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健康】貓咪懷孕5症狀&照顧事項大公開!

貓咪懷孕5症狀&照顧事項大公開

家裡貓咪最近都吃不下?還是變得愛睡覺?

飼主請注意,有可能是貓貓懷孕囉!

毛起來整理了貓咪懷孕的徵兆與照顧事項,快來看看該怎麼做!

貓懷孕前期徵兆

若貓咪成功受孕,在交配的2-3天後,發情行為(貓嚎叫、喜歡撒嬌等)就會漸漸停止,並開始出現懷孕前期徵兆。

因此如果發現貓咪行為符合以下的轉變,就要注意貓咪懷孕的可能囉!

1. 食慾降低

不只人會害喜,貓咪懷孕前期也會害喜。因此如果貓咪食慾不好,也排除掉其他疾病因素,就有可能是貓咪懷孕了!

2. 腹部開始脹大

貓貓懷孕約3-5週以後,害喜症狀會漸漸停止,而食慾會逐漸增加,腹部也跟著變大,提醒毛爸媽盡量不要碰觸貓咪的肚子,以免傷到貓媽媽和肚子裡的寶寶唷。

3. 乳頭變粉紅色

貓咪懷孕約15-18天以後,乳頭會從淡粉紅色漸漸轉為深粉紅色,並且微微脹大,此時乳頭旁邊的毛也會脫落,讓貓貓的乳房變得更明顯。

4. 動作緩慢

原本就很愛睡的貓貓,懷孕後會比以前更愛睡。

此外,隨著體重增加,貓咪的運動量會跟著減少,動作也變得緩慢許多。

5. 毛髮充滿光澤

由於荷爾蒙分泌的關係,貓貓懷孕時毛髮會變得漂亮有光澤。

 

其他貓懷孕徵兆

除了以上五點,還可以注意其他貓咪懷孕徵兆。

例如貓貓懷孕後期時,子宮壓迫膀胱導致頻尿;因為母性增加,變得溫馴愛撒嬌尋求關注;或是受賀爾蒙分泌影響,性情變得粗暴,不喜歡同伴靠近。

為了準確掌握貓貓懷孕狀況,觀察貓咪出現類似懷孕的症狀時,還是必須交由獸醫師診斷喔!

貓懷孕

貓懷孕照顧注意事項

貓貓懷孕期從交配日開始算起約為65天,根據不同貓品種,懷孕期會縮短、延長1-2天,但是總長度不超過70天。實際的懷孕期長、預產日,還是要以獸醫診斷為準唷!

1. 營養補充

在懷孕期間,建議以少量多餐的餵食方式,幫貓咪補充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雞蛋、肉類等,讓貓媽媽和寶寶有充足均衡的營養٩(๑•̀ω•́๑)۶

2. 避免劇烈運動

貓貓懷孕期間,特別是在懷孕的第一個月,要盡量限制貓咪大幅度的跳躍奔跑,避免流產情況發生。

3. 避免肥胖

貓咪懷孕時往往會有體重增加、運動量減少的情況,如果貓媽媽和胎兒過度肥胖,又因為運動量不足導致肌肉鬆弛,容易導致母貓難產。

幫懷孕母貓補充營養的同時,也要注意體重管理,建議給母貓吃專為孕貓研發的食物,並適時地讓母貓做一些舒緩運動,幫助貓咪維持體重,生產時也會更順利d(`・∀・)b

AD專為幼母貓研發,呵護孕貓健康就靠 ☞ 【心靈雞湯 Chicken Soup】幼母貓天然糧主食罐

4. 防止貓咪驚嚇、受傷

如果懷孕的母貓受到驚嚇、不當擠壓、或是激烈運動,都可能導致胎兒流產或死亡!Σヽ(゚Д ゚; )ノ

因此和貓貓互動、抱母貓或是幫貓咪梳毛時,都要小心放輕動作,避免貓媽媽受到刺激。

5. 提早佈置產房

在產前一週到10天左右,可以先替母貓準備好產房,鋪上乾淨的軟毛巾,並將產房放置於安靜隱密的地方,引導母貓到產房裡休息。事先讓貓貓熟悉產房,在分娩時他們才會到正確的地方生產唷~

貓貓懷孕期間需要我們細心照顧,仔細觀察貓咪的行為變化,替貓媽媽準備孕期所需用品,並諮詢獸醫建議,適當地幫母貓補充營養品,讓母貓和胎兒更健康順利地度過懷孕期。

最後提醒毛爸媽,如果沒有計畫讓貓咪懷孕,建議及早替貓貓結紮,可以避免意外懷孕、降低罹患生殖系統疾病的機率唷!

 

延伸閱讀 》

【媽咪幼兒飲食】毛媽媽鬧絕食?原來是寶寶太大啦!

【媽咪幼兒飲食】迎接新生命~寶寶成長週期怎麼吃?

【喵喵康健】利大於弊!貓貓結紮可以改善的4大問題!

【狗貓健康】貓狗結紮最適合的年紀是幾歲?公母大不同!

【貓狗健康】狗狗貓貓也有月經嗎?發情期狗、貓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