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起來特輯】狗貓大便學問大——察顏觀色看毛孩健康!

從貓狗大便看寵物健康

你知道貓狗大便中的祕密嗎?當過新手爸媽的都知道,觀察小嬰兒的便便可以看出寶寶的健康狀況,而貓貓狗狗也是一樣喔!

毛孩的便便中可是充滿學問,透過觀察他們大便的顏色形狀,就可以看出他們身體健不健康。

想成為毛孩健康達人嗎?快跟毛起來一起「察顏觀色」吧!ヽ(∀゚ )人(゚∀゚)人( ゚∀)ノ

狗狗貓貓大便顏色

檢查貓狗大便的顏色

狗狗貓貓的便便好臭,每次都直接清掉丟垃圾桶嗎?

等等!其實毛孩的便便裡藏著許多秘密訊息,透過觀察便便的顏色,能夠告訴我們毛孩身體健不健康,或是身體可能出現哪些毛病。

健康的貓狗大便顏色:

●深棕色

當毛孩的糞便呈現均勻的棕色或深棕色,代表寶貝的消化系統很健康。

不健康的便便顏色:

●紅色

當狗狗貓貓大便裡面帶血,甚至伴隨腸道黏膜,通常是疾病所引起的腸胃出血

若出血過多,可能會引起貧血,因此當寵物的便便呈現紅色,一定要盡快帶去給獸醫檢查。

●白色

若是觀察到毛孩的大便呈現不正常的淡色、白色,可能是胰臟或肝臟出了問題喔。

●黑色

當狗狗貓貓的便便呈現黑色、柏油狀,還出現很重的腐臭味,可能是腸胃道出血、腫瘤或是細菌感染造成的不正常排便。

●黃色

如果毛孩的便便呈現像黏土一樣的黃色,則有可能是肝膽胰腺的問題。

●白色點點

當狗狗貓貓的便便出現像米粒一樣的白色點點,通常代表體內有寄生蟲!

 

狗狗貓貓大便形狀

檢查貓狗大便的形狀

除了便便的顏色外,便便的形狀也代表毛孩不同的身體狀況。

健康的便便狀態,應該是軟硬程度適中,如果毛孩突然出現特別臭的便便,則要特別注意。

毛爸媽可以根據不同形狀的便便,調整給毛孩的飲食,或是判斷是否需要立刻帶去給醫生檢查喔~

健康的便便形狀:

●紮實的條狀

如果狗狗貓貓的大便很紮實表面光滑、裂痕少,可以一體成形撿起來,就代表毛孩的身體很健康。

不健康的便便形狀:

●一顆一顆的

當狗狗貓貓的便便呈現顆粒狀,通常是缺水或是腎臟問題所引起的,也是便秘的前兆!

●稀稀的

如果狗狗貓貓開始拉稀便,通常代表腸胃道出問題

如果這個現象持續太久,會造成毛孩脫水!飼主要盡快帶毛孩去就醫~

●看得到食物形狀的

如果從狗狗貓貓的便便裡,可以看得到食物,代表狗狗貓貓消化不良,飼主可以檢查看看是不是剛更換的鮮食還吃不習慣?或是飼料裡有對毛孩不合適的成分?

除了循序漸進地幫毛孩轉食,也可以試試看更換品牌與口味,找到符合自家毛孩的飼糧配方

●硬梆梆的

當毛孩的大便太硬,有可能是因為喝水不夠,也會伴隨脹氣、食慾降低等症狀。

建議平常要讓毛孩多飲水,或是試試看給毛孩吃鮮食或濕糧,慢慢改善便秘的情況。

 

貓狗大便保健正確觀念

毛孩大便保健正確觀念

●理想的便便頻率

貓貓狗狗一天大便1~2次,是犬貓最健康的排便頻率。

●健康的飲食

一般犬貓飼料中,常常會添加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造成狗狗貓貓吸收不良,若是沒有時間自製鮮食的話,也可以選擇使用罐頭搭配飼料。

建議毛爸媽要為狗狗貓貓採取均衡、健康的飲食,不但可以增加毛孩的腸道吸收,便便也會更健康喔 d(`・∀・)b

 

其實從狗狗貓貓的大便就可以看出毛孩的身體狀況,從今天開始,在掃便便之前先別急著丟掉,每天都仔細檢查一下,隨時觀察看看家中寶貝身體健不健康,若是毛孩有出現異常的大便形狀或顏色,也可以拍照下來,帶毛孩去就醫時把照片提供給獸醫參考唷!

 

延伸閱讀 》

【狗貓餵養知識】準備貓狗鮮食前,一定要有的認知!3大重點,您準備好了嗎?

【鮮食烹飪秘訣】初試鮮食!毛孩便便變變變?

【狗狗健康】狗狗容易便秘、拉肚子?教你3大腸胃保健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