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口腔】小型犬、短吻犬…這6個品種的狗狗,口腔特別容易有問題!

要注意口腔問題的6種狗狗

回家看見心愛的狗狗飛奔而來正要開心迎接我,口臭卻同時撲鼻而來,臉上瞬間三條線? Σ(`L_` )

口臭是狗狗口腔出現問題的第一個徵兆喔!一旦狗狗開始掉牙、內臟器官細菌感染,就會變得很棘手,因此毛孩的口腔健康是飼主務必好好照顧的重要工作。

而有六種狗狗更要特別注意口腔問題,現在就跟毛起來一探究竟吧。

 

喜樂蒂

就大型犬而言,因為體型大的關係,普遍咬合力較大,如果家中狗狗咬東西又很粗暴,就要特別小心牙齒斷裂的問題!如果牙齒斷掉,露出內部的齒隨腔,就可能會細菌感染,造成牙齒根部蓄膿脫落的後果 (°ཀ°)

 

喜樂蒂等牧羊犬若是上下顎長短比例異常時,就容易有覆咬過大的情況。當下排牙齒咬合位置太過後方,甚至容易咬到上排內側牙齦而引起牙周問題!因此如果家裡有飼養喜樂蒂的話,平時可以從狗狗的行為判斷是不是有咬合不正的問題。若狗狗出現不舒服的狀況,記得要帶去給醫生檢查唷。

喜樂蒂要注意口腔

 

臘腸狗

臘腸狗不但身體長,嘴巴也是又窄又長,因此容易發展形成牙周囊袋,當囊袋越來越大,就有可能造成狗狗的不舒服感。如果這時沒做好清潔,讓牙周囊袋成為細菌的溫床,狗狗口腔問題就會更加惡化 (☍﹏⁰)

辣腸狗要注意口腔

 

拳師犬

拳師及大丹、鬥牛犬等本身就有大大嘴邊肉的狗狗,容易出現牙齦突出、變厚的情況。除了可能會因為狗狗服用的藥物引起牙齦變厚的副作用外,牙菌斑累積引起牙齦發炎而刺激牙齦增生也是這類狗狗口腔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 •̀д•́)

拳師犬要注意口腔

 

約克夏等小型犬

乳齒殘留常見於約克夏等小型犬種的口腔問題。當狗狗的恆齒已經長出來了,但乳齒卻尚未脫落而跟恆齒並存,就會造成牙床過於擁擠,並排的牙齒互相擠壓容易傷害恆齒,也會造成清潔不易,容易引起牙周問題。

小型犬要注意口腔

 

巴哥等短吻犬

短吻犬包括巴哥、鬥牛、西施等,容易出現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不正的情況。除了牙齒容易殘留食物且不易清潔,也可能咬到牙齦或口腔其他位置引起疼痛、發炎。因此平日的刷牙就變得十分重要。

除此之外,雖然這些狗狗的咬合力較強,還是不可以讓他們咬過硬的食物,否則若牙齒斷裂,就容易被細菌感染,引起化膿等等。

短吻犬要注意口腔

 

吉娃娃

吉娃娃小小尖尖的嘴巴,卻跟其他品種的狗狗一樣要擠下42顆牙齒。擁擠的牙齒更容易卡住食物殘渣,也增加清潔的困難度。因此是需要特別注意口腔健康的狗狗之一!

吉娃娃要注意口腔

 

如果家中有飼養這些品種的狗狗,一定要每天幫狗狗確實清潔牙齒~也要從小觀察牙齒的生長狀況,如果有異常的話,也要盡早帶去醫院,讓獸醫判斷是否需要矯正喔!畢竟狗狗擁有健康的口腔環境、一口好牙齒,才能好好吃飯、吸收足夠的營養啊~

延伸閱讀 》

【口腔保健】把握2個月大黃金期,狗狗從此愛刷牙!

【別再狗齒不清了!】口腔保健好重要,但狗狗討厭刷牙怎麼辦?

【狗狗健康】狗狗嘴臭臭又一口爛牙?當心釀成「心痛」代價!

【飼主看過來】狗狗貓貓的潔牙用品安全嗎?4大成份不要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