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狗狗放屁常很臭?3大原因和解法看這裡!

狗狗放屁的3大原因和解法

自家狗狗時常放屁、而且很常放超級臭的連環屁?Σ(゚д゚)

嗚嗚~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又該怎麼做才能不再被毒氣攻擊?

快跟著毛起來看看放臭屁的三大原因,還有如何從各種生活習慣改善問題,讓狗狗不再一直放臭屁!

狗狗放臭屁的3大原因

狗狗和人類的放屁原因一樣,是因為大腸內的細菌在消化食物時產生發酵作用,接著產生氣體排出體外。

放屁本身是健康的生理反應,但如果放屁太臭、次數過多的話,或許就可能是生活習慣或身體出狀況囉!常見狗狗放臭屁、一直放屁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吃太多消化不良

狗狗放屁可能是因為吃太快、吃太多

相信不少毛爸媽家中都有一隻超愛吃、吃超快的狗狗,若是狗狗太貪吃,一下子吃進去太多狗糧、零食,很容易就把過多空氣一起吃掉,導致放屁不斷。

如果吃太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問題,而且可能讓腸道必須花更多時間來消化食物,進行更多次發酵作用,也就會產生更多氣體。

面對這種情況,其中一個處理方式就是少量多餐餵食,或暫時讓狗狗禁食,除了水以外不讓他吃其他東西,讓腸胃休息一下,又或是把他的飯碗換成慢食碗,強制讓狗狗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吃飽,就可以避免吃太快的問題。

 

2.狗糧成分不適合

狗狗放屁可能是因為食物成分不適合腸胃

狗狗吃的、喝的東西不對,都可能是造成屁聲連連的原兇,各種體型、體重、牙齒狀況、體質的狗狗都有各自適合的飼料,有可能毛爸媽現在餵食的這款飼料並不適合狗狗的腸胃,才會導致他他胃口下降、不斷放臭屁 (|||゚д゚)

建議毛爸媽可以漸進式換一個品牌的狗糧試試看,測看看到底是食物本身不適合,還是狗狗的飲食習慣導致放屁問題哦!

 

3.食用易產氣或不易消化食物

狗狗放屁可能是因為吃了容易產生氣體、不易消化的食物

薯類、地瓜、柚子、豆類等食物本身就很容易產生氣體,只吃一點點對狗狗身體有益,吃多反而會跟人類一樣,很容易讓肚子脹氣,造成放屁情況不斷唷!

 

從生活習慣改善狗狗放屁問題

  • 獨立吃飯空間
    很多狗狗之所以吃飯吃很快,除了餓太久、太餓以外,也可能是因為擔心食物被搶走,所以想趕快全部吃光光。毛爸媽或許可以讓自家狗狗有獨立的用餐空間,在他吃飯時不去打擾,讓他知道「即使慢慢吃也不會有人來搶」,比較能安心慢慢吃哦!
  • 多多運動
    如果狗狗一天到晚待在室內,缺乏運動,很容易讓過多廢氣待在身體內排不出來,時常帶他出去走走,腸胃蠕動會比較順暢,也比較能正常排氣。
  • 補充益生菌
    毛孩一直放屁,通常就是腸胃出了問題,建議毛爸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就穩定替狗狗補充營養食品,改善消化吸收,趕走腸道內的壞菌!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這三點方法,就可能讓狗狗的放屁問題改善一些,不過適量的放屁仍是狗狗身體正常的排氣現象,毛爸媽不用太過緊張,除非用了以上方法還是太常放屁、味道一直很臭,或是一陣子都不放屁,都記得要盡快找獸醫檢查哦!

延伸閱讀 》
【毛孩食材圖鑑】毛孩肚子凸凸好難受?NG!容易脹氣的食物!
【狗貓小學堂】矮額~臭咪摸!狗狗貓貓也會放臭屁?!
【狗狗健康】嗝!狗狗又打嗝了?當心可能是這些原因……
【毛孩食材圖鑑】狗狗腸胃清道夫,就靠這些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