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狗狗泌尿系統結石的3大症狀!小型犬與特定犬種請注意!

狗狗泌尿系統結石的3種症狀

咦!?狗狗最近尿尿時,有時候很用力卻尿不出來,好不容易尿出來卻只有一兩滴,甚至還會不小心直接尿在床上Σ(;゚д゚)

其實這些情況都與狗狗泌尿系統結石有關喔!

別緊張,毛起來整理了狗狗膀胱、尿道結石的症狀與預防方法,

一起來認識這個疾病,了解需要注意哪些照顧重點吧!

 

狗狗泌尿系統結石3個徵兆

1. 頻尿

頻尿是狗泌尿道結石徵兆

如果狗狗排尿次數變多,動不動就蹲下、抬腳想尿尿,但每次都只尿出一點點,這就代表狗狗有頻尿問題,可能與狗狗泌尿道結石有關喔((゚Д゚;))

當狗狗有頻尿情況出現時,可千萬別輕忽,必須盡快帶狗狗去給獸醫師檢查!

2. 排尿困難

排尿困難是狗泌尿道結石症狀

狗狗罹患尿道結石或其他泌尿系統疾病的話,容易會有排尿困難的現象(´;ω;`)

如果狗狗排尿時看起來非常吃力想尿卻尿不出來,或是尿尿時做出拱背動作,表示狗狗排尿時感到疼痛,出現這些情況時,要特別留意狗狗的健康情況喔!

3. 尿失禁

尿失禁是狗泌尿道結石症狀

如果狗狗原本有在固定位置尿尿的習慣,卻突然在家隨地亂尿,就要注意狗狗尿失禁的問題了!

狗狗尿失禁的原因很多,像是興奮、開心、驚恐等等都有可能導致狗狗漏尿,但如果不是這些心理因素,狗狗的尿失禁問題就有可能是泌尿系統結石造成的(〒︿〒)

 

除了以上3個症狀,狗狗泌尿系統結石的徵兆還包含尿液顏色異常(深棕色、血尿)、尿道口紅腫頻繁舔舐泌尿道等等。

出現任何異狀都不能輕忽,必須盡快找獸醫檢查才能發現問題,做出有利於狗狗的診斷與治療,平時也可以多多補充有助於維持泌尿道健康的保健品,預防狗狗泌尿道結石!

狗狗泌尿系統結石的高風險族群

●年齡

普遍而言,2~10歲的狗狗最容易有泌尿系統結石問題。

●品種

小型犬米格魯雪納瑞巴哥等特定犬種是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的高風險族群,家有這些犬種的毛爸媽們,平時要讓狗狗多喝水,並時時觀察狗狗是否出現以上的症狀唷!

●公狗

在生理構造上,公狗的尿道比母狗的更為細長,因此公狗出現尿道、膀胱結石的機率較高,需要請毛爸媽多多注意!

●飲水量不足

當狗狗水分攝取不足,尿液會呈現高濃縮狀態,構成容易讓狗狗泌尿系統結石、感染的環境。

●容易憋尿

如果狗狗一天上廁所的次數少於3次,可能就代表狗狗有憋尿問題喔!而經常憋尿、水又喝不夠多的話,高濃度的尿液長期停留在膀胱內,會增加礦物質結晶沈澱的機率,導致狗狗泌尿系統結石∑(ι´Дン)ノ

 

 

如何預防狗狗泌尿系統結石?

1. 增加排尿點

憋尿是造成狗狗泌尿道結石的重要原因,在家中多擺放幾個尿盆尿布墊,並帶狗狗認識這些是可以放心尿尿的地方,讓狗狗養成想尿就到正確位置尿尿的習慣,可以有效避免憋尿問題產生。

此外,每天固定帶狗狗出門散步,增加狗狗排尿的機會,都是避免狗狗泌尿道結石的好方法唷。

延伸閱讀》【狗狗訓練術】如何訓練狗狗上廁所?掌握這些徵兆&時間點就能成功!

2. 多攝取水分

如果家中狗狗不愛喝水,可以試試看每天清洗狗水盆換新鮮的水,或是讓狗狗多多運動,增加狗狗喝水的誘因。

另外也可以諮詢獸醫,在狗狗飲食中搭配高水份含量濕糧,增加水分攝取,有助於稀釋狗狗的尿液、促進排尿,防止狗狗泌尿道結石!

3. 飲食調整

尿液的酸鹼值偏酸或偏鹼、食物中過多的礦物質,都容易增加狗狗泌尿道結石的機率。

建議毛爸媽在選購狗狗食物時,盡量避開磷酸鹽含量高的產品,並依循獸醫意見,挑選成分有益於狗狗泌尿道的飼料、保健品,維持泌尿道健康,讓狗狗遠離結石痛苦,輕鬆排尿不是問題(๑•̀ㅂ•́)و✧

 

 

 

延伸閱讀》

【狗狗健康】狗狗只愛玩水不喝水?!簡單 4 招讓狗狗多喝水!
【狗貓餵養知識】小心泌尿疾病!3個小撇步讓狗貓冬天也愛多喝水!
【狗狗健康】狗狗一天該尿幾次?別讓憋尿傷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