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飲食】貓狗一天吃幾餐才好?少量多餐好消化!

貓狗一天吃幾餐才好

吃飯皇帝大!吃飯學問也多!人類通常一天都吃三餐,那你知道貓狗一天該吃幾餐嗎?

根據研究報導,對貓狗而言少量多餐反而比一天只吃一餐更健康,此外,家中寶貝的用餐次數,跟他們的年齡與消化狀況息息相關唷!毛起來整理了三個狗狗貓貓的年齡區段與適合的用餐次數,一起來看看你家毛孩一天該吃幾餐最適當吧!

 

貓狗一天吃幾餐?

有些毛爸媽為求方便,會一天24小時都放飼料給毛孩吃,其實這樣的任食方式很容易造成狗狗貓貓挑食肥胖!長時間放置,也會讓飼料滋生細菌,變得不新鮮。因此適量且規律的提供毛孩飲食,才是對他們最健康的方式。

國外實驗顯示,一天餵食貓咪的次數越多,貓咪的活動量也會越高,更能幫助他們維持身體健康。

那麼毛孩到底一天要吃幾餐呢?其實這都和他們的年齡有關唷:

 

●四個月以下的幼犬、幼貓

因為幼犬貓的腸胃等器官還在慢慢成長中,不適合一次負擔太多的食物。

建議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將一天所需份量的食物平均分至4-8餐,並定時定量餵食。雖然狗狗貓貓的吃飯次數增加了,但各位毛爸媽還是要記得控制熱量,否則過多熱量會導致肥胖跟身體負擔呦!

若給幼犬、幼貓吃飼料的話,則建議泡軟再食用,這樣能讓他們消化系統更容易分解、吸收營養喔!

我家狗狗一天要吃多少熱量呢>>狗狗一日熱量計算機

我家貓貓一天要吃多少熱量呢>>貓貓一日熱量計算機

 

四個月以下的幼犬、幼貓一天吃4-8餐

 

●四個月到一歲的貓狗

隨著毛孩的身體與年齡增長,分解食物的能力也會變得更好,這時就可以稍微減少吃飯次數囉。除了能讓飼主更方便外,也能讓毛孩更期待下一餐的來臨。

針對四個月到一歲的貓貓狗狗,建議一天餵他們吃3-4餐,舉例而言,早午、晚餐加宵夜,就是個不錯的分配方式,或是可以配合毛爸媽的上下班作息,調整餵毛孩吃飯的時間唷!

四個月到一歲的貓狗一天吃3-4餐

 

●一歲以上成年貓狗

成年的貓狗因為身體器官已經發展完全,有較好的消化能力,因此,成犬與成貓一天吃2-3餐就能吸收足夠的養分。除此之外,還要依照體型年齡與活動量給予毛孩適量的食物,避免讓貓貓狗狗飢餓或是吃太多,如此才能維持良好體態與健康。

當貓貓狗狗進入高齡階段時,因為身體老化、消化系統也會跟著退化,建議改成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不過毛爸媽也要特別注意不要讓他們攝取過多熱量。

 

一歲以上成年貓狗一天吃2-3餐

 

相信各位毛爸媽都了解一天餵貓狗吃幾餐最恰當了~ 如果照著這些建議餵食,但家中毛孩有挑食問題或屬於高齡犬貓,擔心毛孩營養攝取不足的話,可以在正餐中搭配狗狗專用的維生素一起吃,貓貓則可以補充離胺酸和牛磺酸,幫毛孩補充飲食中容易缺乏的營養素,保持健健康康的身體(๑•̀ㅂ•́)و✧

 

 

如果沒時間餵食貓狗怎麼辦?

 

最後特別提醒毛爸媽,如果讓家中貓貓狗狗一天只吃一餐的話,會讓他們過度飢餓,久而久之也會累積腸胃問題(´;ω;`)

如果毛爸媽太忙碌,沒辦法依照上面的建議一天餵貓狗吃這麼多餐,則可以考慮使用自動餵食器或是漏食器,滿足貓貓狗狗少量多餐的需求,而且使用漏食器還能同時達到讓毛孩運動的效果唷!

不過如果家中毛孩的消化系統有特殊狀況或是本身有腸胃疾病的話,請先諮詢獸醫並依照指示分配一天的用餐次數,平常也可以給毛孩吃寵物專用益生菌,幫寶貝補充腸道好菌,維持腸胃健康。

好好吃飯,保持胃腸道健康,才能讓狗狗貓貓獲取到足夠的營養,健康的長大唷!

延伸閱讀  》

【高齡狗貓飲食】毛孩年紀大,讓我來呵護你!(飲食篇)

【狗貓餵養知識】你家的貓碗買對了嗎?吃好吃滿3缺1不可!

【狗貓餵養知識】主子不吃飯?碗的位置這樣擺才合格!

【鮮食烹飪秘訣】不可不知的食安風險!快換掉毛孩的萬年菜單!

【狗貓餵養知識】簡單三招,讓狗狗進食不再狼吞虎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