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狗狗心臟病的5個徵兆!如何預防與治療?

狗狗心臟病徵兆

狗老是「酷酷嗽」,而且不想吃東西、看起來還有點呼吸困難இдஇ
但你知道嗎?這些看起來好像只是感冒的症狀,居然都是狗狗心臟病的徵兆?!(((゚Д゚;)))

 

有許多飼主知道狗狗也會像人類一樣有心臟病,但是卻對狗狗心臟病的認識不夠充分,往往要等到狗狗突然昏倒時才警覺不對,而此時心臟病通常就已經很嚴重了!
為了減少更多遺憾發生,快跟毛起來一起看看狗狗得心臟病的五個常見徵兆!

狗狗低落
圖片來源:Benoit Dupont

以為狗狗只是感冒嗎?
當心!這5個症狀可能是狗狗心臟病的徵兆!

狗狗心臟病徵兆1:咳嗽

狗狗咳嗽

由於狗狗是很會忍痛的動物,而且也無法像人類一樣開口說明自己的不舒服,所以狗狗的心臟病在初期的時候難以被查覺。

比較明顯的徵兆之一是咳嗽,如果狗狗心臟開始不正常,可能在清晨和半夜會特別容易聽見狗狗咳嗽。

此時狗狗咳嗽的聲音聽起來會是乾咳、長音,就像喉嚨卡住東西一樣,但由於初期症狀還不明顯,所以飼主通常不以為意,等到因為其他症狀而帶去看醫生、發現心臟病的時候,已經相當嚴重了……(╥﹏╥)

而心臟病導致咳嗽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心臟病變後,變型、變大,擠壓到氣管導致。

 

狗狗心臟病徵兆2:呼吸困難

狗狗呼吸困難

由於心臟病變後會變型、變大,而壓迫到狗狗的氣管,因此罹患心臟病的狗狗經常會有呼吸困難的症狀,所以這些像是感冒的症狀可不能輕忽!(ಠ益ಠ)

而狗狗會呼吸困難也有可能是因為心肺功能下降,循環不佳造成的肺水腫所導致,相當於肺泡都被水覆蓋住了,已經很難進行正常的呼吸換氣功能,這種感覺就像溺水一樣,可是會有生命危險的!( ´•̥̥̥ω•̥̥̥` )

狗狗心臟病徵兆3:長時間躁動

狗狗躁動轉圈

罹患心臟病的狗狗,也會因為感到不舒服而因此變得長時間躁動不安、不斷地來回踱步,並且雖然狗狗動個不停,但沒動多久就可能顯得氣喘吁吁、舌頭發紫,有些狗狗甚至會在興奮的時候突然昏倒,若是狗狗已經昏倒,此時狀況已經是相當危急了!

飼主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或是覺得好玩,耽誤了寶貴的治療時間!(〒︿〒)

狗狗心臟病徵兆4:食慾降低

狗狗食慾不振

當狗狗罹患心臟病導致氣管被壓迫,肺也因為循環不佳而出問題,此時渾身都是病痛的狗狗,就有可能因此食欲降低、精神不振

想想連最喜歡的肉肉在面前都沒動幾口,狗狗該有多難受啊!(╥﹏╥)

狗狗心臟病徵兆5:體重減輕

狗狗體重消瘦

因為心臟病變造成的食慾降低、精神不振,導致狗狗熱量攝取不足,體重也因此日漸下降……

如果飼主真的沒注意到狗狗食慾下降,至少可以發現狗狗日漸消瘦吧(´;ω;`)

所以如果發現你家的狗狗突然間「減肥成功」,你可要擔心是不是身體出狀況囉!

【同場加映:狗狗心臟病的預防與治療!】

多喝水、讓狗狗保持適當的運動,並且平日飲食要避免高油高鹽的食物,比如人類吃的食物就對毛孩來說太油、太鹹,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另外,天氣冷時也要記得狗狗的保暖,才更能降低狗狗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喔!(ง๑ •̀_•́)ง

 

目前心臟病屬於無法根治的疾病,治療主要是依賴藥物來減輕心臟的負荷,可以延緩疾病的病程發展。

所以毛爸媽平日就要多多觀察毛孩的身體狀況,千萬不能輕忽了狗狗可能罹患心臟病的徵兆,才能讓寶貝陪伴你更長久!(つ´ω`)つ

 

雖然年紀越大的狗狗越容易得後天性心臟病,但是若家中毛孩屬於小型犬,則可能由於遺傳基因的關係,更容易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因此小型犬的飼主從毛孩年輕時就要特別注意以上這些症狀。

由於目前狗狗心臟病還無法根治,因此平時可以幫狗狗補充Omega-3來保健心血管健康,而魚油中就含有很豐富的Omega-3,毛爸媽在選購魚油時,可以挑選專為毛孩研發的保健食品,確保狗狗攝取到符合自身需求的營養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