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建康】如何判斷狗狗是否發燒?4大症狀&處理方法一次掌握!

如何判斷狗狗是否發燒?

人類感冒時可能會發燒,那狗狗感冒時也會有發燒的症狀嗎(*´・д・)?

狗狗不會用言語表達自己不舒服,那我們該如何判斷狗狗發燒呢?

毛起來整理了 4 種狗狗發燒的常見症狀,

讓你在家也能快速分辨狗狗的身體狀況!

 

狗狗發燒體溫

狗狗的正常體溫約在 37.5℃ -39℃ 左右,比人類的體溫更高一些,當狗狗的體溫超過39.5°C,就代表他發燒了。

想幫狗狗測量體溫的話,要使用大小適合的溫度計測量肛溫,但如果毛爸媽不敢幫狗狗量肛溫,也可以從外觀觀察,接著就來看看我們可以從哪些症狀判斷狗狗有沒有發燒。如果不確定的話,還是帶毛孩去讓獸醫確認最保險! 

狗狗發燒

 

4 種症狀判斷狗狗是否發燒

1.鼻頭微熱、乾燥

狗狗為了保持嗅覺的靈敏,通常會把自己的鼻子舔得濕濕的,而在剛睡醒、運動過後,鼻頭可能會變乾一些,但如果狗狗鼻頭長時間處於微熱、乾燥狀況,就要特別留心這個症狀是否與發燒有關。

2.食慾下降

狗狗食慾不振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發燒(。í _ ì。)

千萬不要輕忽狗狗食慾下降的情況,當狗狗面對最喜歡的肉肉卻毫無反應的時候,可要特別注意狗狗的身體狀況了!

3.牙齦暗紅

狗狗的牙齦潛藏著身體健康的訊息,正常情況應該是濕滑粉嫩的,如果牙齦突然轉為暗紅色,很可能是因為中暑或發燒毛爸媽要趕緊帶寶貝去看醫生( • ̀ω•́ )

4.不斷喘氣

就算是人類,突然不斷喘氣也是需要注意的警訊,如果你發現狗狗異常喘氣、呼吸急促,就代表狗狗可能生病了இдஇ

 

狗狗發燒的原因

1. 疾病

當狗狗體內受到細菌、病毒感染、有腫瘤、癌症,或是身體部位發炎時,免疫系統為了與這些疾病對抗,就有可能導致狗狗發燒(´;ω;`)

毛爸媽平時可以多幫毛孩補充維生素魚油等營養素,畢竟唯有狗狗保持健康狀態,才能好好防禦免疫,抵擋疾病入侵!

2. 中暑、熱衰竭

狗狗中暑、熱衰竭時,體溫也會明顯升高,與疾病比較不同的是,狗狗中暑通常是因天氣太熱、長期曝曬、缺少水分,但中暑對狗狗來說同樣是很危險的狀況,必須緊急處理,不可輕忽!

延伸閱讀》【狗狗保健】高溫來襲狗狗中暑怎麼辦?3招急救術馬上處理!

狗狗發燒處理方法

1. 盡快就醫

只要發現狗狗出現以上幾種發燒症狀,建議立刻帶狗狗就醫,請獸醫診斷發燒原因、採取專業的治療方式,通常及早處理也比較能成功康復。

此外提醒毛爸媽,千萬不能給狗狗服用人的感冒藥,以免狗狗中毒,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2.  補充水分

狗狗發燒時容易出現脫水的症狀,為了避免脫水導致狗狗變得更虛弱,建議多多幫寶貝補充水分,例如用針筒少量多次餵他喝水,如果狗狗不太願意喝,則可以用水沾濕他的舌頭幫助補水。

3. 酒精局部擦拭身體

狗狗發燒時全身體溫很高,可以用酒精擦拭他的肉墊,幫助身體降溫,稍稍緩解因發燒引起的不適。

4. 用冷水擦拭皮膚

除了酒精,也可以用冷水沾濕毛巾,幫狗狗擦拭腳掌、肚子、腋下,利用水份幫助身體散熱,但要注意不可使用太冰的水、或直接以冰塊接觸狗狗,以免血管收縮,身體反而更難降溫。

 

狗狗是我們最重要的家人,如果狗狗發燒生病,我們不僅會很心疼,也需要花更多心力照顧他們,因此平時就要好好呵護狗狗的健康,每天固定帶狗狗去運動維持均衡飲食,並且適量地補充狗狗專用的維生素,都是維持狗狗身體健康的好方法。

一起從日常小事做起,陪著狗狗健康長大吧(*´∀`)~♥

 

延伸閱讀 》

【狗狗疾病】狗狗急性腸胃炎常見症狀&原因,拱背其實不是想找你玩!

【狗貓健康】貓狗的牙齦顏色跟健康狀況有關?刷牙時順便做個檢查吧!

【狗狗健康】咦?狗狗也會感冒嗎?五大症狀教你判斷!

【清涼汪一夏】狗狗好熱怎麼辦?4招讓牠涼一夏!

【狗狗小學堂】狗狗為什麼一直喘氣?4大原因一次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