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健康】貓貓便秘症狀要注意,當心巨結腸症找上門!

【喵喵康健】貓咪便秘不可輕忽!認識巨結腸症

現代人便秘個兩三天可說是家常便飯,但若是貓貓便秘了好幾天,可不能輕忽大意!

便祕多天、無法順暢排便可能是貓咪巨結腸症徵兆,這是一種貓咪好發的腸道疾病,嚴重的話可能要手術切除大腸,現在就和毛起來一起認識一下巨結腸症的症狀和病因吧!

 

巨結腸症是什麼?和貓便秘有關嗎?

巨結腸症顧名思義就是貓咪結腸被糞便撐大的病變,會嚴重影響排便能力

巨結腸症可分為先天性後天性,先天性通常原因不明,但有先天性巨結腸症的貓貓常有平滑肌的功能缺陷,或是腸道神經發育不正常,使得結腸蠕動力減弱。

貓貓如廁時間長、便便乾硬就要注意巨結腸症

造成後天性的巨結腸症就有許多可能的因素,例如飲食、舔入過多毛球、腫瘤、疝氣、骨盆狹窄、骨盆受傷、腹腔腫瘤等都可能導致腸蠕動減少。

而當糞便在腸道內待太久、水分被過度吸收時,乾硬的糞便不斷累積,使貓咪長期便秘漸漸撐大結腸,就可能成為巨結腸症,這種病症常發生在5~9歲的中年公貓身上。

 

逛逛含水量高、高適口性貓罐►

 

巨結腸症目前是無法根除的,只能透過獸醫輸液治療、餵軟便劑、灌腸、飲食調整等方法慢慢改善,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見明顯改善,便可能需要進行手術切除大部分結腸。

 

預防貓咪巨結腸症

為了不要讓貓貓走到切除結腸這一步,鏟屎官們在日常鏟屎時,可以多加留心貓咪的排便狀況、便便量與軟硬程度,以及平常就注意貓咪的飲水量充足纖維攝取沒有過度舔毛,只要排便順暢就有助於預防巨結腸症,也可以在日常摸貓咪腹部時多注意有沒有奇怪的硬塊堆積,及早發現就能及早帶去給醫生看診哦!

 

貓貓正在被獸醫檢查便秘問題
 

貓咪巨結腸症症狀

巨結腸症最主要、最容易發現的病徵就是貓咪便秘

貓貓便秘不一定是完全沒有排便,只要飼主觀察到貓貓待在貓砂的時間變長、大便次數少、超過48小時沒有上廁所,就算有便便,也是又乾又硬的粒狀,就代表糞便在腸子停留太久囉!

 

糞便堆滿在腹中,壓迫器官讓貓咪不舒服而無精打采沒有食慾,甚至出現腹痛嘔吐的症狀,長時間下來除了消瘦,也可能造成糞便內細菌感染其他器官,引起危險的併發症。

 

貓狗持續便秘,可能導致無精打采、沒有食慾、腹痛,這些都是巨結腸症的可能症狀

造成貓貓便秘的其他原因

不過,並不是貓貓便秘就一定是巨結腸症,貓便秘是一種疾病徵兆,是許多腸胃疾病共有的特徵,有時也可能是其他部位疾病連帶造成的後果。不管是不是巨結腸症,毛爸媽們如果發現家中貓貓超過兩天沒有大便、或是大便硬硬乾乾的,可就要帶去看醫生啦!

 

除了巨結腸症,貓咪便秘還可能因為這些原因:

  • 關節炎造成貓貓不想移動去喝水、上廁所,使便秘問題加劇
  • 平常習慣吃乾飼料,且沒有特別額外補充水分,或是貓貓非常不愛喝水
  • 環境變動造成情緒緊張,這類心理壓力也會讓貓貓無法正常排便
  • 誤食無法消化的東西,卡住腸道
  • 運動不足,腸胃蠕動緩慢
  • 貓砂盆太久沒有清掃,味道太重、太髒

逛逛含水量高、營養豐富的貓罐►

 

造成貓貓便秘的原因很多,所以鏟屎官們每天不要只顧著把屎鏟掉,也要多注意貓貓的飲食情況生活習慣、便便的量及外觀有沒有異常,另外,也可以替主子補充寵物專用益生菌,讓貓貓增加腸胃好菌,促進消化吸收!

延伸閱讀 》

【狗貓餵養知識】貓奴必學!讓主子多喝水的五大心法!

【喵喵康健】換毛季節舔不停?當心!貓咪可能得了毛球症!

【喵喵康健】熟齡貓不能只靠化毛膏!3管齊下保暢通!

【汪喵餵養知識】主子廁所蹲好久?這3個原因是便秘元凶!

【毛孩食材圖鑑】毛孩便秘怎麼辦?快吃便秘剋星拯救毛屁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