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行為學】矮額~臭迷摸!貓貓聞到臭味時為什麼會嘴開開?

插畫/小賴皮

【喵喵行為學】矮額~臭迷摸!貓貓聞到臭味時為什麼會嘴開開?

貓奴們雖然平日都是抖M的在給貓咪當僕人用,
但相信大家一定有這樣整過家裡的貓咪:

來來來,聞一下好香喔! థ౪థ
183358yxkqqnw3hyybkx1x

每次這樣玩我們家貓咪時,牠總是會嘴開開、露出一副銷魂享受的表情,讓主人樂不可支,覺得貓兒真的是太愛我了,這麼享受我的腳臭,真是沒白疼你了!ლ(́◕◞౪◟◕‵ლ)

但到底為什麼貓咪在聞到臭味時,會嘴開開咧?
是貓咪本來就喜歡「臭腳休」的味道?
還是其實是在驚訝於主人怎麼可以這麼無恥,腳這麼臭還敢出去見人咧?

其實這種嘴開開的反應,是動物一種叫做佛勒門反應(Flehmen Response,又稱裂唇嗅反應)的生理現象,常見於貓、馬、熊貓…等哺乳類動物。
這個動作可以幫助氣味進入鼻子深處的雅各森器官(Jacobson’s organ),這個器官是用來感知一些特殊的氣味,像是費洛蒙等,所以可以說,貓貓出現這個動作的時候,是在「細細品味」你的味道也不為過喔!(๑´ㅂ`๑)

不過對貓奴而言,蠢萌蠢萌的嘴開開表情可是百看不膩阿!
讓我們來看看各式各樣的佛勒門反應吧:

▼咦~這什麼東西 (嗅…我再嗅)

 

▼喂~!我的窩怎麼有個奇怪的味道 !!⊙谷⊙

 

▼嗯…自己的味道果然才是最美妙 (´≖◞౪◟≖)

 

▼大貓的佛勒門反應果然霸氣十足 (ಠ益ಠ)

 

看著看著,鼻子也開始癢起來了……難不成我也有佛勒門反應?!(|||゚д゚)
不不不~想太多啦!人類的雅各森器官已經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退化了,所以只是單純地想打噴嚏吧(శω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