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訓練術】訓練狗狗這樣做!7大原則輕鬆讓狗狗服從指令

訓練狗狗的7大原則

養狗狗時,狗狗的行為訓練真是一大學問!

受到良好訓練的狗狗,情緒通常會比較穩定,也能養成定點大小便不隨意吠叫等好習慣,讓毛爸媽在生活中輕鬆許多( ´∀`)つ

不過訓練狗狗時,有沒有什麼秘訣呢?

毛起來為各位飼主整理了訓練狗狗的7大原則,一起來看看該注意哪些重點吧!

 

訓練狗狗的 7 大原則

1. 以讚賞取代責罵

在狗狗行為正確的時候給予大大的讚美獎勵,讓狗狗了解「這麼做有好處」,可以強化狗狗繼續進行正確行為的動機。

反之,責罵狗狗時他們其實常常無法了解自己真正挨罵的原因,更可能增加狗狗的心理壓力,讓狗狗變得神經質、易怒、自閉,甚至加重行為問題

因此,當狗狗做錯事時,建議以忽略或是「來,走囉」等指令阻止狗狗的行為,避免打、罵等處理方式喔!

訓練狗狗要以獎勵代替責罵

2. 建立互信關係

除了滿足狗狗的基本生理需求,試著了解狗狗的肢體語言學習動機觀察生活中是否有狗狗恐懼害怕的事物,並幫助他們排除壓力來源,有助於建立狗狗與我們之間的信任關係。

當狗狗夠信任我們,待在我們身邊時更有安全感、更願意親近我們,自然而然地在訓練時會更願意配合指令啦( • ̀ω•́ )

延伸閱讀》【貓狗焦慮問題】毛孩出現分離焦慮?1分鐘了解犬貓焦慮行為與減緩方法

3. 「預防」重於「事後責罰」

如果毛爸媽已經能預測狗狗可能在哪些情境中,做出不良行為,建議預先將狗狗帶離那個情境,或是直接幫狗狗排除可能的壓力來源

例如有客人來家裡時,若已經知道狗狗可能會緊抱著客人的腳不放,就可以趁狗狗還沒碰到客人之前,先把狗狗抱到旁邊去,杜絕狗狗壞壞的機會啦(๑•̀ω•́)ノ

不給狗狗犯錯的機會,可以省去狗狗做錯事造成的困擾,也就不需要在事後責罰他們,是訓練狗狗的重要原則唷!

4. 制定共同「家規」

狗狗在家裡生活時,會與家中的每個成員接觸到,因此和家人一起擬定對待狗狗的共同規則,可以讓狗狗的教養訓練更加順利。

反之,如果家人對待狗狗的方法分歧,或總是心軟不遵守規定,就可能讓狗狗混淆,降低訓練狗狗的成效喔!

訓練狗狗要有共同家規

 

5. 不朝令夕改

訓練狗狗時,每一次都必須用相同的語氣下達相同口令,以免狗狗無法正確判斷指令。另外,已經建立好的規則,就必須以一致的標準執行,不能隨心所欲變更標準,以免狗狗感到混亂無所適從喔!

除了相同的語氣與口令,訓練狗狗時也可以搭配肢體語言,例如以不同手勢配合不同指令,加強狗狗對於指令的記憶,達到更好的訓練效果。

訓練狗狗不能朝令夕改

 

6. 教導有先後

訓練狗狗時如果過度心急,一次教導太多技能的話,不但狗狗學不會,飼主也會感到挫折。

因此,訓練狗狗要從他們能力所及開始,透過口頭、零食獎勵與狗狗互動練習,循序漸進的教導與學習,才是雙贏的方法唷(๑ •̀_•́)人

當狗狗學會基本的定點坐下、等待等指令,可以試著在家裡的各個地方反覆訓練狗狗,讓狗狗懂得融會貫通,隨時隨地都能準確執行指令。

面對其他情境時,也能加以應用這些指令,例如當狗狗太興奮想要撲向其他人,就可以叫狗狗「坐下」,及時控制狗狗的行為。

7. 多元學習,健康成長

如果家中的狗狗為幼犬,不妨從狗狗小時候就讓他累積不同經驗,多帶狗狗出去散步探索世界與其他狗狗互動交流,不但能滿足狗狗的好奇心、讓狗狗擁有健康的身心,也能訓練狗狗的社交技能,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膽量自信,未來碰到未知事物時,也能表現得更穩定唷!

此外,毛爸媽可以陪狗狗玩耐咬拉扯類型的玩具,幫助他們釋放精力與抒發壓力,避免狗狗因壓力過大而衍伸咬人、啃咬家具等行為。

延伸閱讀》【狗貓訓練術】狗狗社會化好重要?從小多見識,長大豹子膽!

訓練狗狗可以透過多元學習

其實訓練狗狗就像在教養小孩,最重要的是需要毛爸媽的愛與耐心,陪伴狗狗一步一步學習ヾ(´︶`*)ノ♬

平時如果能與狗狗建立互信關係、打造無壓的生活環境,或是幫狗狗補充放鬆情緒的營養品,讓狗狗擁有健康放鬆的身心,也能減少狗狗因壓力太大做出不適當的行為唷!

 

延伸閱讀》

【狗狗訓練術】狗狗行為的3階段思考

【狗貓訓練術】對零食沒興趣的狗狗,該怎麼訓練?

【狗狗訓練術】如何訓練狗狗上廁所?掌握這些徵兆&時間點就能成功!

【狗貓訓練術】散步亂衝?三招讓狗狗乖乖跟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