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狗狗不吃飯5大原因!先觀察行為才能對症下藥

狗狗不吃飯

每到吃飯時間總是既興奮又期待的狗狗怎麼今天毫無反應(((゚Д゚;)))

就連拿出牠平常最喜歡的肉肉也依然興致缺缺,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先冷靜別緊張,其實造成狗狗不吃飯的原因五花八門,飼主應該要先觀察行為,才能針對狗狗的狀況對症下藥。

而狗狗不吃飯原因主要可以分為「生理厭食」和「心理厭食」兩大類喔。

 

~狗狗生理厭食~

● 疾病因素

原本貪吃狗狗突然變得沒胃口不吃飯,很有可能就是因為生病了ヾ(;゚;Д;゚;)ノ゙

除了常見的感冒發燒貧血會引起身體不適,而導致毛孩的食慾下降以外,腸胃方面的疾病像是腸胃炎消化不良脹氣等也可能是狗狗不吃飯的原因之一。

推薦閱讀 》【疾病保健】不可不知!狗狗急性腸胃炎常見的4大症狀!

 

飼主要注意的是口腔問題也會降低狗狗吃飯的意願!

常見的牙齦炎牙周病會導致牙齦出血腫脹、牙齒鬆動,讓狗狗在進食的過程感到疼痛、不舒服,久而久之當然就影響了狗狗吃飯的心情及意願 (ఠ్ఠ ˓̭ ఠ్ఠ)

推薦閱讀 》【飼主必知】超過80%毛孩都有的口腔疾病!

 

因此當出現狗狗不吃飯的狀況時,第一步要先確認是不是生病的關係,如果不吃飯的狀況持續了2~3天,建議先帶愛犬去看醫生釐清真正的病因喔!

更重要的是!日常就為狗狗做好腸胃保健及口腔清潔,增強狗狗健康才能大大降低狗狗因為生病而不吃飯的機會喔(๑•̀ㅂ•́)و✧

 

AD毛孩的腸胃保健秘訣》AB益生菌好腸胃賞

AD還寶貝口齒清新》貓貓專用-喵口回春潔牙凝膠狗狗專用-狗齒清新潔牙凝膠

 

● 飼料口味更換

有些獸醫會建議飼主,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換飼料,讓狗狗的營養來源可以更多元,對健康也比較有幫助٩(✿∂‿∂✿)۶

但總有些狗狗就是比較敏感挑食,如果突然更換飼料,即使一樣相同的品牌只是更換了飼料口味,還是可能因為緊張、吃不習慣而挑食不吃飯(⊙_◎)

 

突然的更換飼料也會讓腸胃敏感的狗狗出現拉肚子的狀況,建議飼主要用漸進的方式轉換飼料,不只對狗狗比較健康,還可以降低狗狗不吃飯的機率喔!

推薦閱讀 》【汪喵餵養知識】狗狗換飼料後怎麼拉肚子了?!循序漸進才健康喔!

 

● 氣候轉變

日頭赤炎炎,總是讓人全身懶洋洋、沒胃口吃不下_(:3 ⌒゙)_

其實狗狗也跟人類一樣,劇烈的天氣變換會讓狗狗食慾不振喔。

除了常見的夏天高溫會讓狗狗不吃飯天氣忽冷忽熱冷氣團、甚至連續雨天都可能會造成狗狗胃口不好。

 

當天氣越來越炎熱時,記得要幫狗狗補充足夠的水分、並保持室內通風,來降低中暑的可能喔~

也可以將適合狗狗吃的水果做成鮮果冰棒提高食慾,但切記拿捏分量,千萬不要給狗狗攝取過多糖分,這樣反而有害狗狗身體健康喔!

推薦閱讀 》【清涼汪一夏】狗狗好熱怎麼辦?4招讓牠涼一夏!

 

~狗狗心理厭食~

● 情緒因素

除了生理上的改變會造成狗狗不吃飯之外,心情上的變化也可能讓狗狗食慾下降喔!

當主人長時間不在家出遠門或是沒人陪玩耍時,會讓心緒敏感的狗狗覺得不被關心、重視而感到憂鬱。

 

另外對狗狗過度打罵或是家中有新成員時,也會造成情緒波動甚至讓狗狗感受到壓力累積一久很可能會影響胃口導致狗狗出現不吃飯的症狀(´゚д゚`)

建議飼主每天都要抽空陪狗狗梳毛、玩耍,出遠門前後也要多挪些時間陪伴狗狗,安撫狗狗的心情

 

如果是多寵的家庭有些狗狗會為了獲取主人的注意而厭食認為「自己不吃東西,就能得到主人關愛」

因此平時就該給予每個寶貝相同的關愛,才能避免這種狀況的發生喔!

 

AD穩定狗狗情緒的好幫手》心情好乖乖賞♪

 

● 環境改變

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周圍環境突然有了巨大的改變,容易讓狗狗產生緊張、不安、壓力大的情緒,進而產生了不吃飯、厭食的狀況

因此當有搬家外出旅宿的情況時,建議先用漸進的方式讓狗狗適應新環境,可以提前帶狗狗參觀新環境,並帶些舊有的物品到新環境增加狗狗的安全感,減少對狗狗的刺激喔(*´ω`)人(´ω`*)

 

另外狗狗對於「車」這個陌生環境裡也容易感到焦躁!

因為車內空間較封閉且吵雜,有引擎聲及輪胎噪音、喇叭聲等聲音,搭車後很容易因為暈車或心情不好而讓狗狗不吃飯Σ(゚Д゚;≡;゚д゚)

 

建議一開始先從短程開始,慢慢讓狗狗適應搭車後再拉長距離,出門前也可以先與狗狗做些他喜歡的事情,例如車上玩遊戲等等,讓他把搭車與好的事情做連結!

推薦閱讀 》【狗狗訓練術】搭車好可怕?5大方法讓狗狗快樂兜風去!

 

在未確定是甚麼原因造成狗狗不吃飯前,千萬不要自行為狗狗用藥喔!當狗狗有不吃飯的狀況時,建議先評估狗狗是否符合上述五種狀況

如果不吃飯狀況持續一陣子還沒好轉請一定要盡速帶狗狗去給專業的獸醫做檢查,才是對狗狗健康最好的幫助唷( • ̀ω•́ )人(◕ᴥ◕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