給獸醫師檢查,評估牙周病嚴重程度!

 

貓狗牙周病好發族群

貓狗牙周病

1.無刷牙習慣

狗狗的牙周病發生主要原因是沒有養成刷牙習慣、做好口腔清潔,導致口腔細菌過度孳生,形成牙菌斑、牙結石,進一步演變成牙周病。

2.小型狗貓

一般來說狗狗只要成年後體重在10公斤以下,我們就稱之為小型犬,而貓咪則普遍屬於小型毛孩。

小型狗貓的口腔窄小,小小嘴巴裡面每顆牙齒又都排列緊密且細小,是食物殘渣的好住所,當食物殘渣一多,就更容易生成牙菌斑及牙結石,形成牙周病!(╥﹏╥)

3.糖尿病

如果貓貓狗狗有牙周病,當口腔細菌進入體內,就可能引起心臟血管、肺臟、腎臟、肝臟的病變。

其中,牙周病跟糖尿病容易形成惡性循環,當狗狗貓貓患有糖尿病時,免疫系統容易受影響,使傷口不容易癒合,導致牙周病和糖尿病都更難控制(;´༎ຶД༎ຶ`)

4.腎臟病

患有慢性腎功能障礙的貓狗,會由於體內脫水,造成毛孩口腔乾燥,分泌的鹼性唾液減少,無法中和食物酸性,就容易導致牙周病發生,或是原有的牙周病嚴重化。

 

貓狗牙周病的預防方法

●適當乾糧/潔牙骨

建議可以給予毛孩適當乾糧或是潔牙骨,咀嚼過程能夠有效刮除食物殘渣,不容易形成牙垢,可以減少牙齒疾病的發生,還能改善毛孩口臭問題喔!

相反的,如果長期吃軟性的食物,食物殘渣會比較容易卡牙,造成口腔細菌滋生,因此長期吃濕糧的貓貓狗狗更要注意口腔保健( • ̀ω•́ )!

●減少碳水化合物

建議飼主平時需要注意毛孩的食物成分,盡量不要給毛孩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避免口腔呈現酸性、細菌大量滋生。

同時,每天為毛孩更換清潔的飲水,鼓勵毛孩吃完飯後多喝水,並試著在飲水中加入能幫助口腔清潔的寵物舒口水,也是有效預防貓貓狗狗牙周病的方法喔!(ง๑ •̀_•́)ง

●最重要的還是定期刷牙!!

定期刷牙能夠有效防止牙菌斑鈣化成牙結石、惡化成牙周病。

因此比起到醫院洗牙,每天飯後固定使用寵物專用的牙膏,幫貓狗刷牙是去除牙垢、預防牙周病最快、負擔最小也最健康的方式(♡˙︶˙♡)

 

做好這些預防貓狗牙周病的工作後,毛爸媽也要記得定期帶毛孩去給獸醫師檢查口腔,確認寶貝的健康狀況唷~

唯有天天刷牙才是減少罹患牙周病的不二法門喔!

延伸閱讀 》

【狗狗口腔】小型犬、短吻犬…這6個品種的狗狗,口腔特別容易有問題!

【狗狗健康】每天幫狗狗刷牙還是有口臭?可能是其他原因惹的禍!

【別再狗齒不清了!】口腔保健好重要,但狗狗討厭刷牙怎麼辦?

【貓貓口腔】幫貓貓刷牙像打仗?這3招讓你輕鬆刷!

【飼主必知】超過80%毛孩都有的口腔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