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幫狗狗剪指甲好怕流血?3步驟讓你輕鬆剪!

幫狗狗剪指甲的簡單三步驟

狗狗的指甲越長越長,雖然知道一定要剪,但好擔心剪到肉讓狗狗流血ヾ(;゚;Д;゚;)ノ゙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剪,狗狗又一直掙扎亂動,超級難剪!

別擔心~幫狗狗剪指甲其實沒那麼恐怖、也沒這麼難喔,就讓毛起來用這三招幫幫你吧!

幫狗狗剪指甲 簡單三步驟

1.讓狗狗習慣被摸腳掌

讓狗狗習慣被摸腳掌,比較不會緊張

毛爸媽家中可能都有一隻超怕剪指甲的狗狗,一看到指甲剪、一被摸腳掌就開始奮力掙脫。

其實這是狗狗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只知道有個刺刺的、硬硬的東西靠近他,也可能會讓他流血,所以出現「這是什麼怪東西!不要不要!」的反應。

 

為了讓狗狗不要害怕剪指甲,毛爸媽可以循序漸進地讓狗狗習慣剪指甲步驟

  • 摸狗狗的腳掌。
  • 抬起狗狗的腳掌。
  • 抬起狗狗的腳掌,用指甲刀輕碰,接著放開。
  • 抬起狗狗的腳掌,指甲刀卡上指甲,接著放開。
  • 抬起狗狗的腳掌,剪指甲。

以上每個步驟完成時,都可以給狗狗小獎勵和稱讚,讓狗狗產生「被這個東西碰一下就會有好事」的連結,也就比較不會嚇到囉 d(`・∀・)b

每個步驟可以停留2~3天,不用太過心急,確定狗狗不會反感跟反抗,再進到下一階段,每次給予的獎勵可以小小的,真的剪到指甲時,記得給予多一點的獎勵和更多稱讚!

 

2.每次都只剪一點

每次都只剪一點,比較不會出血

很多毛爸媽不太敢剪毛孩指甲,是因為擔心會剪到血管、讓狗狗不舒服,但其實只要一次一點慢慢剪,隨時注意指甲的斷面就不用太擔心!

另外,狗狗有分白指甲和黑指甲,狗狗如果是白指甲,從外觀就能看到裡面透出淡淡的粉紅色,那個就是狗狗的血管,要記得避開!可以先剪到距離血管2mm的距離,過幾天血管會自然往內萎縮,就能繼續剪囉!

如果是黑指甲狗狗,可以一點一點的剪,每次剪完都看一下指甲的斷面,如果開始出現白點,就已經是狗狗的神經末端,再剪可是會流血的!

一次只剪一點,剪完就吃一點零食,毛孩也比較不會因為動作太大就嚇到,能夠更穩定地乖乖剪指甲哦!

 

3.剪完記得磨指甲

剪完可以用砂紙或磨甲器來磨指甲

剪完指甲,除了給予獎勵外,也可以幫狗狗用銼刀、砂紙或寵物專用磨甲器來幫狗狗磨指甲。

指甲不磨平滑一些的話,可能在長長的過程中會刺到狗狗,或是當狗狗跑來找主人玩時,手腳上的指甲也可能刺到主人哦  (|||゚д゚)!

不過雖然磨指甲能讓指甲變平滑,還是建議毛爸媽們不要用砂紙完全取代指甲剪,效率比較低之外,狗狗可能因為時間太久就覺得不耐煩哦!

 

 

以往狗狗在野外生活,在粗糙的地上走著走著就能磨指甲,但現在的狗狗在平地上走路,已經沒辦法起到磨指甲的效果,這時候就仰賴主人大約1週幫狗狗剪1次指甲啦!

如果真的不幸剪到毛孩的血管,毛爸媽可以在小型傷口上灑一點寵物專用止血粉,但只要選對快速省力的指甲剪、訓練狗狗習慣剪指甲的流程、一次只剪一點點,基本上毛爸媽不用太擔心出血的問題,一起幫狗狗剪指甲吧!

 

延伸閱讀

【毛孩保健術】狗狗是白甲派還是黑甲派?剪甲判斷大不同!

【狗狗健康】別再偷懶了!狗狗不剪指甲,將付出痛苦代價?!

【狗狗健康】指甲長短隱藏的秘密?超簡單!狗腳看健康!

【貓奴智慧王】幫貓剪指甲好煎熬?3招幫貓輕鬆剪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