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飲食知識】寵物零食挑選3大指南!天然安全最重要!

挑選毛孩零食要注意的三件事

市售的寵物零食千百種,飼主們常常逛得眼花撩亂、霧煞煞,不知該如何選擇

到底挑選零食有哪些面向要注意,才能讓毛孩吃的開心,飼主也能放心呢?毛起來整理了三個注意事項,快來看看!

 

貓狗零食怎麼挑?三大挑選準則看這裡

 

● 天然成分優先

挑選零食要盡量選擇天然食材,不含人工添加物的商品

有些貓狗零食為了美觀或是香味,常常添加化學物如色素香精;或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加入劣質防腐劑,這些成分都應該避免讓毛孩吃下肚。

因此挑選毛孩們的零食時,可以盡量避免太香、顏色太亮眼、形狀不自然的零食,畢竟天然食材的顏色和形狀都沒這麼引人注意,很可能是在加工、塑形過程中,加了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才讓他變得繽紛、吸引消費者注意哦!

除了要注意不能有人工添加物以外,食材也建議選用天然、狗狗貓貓能吃的食物,例如牛、雞純肉、南瓜、熟雞蛋、無鹽起司,都是對貓狗身體有益處,又常常在零食裡看到的食材 (๑´ڡ`๑)

總之,挑選零時請務必仔細看看成分標示,選擇天然無添加、食材安全的零食喔!

 

● 軟硬度適中

挑選零食要選擇軟硬度適中的商品

許多毛爸媽會幫毛孩買乳酪棒、潔牙骨等較為堅硬的零食,在啃咬過程中去除一些牙結石,雖然這種比較硬的零食有很好的嚼勁與耐咬度,但還是要衡量貓狗年紀、體型和牙齒狀況來做選擇。

像年紀太大、太小的毛孩都比較不適合硬質零食,牙口不好的毛孩們也容易咬一咬就牙齒受損,這時候挑選肉鬆類零食可能對他們而言比較好入口。所以購買前記得評估自家貓狗的口腔狀況,避免挑選太堅硬的零食,造成家中寶貝的負擔!

 

● 裁切成適當大小

要配合毛孩體型,挑選適合的零食大小和形狀

要配合毛孩體型,挑選適合的零食大小和形狀

不同體型的毛孩口腔大小也不同,若是沒有將零食裁切成適當大小,可能難以進食,甚至噎到造成危險 (((゚Д゚;)))

有些零食的邊緣有尖角,對於不太咬、喜歡硬吞的貓狗來說,也可能傷到口腔、食道,甚至胃部。所以建議毛爸媽挑選適當形狀與尺寸的零食,或是把太大的零食裁剪為小塊、把太間的邊角去掉,讓寶貝更好入口喔!

 

餵貓狗吃零食的注意事項

 

除了挑選適合零食外,餵食家中貓狗時也有一些地方可以多注意:

  • 要限量
    不同體型的貓貓狗狗,每天能吃的零食量有限,像是貓咪、小型犬,一天最多不要吃超過一條肉乾(20大卡)的量、大型犬每天也最多吃五條肉乾(100大卡)就好,建議零食要限量,不超過每天需要熱量的 10%,以免養壞貓貓狗狗的胃口。
  • 不妨礙正餐
    零食再怎麼強調健康,營養成分還是不能取代罐頭、飼料等主食,所以毛爸媽不要看到毛孩渴望的眼神,就過量餵食,甚至讓自家貓貓狗狗不吃或吃不下正餐啦!
  • 要注意毛孩吃零食的情況
    有些狗狗、貓貓吃零食都非常狼吞虎嚥,建議毛爸媽餵零食的時候要在旁邊看著,別讓毛孩一時心急,就把很大塊的零食一次吞下去啦!

毛孩吃零食的樣子超級療癒,只要把握挑選原則、餵食時稍加留心,一定可以讓毛孩在開心吃零食之餘,繼續健健康康的哦!

 

延伸閱讀 》

【汪喵餵養知識】狗狗最愛啃骨頭?當心!咬碎的骨頭如利刃!

【毛孩食品解析】啃咬骨頭好舒壓?牛皮骨可是暗藏危險!

【汪喵餵養知識】貪吃毛孩注意!一天零食吃多少才不會太過?

【汪喵餵養知識】這些零食竟然暗藏危機?!別讓狗狗獨自食用

【汪喵餵養知識】自製零食三原則,健康美味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