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行為】貓咪亂尿尿怎麼辦?比起罵他你可以這樣做

貓咪亂尿尿的原因

明明家裡都有準備乾淨的貓砂盆,為什麼貓主子老是喜歡亂尿尿?!總是尿在枕頭、衣服上,貓咪是不是有什麼不滿,想用亂尿尿來抗議(((゚д゚)))

其實貓咪亂尿尿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不包含報復性的尿尿唷,毛爸媽趕緊跟著毛起來看看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吧!

貓咪亂尿尿的兩種類型

貓貓亂尿尿的常見形式有兩種,不同的原因會造成不同的尿尿形式,因此避免貓貓亂尿尿的方式也不一樣。貓咪亂尿尿的原因,可以從尿量多寡亂尿尿的位置以及是否正常使用貓砂盆來做判斷( • ̀ω•́ )

貓咪亂尿尿類型 1.噴尿做記號

噴尿做記號

當貓咪尿量少用噴的,或是經常尿在牆上與柱子上,但基本上又還會正常使用貓砂盆的話,通常是因為以下三種情況:

宣示地盤

貓貓會用氣味來和其他貓咪溝通,因此當家中有新的毛孩成員加入時,貓貓就很有可能為了宣示地盤,而做出噴尿的動作,這時他可能就是在和新成員宣示「這裡是我的領土!」

發情期

除了宣示地盤,貓咪也會留下氣味讓其他貓貓知道自己是否在尋找配偶,因此貓貓發情期時,也容易有噴尿的情況唷。

不過毛爸媽們切記!噴尿可不是只有還沒結紮的公貓才會有的行為,母貓以及結紮後的公貓也有可能會噴尿!

神經緊繃

貓貓感到壓力太大神經緊繃,也可能因為想要標記地盤保護自己,而做出噴尿的異常行為( ´•̥̥̥ω•̥̥̥` ) 

毛爸媽可以試著調整家中家具的擺設,打造一個貓貓感到安全、舒適的環境,或許就能改善他們因壓力太大而亂尿尿的行為了!

貓咪亂尿尿類型 2.不適當排尿

不適當排尿

 

當貓貓尿量變多蹲坐著排尿,或是尿在毛巾地毯棉被上,而且不常使用貓砂盆時,常見的原因是以下三種:

泌尿疾病

如果家中貓貓有泌尿道疾病腫瘤,或是已經進入高齡期罹患失智症關節炎行動不便的貓貓,都可能會做出亂尿尿的行為,因此當貓貓亂尿尿時,主人首要任務就是先確認是否和疾病有關,盡快治療才能及時解決貓咪亂尿尿的問題。

貓砂盆使用問題

當貓砂盆清潔度數量不足貓砂或貓砂盆使用不習慣,都可能導致貓咪亂尿尿。

一般而言,當家中貓咪有兩隻以上時,貓砂盆的數量就需要「貓數+1」個才夠,舉例來說,當家裡家裡有兩隻貓,就需要三個砂盆喔!若貓砂盆數量太少,可能會導致貓咪憋尿,引發膀胱疾病,也可能讓貓貓覺得沒有安全感而另尋他處(家裡的某個角落)尿尿。

另外,選擇適合貓咪體型大小的貓砂盆、使用貓咪習慣的貓砂、保持貓砂盆的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唷!

延伸閱讀》【新手貓奴看過來】貓砂怎麼選?優缺點分析看這裡!

情緒問題

其實當貓貓感到焦慮緊張時,除了噴尿以外也會有不適當排尿的行為,因此各位毛爸媽可以觀察生活中貓貓的壓力來源,並試著消除這些因素,也可以適時的補充健康營養品,讓貓貓可以輕鬆面對壓力(▰˘◡˘▰)

但如果貓咪亂尿尿的情況還是很嚴重,而且遲遲未改善,就一定要去醫院給醫生檢查喔!

 

預防貓咪亂尿尿:訓練主子正確上廁所

讓貓貓養成在貓砂盆上廁所的正確習慣,最好是從小貓開始,越早開始訓練效果越好。一般而言,貓咪出生到三個月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如廁訓練了。

讓貓砂盆有熟悉的味道

毛爸媽可以試著把沾有貓咪便便的衛生紙放進貓砂盆裡,因為衛生紙帶有熟悉的味道,用這種方式告訴他要在貓砂盆上廁所,貓咪就會知道以後尿尿應該在貓砂盆裡了喔。

固定時間上廁所

在貓咪午睡過後、遊戲結束不久、或吃完飯後等等,就把他抱到貓砂盆內,提醒他記得上廁所,養成貓咪定時上廁所的好習慣。

固定貓砂盆位置

當貓砂盆的位置固定之後,就不要再隨便移動囉!以免干擾貓咪上廁所的習慣。除此之外,貓砂盆與貓砂的挑選、貓砂盆擺放的位置也是需要留意的地方。千萬不要把貓砂盆放在食物旁或太吵的地方喔。

延伸閱讀》【貓奴必看】貓砂盆不要放在這!小心犯了主子大忌!

定期清潔貓砂盆

保持貓砂盆的乾淨,定期清理排泄物,就能讓貓咪對貓砂盆留下好的印象,並養成上廁所的好習慣喔。

延伸閱讀》【戰勝臭臭盆】貓砂盆臭臭怎麼辦?曬曬太陽吧!

正確尿尿立刻給予獎勵

當貓貓正確在貓砂盆上尿尿時,各位毛爸媽可以馬上給予口頭、實質(零食或玩具)獎勵。若貓貓亂尿尿時,應該要嚴肅的警告,千萬不要大聲斥責或體罰,這樣可是會帶來反效果,造成貓貓的壓力或是導致憋尿!

反覆訓練

訓練貓貓上廁所,最重要的是耐心與陪伴。各位毛爸媽請陪著家中貓主子一起學會正確上廁所的習慣吧。

了解造成貓咪亂尿尿的原因後,毛爸媽記得提供貓咪需要的幫助,訓練他們好好上廁所,若貓貓不小心在家中亂尿尿了,則可以使用白醋小蘇打粉,或是成份天然的消臭噴霧處理,保持乾淨的居住空間 ヾ(´︶`*)ノ♬

 

延伸閱讀》

【新手貓奴看過來】貓砂怎麼選?優缺點分析看這裡!
【貓咪的壓力源】別懷疑!做為一隻貓,也是有各種壓力der!
【貓貓健康】貓貓亂尿尿?當心!貓貓可能正為泌尿疾病所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