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行為】貓咪翻肚不是要撒嬌?!來看露肚肚的四大原因

貓為什麼翻肚

貓咪在家晃來晃去的時候,常常突然躺下來,四腳朝天地翻肚肚 (*´∀`) 有時候還會特別跑到我眼前翻,這樣是在撒嬌嗎?

實在太可愛了好融化~不摸一把對不起自己!但真的伸手去摸肚肚,卻被反咬一口?!
各位毛爸媽先別哭哭,毛起來整理了「貓咪翻肚肚的四種可能原因」,解析你的貓為何翻、又為何不給摸,一起來更了解家中主子吧!

貓咪翻肚肚的4種可能原因

1. 信任

軟綿綿的肚子是動物身上很脆弱的部位,平常不會隨意露出來,但和狗狗一樣,面對信任的人,貓咪知道你不會傷害他,就可能會翻肚肚示好,表達「嘿!我覺得你值得相信」的信號,是對毛爸媽友好的表現,但不一定是在邀請摸摸!

他可能只是想釋出善意,並不想被碰,這時候去碰肚子的話,可能反而破壞他對主人的信任哦(((゚д゚))) !

2. 放鬆

就和人類放鬆時會癱在沙發上一樣,貓貓覺得環境舒適、心情輕鬆的時候,也會翻肚肚躺著睡覺 (=´ᴥ`) ;人類躺在沙發上休息的時候,突然被觸碰會嚇到,同理可知,在貓貓放鬆、睡到四腳朝天的時候去摸肚肚,也可能嚇到主子,這時候就很可能遭受貓咬攻擊,不要去打擾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哦!
貓睡覺翻肚

3. 示弱

這個原因比較常見於家中兩隻以上的貓主子相遇,由於生活環境重疊的貓主子們常常有階級之分,此時貓咪翻肚是在對地盤中的其他喵喵表示臣服,露出脆弱的部位代表自己示弱、沒有傷害意圖,希望對方不要攻擊他。

當看到兩位喵主子相遇,一方倒地翻肚的話,大概就是他們雙方正在用肢體語言對話,不是適合主人摸摸的時機!

 

不過如果是兩隻貓咪正在打架遊戲,一隻翻肚肚的話,那他可能是在防禦、準備攻擊!毛爸媽還是要謹慎觀察翻肚時機,再決定要不要接觸哦~

延伸閱讀 》
【貓貓行為學】貓咪打架遊戲時突然「翻肚」~難道是要投降嗎?

4. 吸引注意

有些聰明的貓主子會發現,每次翻肚肚,奴才都跑來找他,久而久之就產生「翻肚肚=奴才會理我」的連結,所以當他龍心大悅,想跟你玩、想得到你的注意時,就可能特別跑去主人面前露出肥美的小肚肚,想要你的關注哦!

如果下次主子特別到你面前翻滾、露出肚子的話,不仿拿出他喜歡的玩具,看他是不是特別欽點你陪玩啦 (ノ∀`*)。

 

總而言之,貓咪特別對毛爸媽翻肚肚,大多都正處於愉快的情緒,不論是不是想要你摸摸,都已經很融化~不過真的好想摸的話該怎麼辦呢?

根據國外貓咪知識雜誌,其實奴才可以試著先從頭開始摸摸看,試探貓貓的心情,或是拿起清毛梳,幫喵喵舒服理個毛來培養感情也不錯 (。•ㅅ•。)♡

不過請一定要記得隨時注意貓主子的反應,他不喜歡、不耐煩的話就要立刻停手哦!

 

延伸閱讀》

【信任大考驗!】從貓咪睡姿~看牠對你的信任有多少?
【貓貓愛語知多少】誰說貓貓不愛你?貓貓愛你的5種表現!
【貓奴的幸福時光】貓主子不給摸?別再錯過「討摸」訊號囉!
【梳毛好處多】你幫貓貓梳毛了嗎?幫貓貓梳毛的5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