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餵養】無穀、有穀怎麼選?狗狗到底能不能吃穀類食物?

狗狗到底能不能吃穀類食物?

常常在狗狗食品上看到標示低敏無穀,難道穀類真的對狗狗不好嗎?

狗狗飲食到底需不需要穀物呢?

一起來破解迷思,下次看到穀物不用再滿頭問號、心驚驚!

穀類小教室

常見的穀類包含玉米、小麥、大麥、燕麥、糙米、藜麥等,可以幫助狗狗增進身體能量新陳代謝排便

但為什麼有「狗狗不適合吃穀類」的說法呢?因為狗狗過去在野外狩獵時大多以肉類維生,主要營養來源為肉類中的蛋白質,許多人因此認為穀類並非狗狗的天然食物,可能會使狗狗難以消化、無法吸收均衡營養,甚至衍伸出許多關於穀類的迷思,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一起往下看看吧!

 

狗狗可以吃穀類嗎?穀類迷思大破解!

迷思1:穀類沒有營養?

事實上,穀物除了有澱粉能提供狗狗熱量,更含有蛋白質、維生素、纖維質及微量元素,能幫助狗狗達到營養均衡。

例如藜麥富含蛋白質、鐵質與纖維質,大麥富含水溶性、非水溶性纖維質,玉米可以提供蛋白質、維生素A和亞麻油酸,全穀類如糙米全麥能穩定提供能量,適合糖尿病與肥胖的狗狗食用。

穀類沒有營養?

自製糙米好料理》濃郁海味日式和風料理-蛤蜊炊飯

迷思2:穀物不好吸收?

穀類主要成分為澱粉,許多人會擔心狗狗難以吸收,或是含有過多碳水化合物容易發胖,但其實狗狗的消化系統能夠分解澱粉,並將其轉化為能量,現在市面上的飼料或食品中,也有添加狗狗更容易吸收的穀物,所以不必特別擔心吸收問題。

另外提醒毛爸媽,無穀≠無碳水化合物,市面上部分無穀飼料會以馬鈴薯、地瓜、豌豆等澱粉取代穀類,這些食材內含高比例的澱粉,一樣會轉化成碳水化合物,若狗狗攝取過多這種高澱粉食物,容易使血糖上升,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症狀的狗狗則要多注意了!

穀類不好被狗狗吸收?

 延伸閱讀》【狗貓餵養知識】狗狗竟花了數千年 才能品嘗米飯的美味?!

迷思3:穀物容易過敏?

塵蟎、蚤蟲、花粉、食物都是常見的狗狗過敏因子,其實很難輕易判定引起狗狗過敏的原因。

研究也指出,食物過敏大多是由肉類乳製品引起,穀類導致狗狗過敏的案例則不多,所以不要再給穀類貼上「避而遠之」的標籤啦!

如果發現狗狗出現過敏症狀,則建議帶去給獸醫檢查,在獸醫的引導下進行食物測試、檢測過敏原,找出狗狗真正過敏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從根本解決問題唷!

穀類容易過敏?

 

 

破解了關於狗狗吃穀類的迷思後,相信毛爸媽對穀類更加放心了ヾ(´︶`*)ノ♬

狗狗沒有過敏問題的話,不必過度執著於無穀食物,多元化飲食能讓狗狗有新鮮感,也能補充不同營養,讓狗狗吃得健健康康!

若狗狗真的對穀物過敏,建議選用高品質、營養均衡的無穀飼料,在選購時仔細確認飼料蛋白質來源原料安全性是否含人工添加物,也推薦毛爸媽參考具備公正性、信賴度的 WDJ (Whole Dog Journal) 權威推薦品牌,幫狗狗準備最優質的糧食(๑•̀ㅂ•́)و✧

 

延伸閱讀》

【狗貓疾病飲食】這裡抓抓、那裡癢癢?引起過敏的食材大揭密!
【狗狗健康】好癢!狗狗皮膚過敏原的6個大哉問,你都會預防了嗎?
【毛孩食品解析】寵物與人類食品標示大不同!5 種營養缺一不可!
【狗狗飲食】飼主必知!狗狗不能吃的9種食物!