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健康】毛孩常見眼疾「角膜潰瘍」的5種症狀!一不注意恐失明?

插畫/施暖暖

寵物角膜潰瘍的症狀

 

毛孩的眼睛看起來怪怪的…
好像眼睛變紅腫、眼球有點白白的,還一直流淚、瞇瞇眼,這難道是眼睛生病?!(;´༎ຶД༎ຶ`)
能治療嗎?會不會失明!?இдஇ

其實這可能是毛孩的眼角膜破掉了! (☍﹏⁰)
詳細的情況到底是怎麼回事?
話不多說,快跟毛起來一起來看看吧!

 

一不注意就可能失明?!
毛孩的常見眼疾「角膜潰瘍」的5種症狀

 

角膜潰瘍是什麼?

角膜潰瘍是毛孩常見的眼科疾病之一,正常犬貓的眼角膜有三層,當最表層的上皮層發生發生破損、剝落就會造成角膜潰瘍。

 

如果及早發現,淺層擦傷可在1週內癒合,但如果不及時送醫確診或沒能小心照顧,很容易導致潰瘍範圍加深,當惡化情形迅速,很可能使得眼角膜深層也受損,形成角膜穿孔、破洞、失明(;´༎ຶД༎ຶ`)

最嚴重的是惡化成眼內炎,則必須要摘除眼球,毛孩會失去漂亮的雙眼・゚・(つд`゚)・゚・

 

所以飼主平時一定要多觀察毛孩,當發現以下這5種症狀的時候,很可能就是毛孩發生角膜潰瘍,飼主一定要及時送醫治療,才能挽救毛孩水亮亮的大眼睛!(๑•̀ㅂ•́)و✧
狗狗流淚眼睛腫     貓貓流淚揉眼睛

角膜潰瘍5大症狀

    1. 瞇眼睛:毛孩因疼痛使眼瞼痙攣睜不開,因此一直瞇瞇眼或眨眼睛
    2. 分泌物增多:當毛孩眼睛不舒服的時候,很容易出現眼睛分泌物增多的情形。
    3. 角膜白霧狀:潰瘍的眼角膜會變得水腫白霧,影響到眼睛的透明度,使視力減退。
    4. 紅腫流淚:當發生角膜潰瘍,毛孩的眼睛會一直流眼淚,並且因為眼睛結膜血管充血,眼白處會變紅,呈現眼睛紅紅的模樣。
    5. 頻繁搔眼睛:毛孩會因為疼痛而想要搔癢,所以飼主如果發現寶貝「洗臉」的動作頻率增多,並伴隨其他眼睛異狀,就很可能是角膜潰瘍喔!

為什麼毛孩會突然角膜潰瘍?

造成角膜潰瘍的可能原因眾多,但主要常見的三種是:
眼睛受到粗猛的揉擦或磨磳被異物直接傷到眼角膜洗毛精或化學藥品灼傷。
此外也有如果毛孩本身擁有遺傳性疾病或是患有其他眼疾,就會成為好發角膜潰瘍的族群,以下這幾種就是飼主們需要特別注意的毛孩類型:

    • 短吻禿鼻犬種:比如說西施、巴哥、鬥牛犬、北京犬,容易因為眼瞼閉合不全、淚液分布不均,使眼角膜潰瘍或外傷機率提高。
    • 患有乾眼症:因為乾眼症而造成毛孩淚液功能不佳,使眼角膜不夠滋潤,容易表皮破損。
    • 貓皰疹病毒感染:貓的許多眼疾會由皰疹病毒感染引起,此病毒潛伏在眼結膜及眼角膜等處,易使角膜結膜發炎不健康,且會抑制傷口癒合。
    • 自發性角膜上皮脫落:某些拳師犬、黃金獵犬由於本身眼睛結構的異常,中老年時會發生自發性角膜上皮脫落,且易反覆發生,稱為不癒合角膜潰瘍。

 

眼角膜潰瘍或外傷需要儘早就醫治療,千萬不能延誤,也不能擅自使用眼藥水!!
否則可能會付出喪失視力甚至喪失眼球的代價(´;ω;`)

 

另外在飼主送醫以後,除了按照醫囑治療,平時也需要幫寶貝帶上伊莉莎白頸圈,防止他們把自己的眼睛抓傷得更嚴重,或是讓眼睛因此受到細菌感染,而讓疾病惡化喔!(ゝ∀・)b

 

延伸閱讀 》
【毛孩保健術】狗狗眼睛癢癢?教你居家照護3妙招!

【狗貓健康】對抗貓皰疹,把握四要點!

【狗狗健康】狗狗眼睛不太好?當心青光眼已經找上狗狗!

【狗狗健康】狗狗眼睛的隱形殺手——白內障3大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