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家居】對貓毛過敏又想養貓?4招減少過敏原!

對貓毛過敏4招解決辦法

「哈啾!」對貓毛過敏的奴才們一定都知道,每次想跟貓主子玩耍,就一定會猛打噴嚏,眼睛跟鼻子還會又紅又腫的。每次看別人舒服的靠在貓咪身邊,總是希望自己要是不會對貓毛過敏那有多好…(〒︿〒)

雖然過敏很難根治,但我們可以試著在生活中減少過敏原,現在就跟毛起來試試看以下對抗過敏原的方法,跟主子開心玩耍!

為什麼會對貓毛過敏?

對貓咪過敏的人,不只是貓毛,貓的皮屑、口水或尿液等等,都可能是過敏原 。゚ヽ(゚´Д`)ノ゚。 

當對貓毛過敏的人接觸到貓咪,他們體內的免疫系統會誤認貓毛為有害物質,進而誘發人體產生過敏症狀。

跟花粉症很類似,當人出現貓毛過敏症狀時,通常會眼睛紅腫、眼睛癢、打噴嚏、咳嗽等等,也有人會感到輕微的呼吸困難。

 

對貓毛過敏的你

該知道的4件事

 當發現自己對貓毛過敏時,除了用藥物控制過敏症狀之外,毛起來整理了4個居家生活的小撇步,幫助大家減少貓毛過敏的發生機率。

● 顧好貓咪的毛皮健康

當主子有皮膚問題、容易掉毛時,漫天飛舞的貓毛就會讓過敏兒頻頻打噴嚏!提醒奴才可以通過飲食與清潔的方式改善這個問題,例如給貓咪營養均衡的飲食,並定期用溫和不刺激的洗毛精幫貓咪洗澡,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貓咪因為皮膚問題導致的掉毛、皮屑,也可以洗掉大量過敏原。在幫貓咪洗澡或梳毛的時候,也記得要戴上口罩,避免過程中狂打噴嚏唷。

長毛貓

●清除環境中的過敏原

對貓毛過敏的人,通常也會對環境中的塵埃特別敏感。因此,毛起來建議毛爸媽們勤勞打掃家裡各個角落,每週用熱水清洗枕套、被單等長時間接觸又容易沾黏貓毛的用品,而高效率的空氣清新機也可有效去除飛散在空氣中的過敏原。

勤打掃家裡預防貓毛過敏

 

●避免易卡毛屑的家具

地毯、窗簾、沙發軟墊等都是非常容易累積髒汙的地方,要盡量維持表面光滑如果家中有容易起毛跟卡貓毛的地毯及毛毯,就要更勤勞清洗唷。

地毯容易卡貓毛造成過敏症狀

 

●減少接觸毛屑的時間

減少跟貓毛接觸的時間,是預防貓毛過敏最有效的方法。跟貓咪玩耍後,盡量洗完澡後再進房房間,如果過敏症狀很嚴重的話,也要避免貓咪進入房間,否則因為貓毛過敏而整晚不著很痛苦,或是讓睡眠品質很差。除此之外,抱完貓咪記得洗手,把貓毛洗掉,也能有效降低過敏的不舒適感

抱完貓咪洗手預防貓毛過敏

以上4點原則可以幫助辛苦的過敏貓奴減少過敏原接觸,讓飼主不再頻頻打噴嚏!不過還是要評估自己的過敏程度,斟酌跟貓咪玩耍的時間喔!

 

延伸閱讀 》

【毛孩食品解析】想要柔順毛髮?毛囊健康靠脂肪!

【做個好貓奴】貓奴優等生不可不知的例行公事清單

【狗貓健康】狗狗貓貓的問題肌找上門?!4大保養方式幫幫你!

【貓貓健康】你家貓貓「發黴」了嗎?4個告別惱人黴菌的小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